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8家公司IPO暂缓 近10亿保荐承销费被延期

2015年07月13日 07: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在入洞房的前一刻,新娘跑路了。”

  7月4日,28家“准上市公司”,共同演出了这样的“悲剧”。筹备多年拿到IPO批文、做完路演启动申购,就在敲钟前一刻,28家公司发布了“暂缓发行”的公告。监管部门期望通过“暂缓IPO”提振市场信心。

  “煮熟的鸭子飞走了。”这28家公司及其保荐人的处境,莫过于此。据统计,这28家“准上市公司”合计募资114亿元,支付给券商的保荐承销费近10亿元。

  近日,有消息称,此轮IPO暂停,或延续至今年年底。这意味着,这28家公司的上市之梦,又要暂时被搁置了。

  万事已俱备,IPO却暂缓

  “结婚证也领了,酒席也摆了,就等欢天喜地入洞房了。突然老丈人把新娘领走了。”近日,网络上出现了这样的段子,用以调侃28家准上市公司的“窘境”。

  7月4日晚间,这28家公司几乎同一时间刊出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暂缓发行的公告》。这些格式一致的公告称,“因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出于审慎考虑,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

  这28家公司,包括道森股份、乾景园林等10家拟在沪市上市的公司,可立克、凯龙股份等10家拟登陆中小板的公司,以及美尚生态、富祥股份等8家准创业板公司。

  暂停公告集中发布的背景,是6月15日以来A股的连续大跌。监管部门旨在通过祭出“暂缓IPO”等举措,提振市场信心。

  此前的6月25日,上述28家公司均已拿到了证监会核准IPO的批文。7月1日开始,这些准上市公司,已经在进行网上路演。

  直到7月3日下午,久远银海、奇信股份、银宝山新等多家公司,尚在路演之中。查询这些公司的路演记录,这3家公司当时正沉浸在即将上市的喜悦中。

  “本次上市是公司在资本市场走出的重要一步,也是公司踏上征程的新起点。”3日下午,奇信股份总经理余少雄在路演时说。久远银海董事长李慧霞则称,要“牢牢抓住资本市场赋予我们的发展契机”。

  7月3日开始,部分“准上市公司”启动了新股申购程序,并拟定于8日刊出中签结果。如果不是遇到本次意外,一周之内,这些公司的高管们,就将站在交易所的大厅里,敲响上市钟。

  有公司筹备上市7年

  今日股市的语境中,“上市敲钟时”已经与“洞房花烛夜”并列,成为企业家的人生“大喜”之一。

  至少这28家暂缓发行的企业,为上市已筹备多年。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08年,银宝山新就提出了谋求上市的战略,“我们期待公司成功上市的那一天”;凯龙股份在2009年为准备上市,对股东身份进行了确认。

  筹备上市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公开报道称,桃李面包早在2008年就开始接受券商的辅导,并称“有望在2009年上市”,但此后多年,这一目标也未能实现。

  根据当地政府的公开通报,地处福建的安记食品,于2012年接受券商辅导,进入上市辅导期。

  2012年10月开始,IPO进入暂停期,几百家拟IPO企业只能等待。同时,证监会开始对IPO企业进行财务专项检查。此次被称作“史上最严”的核查行动中,部分公司撤回了IPO申请。

  2014年1月,IPO重新开闸。3个月后,证监会宣布,上发审会之前对拟IPO企业进行信息披露质量抽查。被检查企业以抽签的方式随机产生。

  此次IPO暂缓的凯龙股份,即在去年9月被抽中,“证监会将对该公司信披质量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进行检查”。

  而在公布招股书后,拟IPO企业还需“顶住”外界监督的压力。本次暂缓的28家IPO企业,几乎均受到过媒体的质疑。比如,三夫户外被疑“开店数量造假”;美尚生态的应收账款问题,也被媒体多次提及。

  一轮又一轮的“障碍跑”下来,有的公司到达终点,成功IPO;有的企业则逐渐落后,及至被淘汰出局。

  而这28家企业,经历种种考验马上就要“撞线”的时候,被“裁判员”叫停了前行的脚步。

  “现在只能上网看看新闻,等着”

