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股市飘红投资者信心正在恢复 世界松口气

2015年07月10日 09:4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经过连续大跌的中国股市昨天终于全线飘红,沪指大涨5.76%,深成指涨幅4.25%。外界纷纷强调,中国政府的救市组合拳显现成效。股市的回升不仅令无数中国股民振奋,也令世界舆论长舒一口气。此前受中国市场波动影响,美国等国股市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下跌。有外媒甚至称,“比起小国希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更令人担忧”。 一些唱衰中国的声音借机冒泡,渲染中国面临金融危机的风险。在多数理性的分析人士看来,这种论调更多是对当今世界经济形势——“中国一咳,世界颤抖”的“过度反射”,中国离系统性风险还很远。曾任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的耶鲁大学教授史蒂芬·罗奇撰文说,中国不会成为下一个日本或希腊,中国经济虽然不是完全没问题,但仍将继续为全世界提供超过任何其他经济体的巨大发展潜能。

  “投资者信心正在恢复”

  “‘没有一点绿的大盘,真有点不适应’,很多中国股民在这个周四午后这样调侃。”“德国之声”9日的报道这样开头。文章称,投资者们将这一天称为“大反攻之日”:两市在低开后先是震荡下挫,但随后强势拉升。沪市连续收复3500点、3600点、3700点关口,最终收盘沪指涨近6%,创业板指涨3.03%。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量近1万亿元。

  政府的全力救市措施被普遍认为是股市回升的主要因素。韩国KBS电视台9日称,随着中国政府大规模救市措施接连出台,最近连续下跌的中国股市终于采下刹车,当天出现大幅反弹。此次中国股市摆脱恐慌性抛售大幅上涨,是因为中国政府连续出台的救市措施逐步产生效果。《华尔街日报》称,中国股市9日聚集上升人气,一定程度上恢复了人们对北京救市举措的信心。“市场表现出稳定的迹象,因为监管部门开始帮助小盘股,特别是在创业板上市的,缓和了流动性危机,给了投资者急需的信心。”申银万国证券公司分析师唐永刚说。另一个亮点是,中国刚公布的6月CPI同比上涨1.4%。今年物价涨幅预计不大,为进一步货币宽松打开大门。

  法新社9日报道说,随着北京采取新的举措制止大幅抛售,中国股市9日飘红。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说:“投资者信心正在恢复。”此前,中国采取行动,禁止上市公司主要股东6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票,并对卖空行为进行调查,以稳定市场。随着沪市上涨,亚洲股市9日也出现上涨,一举逆转当天上午出现的大跌局面。在8日出现6年多来最大单日下跌后,港股上涨近4%。东京也从超过3%的下跌中恢复,上涨0.6%。“德国之声”援引一名上世纪90年代入市的老股民的话说, 近来的利好政策令人目不暇接,国家尽一切可能保护投资者信心,避免一切可能刺激市场的动作。在经过了周四的大涨后,有财经媒体在微博上写道:“‘解放军’今天已经把敌军赶出村子了,乡亲们(停牌的1000多家公司)可以安心开门了。”

  英国广播公司9日称,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会同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这一举动显示监管部门要出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中国媒体报道,9日晚些时候,证监会、公安部执法人员已进场对8日涉嫌恶意做空大盘蓝筹的十余家机构和个人开展核查取证工作。针对近期证券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

  “从今天市场表现来看,至少达到了阶段性的稳定,虽不排除未来会出现震荡,但是以往大幅持续性的上涨或者下跌基本上已经不会出现。”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9日市场企稳的标志是市场流动性问题得到解决,在此基础上,市场也会慢慢恢复到正常和理性的状态之中。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目前来看,国家层面一系列干预措施已经取得效果,但是市场信心从非理性恐慌状态恢复到理性思考状态需要一个过程。

  “中国一咳,世界颤抖”

  在外界看来,中国股市9日的回升来得正是时候,因为此前的大跌让世界市场都感受到了紧张。法新社9日称,出于对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增长重要驱动力以及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担忧,美国股指8日夜间下滑。此番股指动荡也殃及一些大宗商品,铁矿石现货价8日晚大跌10.1%,跌至6年新低。

