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希腊问题悬而未决:国际股市震荡 新兴市场存风险

2015年07月13日 09:5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近期,全球股市波动性愈演愈烈。希腊局势和A股市场剧烈震荡引起全球市场关注,特别是希腊经济面临深渊,使人们担忧该国违约或银行业倒闭,进而蔓延至欧洲其他国家,并带来全球影响,在此背景下,市场避险情绪上升,造成欧元贬值而美元升值,黄金、美债等避险资产将跳升。对新兴市场而言,新一轮危机可能已经在慢慢逼近。

  6月末,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和欧洲恐慌指数(VStoxx Index)的飙升,似乎预示着全球股市进入了“震荡”模式。希腊脱欧预期的升高有可能加剧这样的趋势。

  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欧洲主要股指普跌,国际原油价格延续跌势,金价大跌,金融品、农产品期货出现普跌。而7月10日凌晨,因金属价格上涨和中国股市强劲反弹带动矿业股上涨,为欧股提供支撑,欧洲主要股指又恢复升势。美国和亚太市场同样没能摆脱短时间内的起起伏伏。

  在海外分析师人士看来,波动指数走高,可能会让整体风险投资偏好走高,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波动率信号加强

  素有“恐慌指数”之称的中国波指(iVIX)于6月26日发布,并将于试运行结束后实时发布,这意味着A股市场拥有了高效灵敏的“风险监测指标”

  6月末开始,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出现剧烈波动,这引发了全球投资者的关注。

  VIX又称为“恐惧指数”,它用来衡量标准普尔500指数期权的隐含波动率。VIX指数每日计算,代表市场对未来30天的市场波动率的预期。当指数越高时,显示投资者预期未来股价指数的波动性越剧烈;当VIX指数越低时,代表投资者认为未来的股价波动将趋于缓和。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VIX指数成为一个受到广泛关注的衡量投资者恐慌程度的重要风向标。

  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VIX指数在2007年3月至2008年2月之间出现过巨大的上下震荡。这期间,道琼斯工业指数主要还处于向上周期中,直到2008年1月指数掉头向下的趋势才开始显现。而最值得关注的是2008年9月至11月,两个月间,VIX指数从18点的低点一路飙升到接近90点。这一期间,全球投资者肯定都会记忆犹新,美国股市出现崩盘式的下跌。

  与VIX指数相对应的欧洲恐慌指数(VStoxx Index)4月中旬飙涨43%,跳涨至12年以来未曾出现的相对高位。不过,这还不是最高位,在7月初,这一高点再度被刷新。

  中国也推出了相关的波动率指数,6月26日,上交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首只基于真实期权交易数据编制的波动率指数——中国波指(iVIX)。上交所表示,中国波指的推出,将对进一步丰富上交所衍生产品的种类、实现衍生品发展战略产生积极的意义。目前,中国波指处于试运行阶段。

  据介绍,一般而言,该指数反映出投资者愿意付出多少成本去对冲投资风险。作为反映投资者情绪的重要指标,波动率指数可以有效衡量市场风险水平,为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研判风险、进行宏观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上交所官网显示,中国波指用于衡量上证50ETF未来30日的预期波动。该指数是根据方差互换的原理,结合50ETF期权的实际运作特点,并通过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的50ETF期权价格的计算编制而得。

  根据上交所网站信息显示,2月9日以来,iVIX指数一直维持在30%一下,但在4月2日出现转折——突破30%均值,之后一路上扬,在7月初上冲60%。

  海外分析人士表示,基于波动率指数开发的衍生产品,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投资和避险工具。在美国,基于波动率指数的衍生产品包括期货、期权和ETF等,其中波动率指数期权成交最为活跃,年成交在1亿张以上,已成为重要期权品种之一。

  确实,波动率指数的流行正在产生出大量副产品、跟风产品及衍生品,并为波动率指数的编制机构及其合作伙伴和竞争者带来了大量业务,而这些合作伙伴和竞争者都已开发出盯住波动率指数或与之相类的产品。或许,这些产品能给如今处于震荡市场的投资者带来一些正能量。

  希腊问题悬而未决

  对于欧元区投资者来说,希腊与债权方之间的谈判能否达成协议,成为近期市场波动率上升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目前来看,促使市场波动率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就是希腊问题。

  7月9日,泛欧绩优股FTSEurofirst 300指数大幅收升2.3%,报1511.64点。欧元区绩优股Euro STOXX 50指数劲升2.8%。

  当日,德国DAX指数收高2.32%,报10996.41点;英国富时FTSE 100指数收高1.4%,报6581.63点;法国CAC指数大涨2.55%,收报4757.22点。西班牙IBEX指数劲涨2.7%,意大利FTSE MIB指数攀升3.5%,是1月初来最大单日升幅。

  在此之前的交易日,可不是这样一片喜气洋洋的局面。7月7日,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7日报收6432.21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3.47点,跌幅为1.58%。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以4604.64点报收,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6.9点,跌幅为2.27%;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收于10676.78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13.85点,跌幅为1.96%。

