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中国原油进口图谱:俄罗斯成为最大原油进口国(2)

2015年07月06日 13:5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我们对外国合作伙伴的放行通常很审慎,但对我们的中国朋友,我们当然不设任何限制。”普京于去年9月宣布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邀请中石油投资万科尔油田时表示。达瓦科维奇称,俄罗斯愿意把控股权给予中国投资者。

  而俄罗斯接受人民币作为中俄两国石油贸易的结算货币,也刺激了中国增加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力度。

  野村证券地区油气研究部门负责人戈登·关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就中国货币发表评论:“在俄罗斯接受人民币作为购买石油付款方式后,预期有更多的俄罗斯石油将出口到中国。如果沙特阿拉伯想要重回第一宝座,需要接受人民币作为购买石油付款方式,而不仅仅只要美元。”

  “中俄两国在货币互换领域的合作也为以人民币结算的能源交易提供了更结实的基础。”上述分析师表示。2014年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曾指出,此举旨在便利双边贸易及直接投资,促进两国经济发展。互换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沙特野心

  沙特原油性价比一直很高,但近期对中国出现惜售现象,“已经拒绝了中国5、6月进口更多原油的请求”,或由于国内需求量增加,或出于对中国原油储备战略的防备  

  从原油的质量来看,沙特阿拉伯出产的原油质量普遍高于其他国家。沙特阿拉伯的原油不仅在中国市场,在整个国际市场都是很有竞争力的。从2014年中国从各国进口原油的价格来看,沙特向中国出口原油的价格基本每个月都比安哥拉和俄罗斯来得低。上述中资银行分析师指出:“沙特作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商的地位之所以被俄罗斯取代,与沙特本身采取的原油出口政策有关。也就是说,我们愿意买,那也要人家愿意卖。”

  此前,路透社援引中国资深石油交易商的消息称,沙特阿拉伯和主要OPEC成员国已经拒绝了中国5、6月进口更多原油的请求。

  “沙特拒绝中国的购油需求,或出于满足自身需求考虑的。”高健指出,“沙特或担心中国大量储油之后,会造成需求放缓。去年下半年原油暴跌以来,中国在大规模抄底储油,一旦二期战略储备完成,那么未来的需求就会出现下滑,沙特对石油进口大国中国的出口收入便会受到影响。”

  有分析认为,沙特阿拉伯拒绝供应中国更多的原油,或与其新的能源战略决定有关。前段时间,沙特最高经济委员会已批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重组计划,今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将会从沙特石油部中剥离出来。5月11日,沙特阿美批露了2014年度公司报告。报告指出,沙特阿美的愿景是在2020年成为世界领先的综合能源和化工公司。沙特阿美特别强调了自己在石油下游产业的发展。报告中多次提及了沙特阿美在沙特境内的炼油项目,包括与Total合资的SATORP项目、中石化合资的YASREF项目以及沙特阿美独资的Jazan项目。因此,有消息指出,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在4月时已经减少给日本和韩国一些客户的合同供应量。

  为了留更多的原油供沙特国内炼油使用,沙特阿拉伯上调了供应给亚洲的石油的官方价格。根据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发表的公开声明,7月阿拉伯轻质原油和中质原油的价格已经被设定在10个月以来的最高位。

  中国之策

  俄罗斯很难在中长期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商,未来,中国进口原油的来源会更加多元化,伊朗在中国的进口排名可能还会上升,巴西会是潜在合作伙伴,美国也有可能成为进口地之一

  截至目前,向中国出口原油的主要国家依次是沙特阿拉伯、安哥拉、俄罗斯联邦、阿曼、伊拉克和伊朗等6个国家,占进口总量的68%。历年来,这个顺序变化比较小。中东国家对中国出口原油占48%。未来,进口格局有无更大变化呢?

  对此,上述分析师则指出:“国际原油贸易关系牵扯到方方面面很多要素,而未来随着国际经济、政治环境的变化,不确定性也会加大。俄罗斯很难在中长期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商。未来,中国进口原油的来源会更加多元化。”

  5月俄罗斯方面曾表态,或无法根据协议长期供应中国所有石油。尽管中俄两国的能源合作关系在不断加深,但是已经不止一笔拟议中的交易陷入困境。了解万科尔谈判内幕的两名人士称,双方无法就条款达成一致,除了西方制裁导致俄罗斯石油公司无法获得长期贷款的影响外,还有就要价产生的分歧。中石油另一项潜在投资是对俄罗斯石油公司在东西伯利亚的Taas-Yuriakh部门进行投资,该计划自2013年宣布之后也不了了之。俄罗斯石油公司正在就向英国石油(BP)出售相同油田的股份举行谈判。

  “中俄两国关系会有起落,这势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双方贸易合作。”上述分析师进而指出,“除了考虑各种政治因素,任何贸易的价格因素起着主导作用。如果其他国家能够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价格,中国届时在进口原油时会有所比较。”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伊朗在中国石油进口的排名上由去年的第6位跃居今年的第4位,5月对中国出口约220万吨。6月底,伊朗的石油出口可能会解禁,其出口量或将恢复50%。若这一预期落实,伊朗在中国的进口排名可能还会上升。

  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认为,5月份中国石油进口跃升的部分原因是从伊朗进口的数量提高。伊朗希望获得更多的中国投资,可能对其石油提供更多折扣,作为增进与中国石油企业关系的努力的一部分。

  从中国自身的能源战略角度来看,石油进口来源多元化也是必然的。

  2009年后,中石油开始行动,在中亚、非洲、南美、中东和亚太五条线路进行海外扩张,加快四大通道建设;中石化也发展了自己的原油、成品油、货轮和管道等石油进出口方式。“现在,中国在全球的石油进口网络已经初步建成,中国对进口原油的担忧将渐渐过去。”

  未来中国潜在深入合作伙伴或包括巴西。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此前表示,预计今年的出口量将达35万桶/天,去年这一数据为23.15万桶/天。目前巴西石油主要出口国家为中国和印度,其次为美国。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还称,公司所属的subsalt region油田日均产油量创下纪录新高,达80万桶/天。该油田被誉为30多年来美洲地区规模最大的油田。英国天然气集团分析师称,巴西有望大幅提高原油产量,并增加中质油以及中重质油的份额。其预计,到2020年巴西原油日产量将达到370万桶/日,出口将达到100万桶/日。

  “其实,从更长期的角度来说,美国也有可能成为中国进口石油的来源地之一,如果美国的页岩产业能够得到持续良好发展的话。”上述中资银行分析师表示。

  据《BP2014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 2013年,借助页岩油气革命,美国原油产量增量达到日均110多万桶,这是第二次实现“美国历史上的最大增产”。国际能源署去年11月预计,2015年,美国将超过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

  根据英国石油公司年度报告,美国在2014年超过沙特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生产国。垂直钻井和水力压裂技术的混合带来了页岩气和页岩油的革命,随着这一非常规油气产量暴增,美国在2011年超过俄罗斯成为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国际能源署此前曾预测美国将在2020年前成为第一大产油国。现在,这道门槛已提前跨过。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