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社部专家:养老金大幅贬值缩水 应投资市场化

2015年07月06日 21:3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热点观察】我国养老金投资重点应是实体经济

  养老金投资的目的,不仅仅在于追求货币记账额的增加,还要有助于区域经济发展

  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基金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模式,是我国对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模式的制度创新。经过20多年的改革发展和完善,我国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功能和作用正在日趋显现。但基本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大幅贬值缩水,一直是一块心病,甚至影响到制度的公平和长期可持续运行。6月29日,人社部和财政部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可以说,基本养老保险结余资金实行市场化投资办法终于呼之欲出。

  多元化投资增值养老金是国际趋势

  ——新加坡、美国、智利养老金均投资股市

  《社会保险法》规定,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统筹基金现收现付,个人账户实账积累。鉴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差异,事实上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形成了两种类型:一是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完全由个人缴费形成;二是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由居民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财政补贴构成。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实账积累。截至2014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5645亿元。

  巨大的资金结存,为顺利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提供了资金基础。《办法》规定了养老基金投资的渠道和资产配置要求,规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等,规定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如以目前养老保险基金结存为基数计算,可用于股票、基金等的投资预计将超过1万亿元。无疑将对我国的金融资本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综观世界各国,无论是完全积累制养老保险基金,还是现收现付制养老保险基金,无论其养老保险基金采取何种管理模式,都在积极推行多元化投资策略,利用市场力量来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

  原先属于保守型投资的国家,如新加坡中央公积金,投资风格也渐趋开放,中央公积金账户由原来的统一购买特殊国债,逐步发展到允许其成员利用全部个人账户资金进行市场化投资。

  那些一直进行市场化投资的养老保险基金,如智利的个人账户基金,美国的DB、DC型基金,加拿大养老金计划,美国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等,都在不断扩大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重,还积极尝试另类投资。部分国家的养老保险基金还积极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

  这说明,在人口老龄化、很多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放缓、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为了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减轻财政支付压力,提高养老金替代率水平,各国都在积极利用市场的力量,通过多元化投资来获取更高的投资回报率。

  我国养老金投资重点应是实体经济

  ——养老金投资运营市场化应渐进展开

  然而,实践表明,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不是一蹴而就的,很多国家的养老保险基金都是从固定收益类产品起步;之后,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完善,以及管理机构驾驭资本市场能力的提高,才逐步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重。

  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办法刚刚明确,相关的具体政策和具体管理办法的完善也需要时间,与投资运营相关的决策机构、执行机构、监督机构之间的磨合需要时间,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和完善也需要时间,投资运营机构应对复杂多变的金融市场的能力提升也需要时间,等等。以上体制、机制、技术、管理等诸多因素的不完善、不健全,决定了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市场化、多元化也必将是渐进展开。

  养老保险基金进行投资运营,无疑对我国资本市场是重大利好。但鉴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特殊性,安全性和适度的流动性,应比收益更加重要。实现养老保险基金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是其重要目标。智利和美国的实践表明,养老保险基金在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方面能够起到积极作用,体现在促进金融市场竞争、监管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等方面。养老保险基金不应坐等资本市场的完善方才进入,而是要融入市场发展的全过程。

  对于我国而言,资本市场确实存在金融产品相对较少、上市公司行为不规范、市场层次结构单一等诸多缺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为什么长期以来我国养老保险基金严格限定在买国债、存银行。以至于有些学者主张将养老保险基金购买国家发行的特殊国债,既节省成本,又安全。

  但如果仔细分析会发现:第一,目前绝大部分养老保险基金是存银行,买国债只占很少一部分。第二,即使存银行,银行为减少利息支出,也要求将养老保险基金的长期存款改为一年期存款。第三,国家为控制财政风险,也会控制国债发行数额,国债数量显然满足不了养老保险基金庞大的购买需求。因此购买国债具有局限性,养老保险基金还是要进入资本市场,在促进市场发育的过程中实现保值增值。

  另外,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要与地区经济发展相结合。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只有能够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才能从经济发展成果中分享剩余,才能积累起货真价实的购买力。

  这方面,国际上的实践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新加坡中央公积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庞大的组屋计划,基本实现了“居者有其屋”。马来西亚雇员公积金在私有化运动之后,大力支持私营经济,通过购买非公债券和直接贷款,促进电站、机场、高速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刺激了经济的发展。美国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也把对本地的投资放在重要位置。这都表明,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目的,不仅仅在于追求货币记账额的增加,还要有助于区域经济发展,而后者才是基金保值增值的根源。

  我国资本市场尚待进一步健全和规范,这就决定了我国养老保险基金当前的投资重点应是实体经济,一方面,可以通过贷款、购买国债或购买地方政府债券的方式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民生领域,以解放民众自我积累、自我保障的能力;另一方面,增加私募股权投资和积极尝试参与公司治理,切实帮助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如高新技术行业、生物技术行业等)走向成熟,从而实现高额回报。

  同时,《办法》规定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我国是目前世界上经济增速较快的国家,大量国外资本都在我国寻找增值机会,而我国正值工业化中期,正是资本需求量最大的时期,国内资本投资市场远未饱和,还没有达到大量输出资本的发展阶段。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在国内大有可为,不必舍近求远。

  投资就有风险。为此,需要建立防范风险的体制和机制。重要措施之一是建立科学的投资运营考核评估、评级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针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考核评估和评级体系而言,重点是针对不同投资产品和投资运营机构的评估和评级,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建议将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情况纳入每年全国“两会”议程,并向公众披露相关信息。群众为自己未来积攒的养老钱,就必须充分发挥公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研究员 谭中和)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