  美国《时代》周刊称,股市下跌的负面后果已经溢出中国国界。自6月12日高点后,上证指数截至7月8日大跌32%,深市暴跌40%。前段时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基本未受影响,但本周这一切迅速改变,网易、新浪等公司股票纷纷大跌。纽约证券交易所8日遭受一场虚惊——因技术故障一度暂停交易超过3个半小时。交易员称暂停交易与中国股市大跌无关。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表示,由于中国股市可能产生的全球性影响,美国财政部及白宫经济官员正密切关注。

  “希腊情况恶化,但我们需要担心中国”,美国“政治”网站以此为题称,不管如何衡量,希腊局势更为糟糕,失业率高达25%,青年失业率为惊人的50%,债务增长而收入减少。中国则依然可以实现其增长目标。尽管如此,美国决策者必须对中国密切关注。中国很重要,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正是它的增长推动世界经济。如果中国增长放缓,全球将感受到影响。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中国一咳,世界颤抖,真正能撼动市场的是中国。

  一些喜欢唱衰中国的西方人士借机起哄,渲染危机。英国《每日电讯报》8日称,中国股市大涨两倍后大跌30%,跌幅造成的损失相当于英国去年全部经济产出。股市暴跌甚至被称为“中国1929”——美国股市史无前例大崩盘、引发大萧条经济危机的那一年。

  即使西方媒体,大多也不认可这种耸动的说法。CNN8日称,沪市市值几个星期缩水32%,3万亿美元财富烟消云散。中国的局面和美国金融危机有何不同?中国情况远没有当时美国股市缓慢崩盘的局面那么糟。2007年10月至2009年3月,标普500指数下跌了58%,最低跌到666点。德国财经网9日称,中国股市9日回升,也带动德国等欧洲股市上涨,担忧全球新危机的声音顿时减少。

  徐凌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全球对中国股市的关注,是因为中国的经济体量越来越庞大,中国宏观经济、资本市场的表现都会带来全球性影响。中国经济近年一直是全球经济的发动机,对全球经济举足轻重。

  救市有利于稳定金融和经济

  “股市大跌为什么并不意味着中国末日”, 曾任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的耶鲁大学教授史蒂芬·罗奇8日在美国Slate新闻网站撰文说,耶鲁大学历史学家史景迁有个著名论断,那就是自马可·波罗时代以来,西方一直用观察自己的镜头去观察中国。近期全球市场因中国股市暴跌而恐慌,这是因为西方这种根深蒂固的思维定式仍没有变。中国资本市场和经济活动之间的联系与美国并不一样。中国已经认识到大额举债增长的危险,并在尝试减轻地方政府和国企的债务。这实际是当前实体经济增长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与西方媒体渲染的不同,中国并不会成为下一个日本或希腊。

  在分析人士看来,外界的担心进一步印证了中国此次救市的必要。澳大利亚《时代报》9日称,中国政府试图挽救投资者,以避免波及更大范围的经济。一大关切是市场下滑将产生负面“财富效应”,在北京期待消费弥补投资下滑,实现7%的增长目标之际影响消费者情绪。政府救市并不新鲜,美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出手救援银行以及欧洲各经济体的支持措施都是明显的例子。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当前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强力救市是十分必要的。周二,中国股市大跌所引起的风险不仅在股市传染,也已经在债券市场与外汇市场开始传染,并且在境外的金融市场,特别是香港金融市场传染。如果不果断出手,金融体系的风险会进一步恶化成经济的系统风险。政府果断出手稳定股市,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稳定经济。

  “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几十年来,第一次面临如此复杂的局面。2010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有了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做空工具;另外QFII、沪港通的出现,国际投资者也越来越多参与到国内资本市场。这些都是以往没有的。”徐凌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资本市场这几年面临着全新的市场形势,如何管制市场风险对于管理者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未来中国可能面临更为复杂的市场和国内外局势,有了这些经验,我们未来会更加理性和成熟。驻美国、韩国、德国特约记者 杨文清 张涛 青木 记者 倪洪章 魏莱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