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国际产能合作”对接欧洲 中国产能合作遍世界(2)

2015年07月06日 13:5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国家发改委对《意见》进行解读时介绍,“2014年,中国装备制造业出口额达到人民币2.1万亿元,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额约1100亿美元,与一些国家的产能合作取得积极成效。确立国际产能合作计划目标后,今年仅仅与哈萨克斯坦几个月的合作,订单就预计超过500亿美元,相当于2014年全年出口额的一半。”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经在推进的项目主要来自“一带一路”沿线以及拉美地区。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欧洲,正是国际产能合作蓝图中亟需加强的板块。

  “欧洲,作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在发达国家的主要伙伴,其支持的力度、深度,将直接决定该计划能否顺利实施。”中国人民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计划一年多来,欧盟并未正面积极回应,而“国际产能合作”又是“一带一路”计划的具体落实。

  王义桅列举了众多极具潜力的合作领域。他分析,中欧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正在激励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欧可以在容克计划的诸多领域——欧洲再工业化、铁路网与港口改造、单一能源市场、单一数字市场等方面探讨广泛合作可能性,尤其是以5G通信技术为标志的单一数字市场建设方面,前景更为看好,“无论是德国柏林的绿色能源项目还是葡萄牙亚速尔群岛的交通网项目,无一例外地展露了中欧合作在发展高新科技以及绿色智能城市方面存在的巨大潜力,中欧共建‘智能丝绸之路(smart silk road)’是合作创新的希望所在。”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建立泛欧亚能源、交通联系,“其中,通过中亚、俄罗斯通向波罗的海,通过中亚、中东通向地中海的经济走廊,以及希腊比雷艾夫斯港链接匈塞铁路和14对欧亚快线等,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对接容克计划的先驱。”王义桅说,金融业也可以直接入股容克计划的政府保证金,“尤其是银行业,可以通过技术与投资双重渠道参与,既可投资其政府保证金,也可以通过项目参与投资,还可以组成基金整体投入容克计划,这更受欧洲人欢迎。”

  困难不容忽视

  欧盟决策流程复杂,且法律门槛多多,“一带一路”与“容克计划”的对接,要多层沟通,既要跟欧盟机构接触,也要跟政府、精英、企业沟通

  此次出访,中欧达成了“一带一路”计划与容克计划的对接。

  有市场分析认为,双方的合作可能还是以单个项目作为主流模式,国际产能合作与欧盟投资计划对接,任重道远,毕竟这个计划在欧盟内部都没有得到一致支持,具体方式仍在探讨中。

  在王义桅看来,两者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前者是21万亿美元的投资计划,而后者才3150亿欧元,且原始保证金都没到位,两者相差70倍,而且欧盟决策流程复杂,最终结果常是“各国抱怨相加之和”。

  欧盟规定,注资欧洲战略投资基金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注资,二是通过成员国本国银行进行注资。欧盟方面,更希望吸收资金直接注入欧洲战略投资基金,然后统一调配统筹,但这种方式让渡了资金的管理权,从经济角度看对投资者并不“划算”,因此即便欧盟成员国对这一途径也支持寥寥。

  截至目前,宣布注资欧洲战略投资基金的欧盟国家都是采取通过本国银行注入的方式,确保资金被用于本国项目。据接近欧洲投资银行的人士透露,中国作为第三方要参与欧洲战略投资基金,以参加项目形式参与更具有操作性。

  目前“容克计划”中,符合融资要求的项目,总数超2000个,但以项目参与的弊端是力量分散。此外,不可忽视的是某些项目风险较大。

  王义桅提醒,对接“一带一路”与“容克计划”要多层沟通,既要跟欧盟机构接触,也要跟欧盟国家接触;既要跟中央政府接触,也要跟地方政府接触;既要跟精英接触,也要跟民间接触;既要跟企业接触,也要跟行业接触,重视行会、商会作用。对于国内企业,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与以往众多国际合作战略不同,国际产能合作虽然有政府强力推销,但本质上企业需要自负盈亏。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说,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一个市场行为,要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要按照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要自主决策、自负盈亏、自担风险。”

  为了降低风险,政府鼓励企业采取各种新的商业运作模式,比如说企业抱团出海,企业在境外建立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等方式。也可以通过以大企业带动小企业合作出海,以大企业带动中小配套企业,以全产业链走出去的方式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企业可以从政府得到什么支持?顾大伟说政府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简政放权,二是主动提供服务,三是要为企业开展国际合作铺路架桥。

  哪些服务是企业可以从政府获得的?“这种服务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是做好国别分析,帮助企业分析不同国家的情况。第二是提供信息和法律服务。第三是提供国别风险和领事保护,在货物通关、人员出入境、货币结算、司法、税务合作这些方面要跟不同国家建立多双边的合作机制,为我们企业走出去提供各个方面的服务。”顾大伟介绍。

  金融支持先行

  根据国务院的指导意见以及各部委表态看,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金融支持力度空前,中国企业走出去,将带动金融改革加速

  当《国际金融报》记者问在德国、波兰经营汽车零配件公司的张祖秋,希望政府帮忙解决的困难是什么时,张祖秋说最主要就是在海外融资,因为跨境货币交易受到汇率波动风险太高,这是在海外运营最大的风险。

  “希望中资金融机构能提供跨境融资渠道、手段,协助企业在当地融资。其实这不仅是融资问题,更重要的是化解汇率风险。汇率本身的波动没办法,不可能因为要境外投资,就调整汇率政策。”张祖秋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希望中国的金融机构能拓展海外当地业务,让我们减少货币兑换。”

  这也是中国政府考虑的重点。根据《意见》及各部委表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金融支持力度空前,中国企业走出去,将带动金融改革加速。

  《意见》明确,取消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地域限制,中国企业可以自主决定在境外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外币债券,也可以通过在境外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去融资,去直接支持中国的企业走出去。

  “企业的境外资产可以抵押获得境内贷款。”顾大伟说,“《指导意见》当中明确了这一点,这是一个重大突破。”

  《意见》表示,增加股权投资来源。发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用,设立业务覆盖全球的股权投资公司(即中投海外直接投资公司)。“这个规模可能超过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我们会在中投公司下面设立海外股权的直接投资公司,这个规模也会比较大,甚至有可能会超过丝路基金。”顾大伟说。

  中投海外直接投资公司,只是股权投资的来源之一。国家与国家共同设立基金,将成为常态。《意见》指出,“充分发挥丝路基金、中非基金、东盟基金、中投海外直接投资公司等作用,以股权投资、债务融资等方式,积极支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项目。”

  李克强访问巴西期间,在出席中巴工商界峰会时宣布,中方将设立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提供300亿美元融资,支持中拉在产能和装备制造领域的项目合作。

  近期将新设中哈基金。“我们跟哈萨克斯坦建立中哈产能合作专门基金,现在正在谈的规模可能是在60亿美元左右,都是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来支持。”顾大伟透露。

  此次李克强访欧盟、法国,确认了成立中欧基金、中法基金,为双方在第三方国家开展产业投资等国际合作。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