  “我们正打算启动申购,谁知却等来了暂缓的通知。”一位“准上市公司”证券部的工作人员称。

  “快到手的鸭子吃不到,这些上市公司应该比较郁闷。”一位投行人士说。另有媒体形容称,IPO被暂缓的上市公司,“心里不爽”。

  “心里不爽”或是源于募集资金无法及时“落袋”。新京报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这28家公司预计募集资金的总额为114亿元。

  在此其中,募资最多的公司,为思维列控。这家拟登陆上交所的制造业公司,预计募集13.4亿元。凯龙股份、读者传媒、道森股份的募资金额,均超过5.5亿元。

  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多数是用于募投项目或补充流动性。此前,由于IPO迟迟无法获批等原因,部分公司先期已经以自有资金投入了募投项目。

  另有一些公司,视募集资金为“救命钱”。以可立克为例,其最近三年来的净利润分别为6745万元、5307万元和5855万元,呈下滑态势。

  可立克称,随着公司未来上市及募投项目实施,公司将步入快速发展的阶段。

  “公司电力电器设备用油的销量大幅度下降,同时面临着产业结构升级的机遇和挑战。”高科石化在招股书中称。

  2012年,高科石化净利润为4568万元;而到去年则下滑至3503万元。高科石化期望,未来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可以使其在新产品研发能力、营销网络等方面“显著提升”。

  不过,遇到了IPO被暂缓这样的“飞来横祸”,这些业绩乏力的公司,或许要再熬上一段“苦日子”。

  股市千变万化之下,这28家公司何时“敲钟梦圆”,属于无法预测的未知数。7月10日,有媒体援引券商人士的话称,此次IPO暂停或延续至今年底。

  一家在暂缓之列公司的相关人士称,他们尚未收到关于何时重启的通知,“现在只能上网看看新闻,等着”。

  近10亿保荐承销费被延期

  IPO暂时“搁浅”,除了上市公司“不开心”以外,券商应该算是另一个“利益受损”的群体。

  “一般来说,IPO成功前,公司会先付给保荐和承销的券商几百万元,用于前期工作;剩下的大头,会在上市后付。”一位投行人士说,券商按照IPO募资金额的百分比向上市公司收取承销费。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本次被暂缓IPO的28家企业,共向券商支付的保荐承销费共计9.67亿元。

  数据显示,2014年,44家券商共承销IPO项目124单,获得保荐与承销费用43亿元。也就是说,随着本次28家公司IPO暂缓,相当于2014年券商行业2成的保荐承销收入,会受到搁浅。

  28家企业中,付出保荐承销费最高的为读者传媒。以《读者》杂志为核心的读者传媒,此次预计可募集5.86亿元的资金。相应的,它共向保荐人和主承销商华龙证券支付7200万元。

  “负担”次于读者传媒的,是奇信股份。奇信股份预计通过本次发行,可募集资金5.99亿元。为此,安信证券将向其收取500万元的保荐费、6200万元的承销费。

  28家公司中,24家公司负担的保荐、承销费用在2000万以上,只有华自科技、万里石、高科石化等4家公司,因为募资额度较小,支付的保荐承销费,不到2000万元。

  从券商的角度看,本次暂缓的28家企业,4家由国信证券保荐,长江证券、招商证券各保荐了3家,广发证券、安信证券各保荐了2家。

  从对博敏电子、润欣科技等4家公司的服务中,国信证券可收取保荐、承销费共计1亿元;长江证券向凯龙股份、盛天网络、富祥股份收取1.42亿元;招商证券收入0.86亿元;广发证券和安信证券分别收入6142万元和8900万元。

  数据显示,去年,国信证券、长江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安信证券,取得的IPO保荐承销费收入分别是3亿元、0.63亿元、4.3亿元、5.78亿元、0.59亿元。

  根据上述数据,长江证券和安信证券,本有望凭借7月份的生意,取得超过去年全年的保荐承销费。

  但来自监管部门的命令,使得券商吃到“鸭子”的时间,要延后了。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