  国际市场对于希腊问题的预期直接反映到了股票市场上。

  希腊公投反对债权方救助条件后,7月7日晚向欧元区提交新改革方案是最后一个机会。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希腊保住欧元区成员身份的“时间将耗尽”。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希腊距离社会动荡、银行挤兑只有不到48小时,谈判各方不会很快拿出好的解决方案。

  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说,促请欧洲国家和希腊达成公平的债务协议。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对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演说后仍可和债权人达成协议抱存一丝希望。不过,面对希腊债务危机加剧,投资者还是有很多担心的理由。

  对于希腊问题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南华期货分析师黎敏认为,金融危机从一个经济体传导到其他经济体不外乎通过实体和金融两个途径,希腊危机亦不例外。实体传导最主要的是贸易渠道,也就是说,危机国家经济增长下降,减少从贸易伙伴进口,拖累对方经济增长。黎敏认为,希腊危机将导致欧元兑主要货币面临贬值压力。一是主权债务危机令投资者对欧元区资产(如股票、债券)失去信心,抛售资产。二是银行危机可能导致银行挤兑,存款外逃。三是主权债务危机和银行危机相互影响,加剧资本外流。欧元区银行相互持有大量欧元区国家政府债券,主权债务危机将令欧元区银行资产受损,流动性紧缩。而银行危机也将危及政府的偿债能力,因政府可能对银行负有担保责任,导致市场抛售政府债券。这些渠道都意味着资本外流,导致欧元贬值。四是为应对危机,欧央行可能加大货币宽松力度,加剧欧元贬值压力。

  美股已经平静太久

  美国股市延续长期上涨趋势,波动性也低,这只反应过去情况,而非未来走势。这种走势更可能是市场转向的迹象

  “美国市场波动性有点因希腊风险而苏醒。”Invesco Powershares高级股票策略师尼克·卡里瓦斯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自3月以来,欧洲恐慌指数就在上涨。欧洲市场的波动性一直存在。与此同时,美国市场却更加平静。

  标普500指数连续8周上涨或下跌的幅度没有超过1%,这是21年来最长时间。华尔街人士认为,美国股市牛市将继续,直至美国经济进入衰退。它暗示美国长期的低波动性是市场健康的标志。

  不过,量化宽松退出预期可能破坏这份平静。

  美联储6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绝大多数委员希望在加息前获得更多信息。会议纪要对美国经济大体给出了正面评价,其中指出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开始使工资出现上涨压力,企业雇佣增加,房地产市场转好,油价和美元趋于稳定对通胀的负面影响在消失。另一方面,许多美联储官员担心,如果希腊债务僵局不能得到化解,恐怕会蔓延至美国市场。数名美联储官员并不确定希腊和债权人会达成协议。美联储加息应该谨慎。

  目前,市场共识是美联储最早于9月加息。

  不过,总部位于纽约的资管公司分析师米尔·林顿表示,海外市场的一波金融动荡可能会推迟美联储未来几个月上调短期利率的计划,但只有在美国经济受到打击并脱离正轨的情况下才会如此。美联储官员曾提到,在看到劳动力市场有更多改善迹象,以及对美国通胀水平达到2%的目标更有信心后,将会开始加息。

  不过,有分析称,海外市场的动荡可能会通过几种途径威胁上述目标。例如,投资者避险情绪将推高美元,而强势美元可能会拖累美国的出口、经济增长以及就业情况。股市的波动可能会扰动企业投资和消费支出。此外,全球经济放缓也会拖累美国经济。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美国铝业公司率先发布财报,美股新一轮财报季大幕开启。数据显示,美国铝业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为1.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38亿美元。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美国铝业公司第二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9美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但未能达到分析师此前预期。

  “开门不利”的表现,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对美国上市公司盈利的整体预期。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股部分企业第二季度的盈利前景或因希腊债务危机而承压,可能使投资者对在欧洲有大量风险敞口的公司业绩感到不安,比如麦当劳等。根据汤森路透的预测,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第二季度盈利将同比下降3%,可能是自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下滑。不过,百事可乐公司7月8日发布的第二财季财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19.8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

  新兴市场风险犹存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多数新兴市场货币今年以来对美元都有所走弱,这一趋势在希腊危机推升全球风险指数的情况下,有可能愈演愈烈

  希腊危机波及的范围还有新兴市场。

  统计显示,自5月中旬以来,20种新兴市场货币的指数已经下跌超过5%,距离3月创下的历史新低只有0.9%的下跌空间。

  法兴银行驻伦敦策略师贝恩德·贝格表示:“由于面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希腊危机、美联储加息恐惧和商品价格下跌的完美风暴,这些天新兴市场货币再次遭遇沉重抛压。新兴市场的增长动能只会继续崩溃。”

  摩根士丹利继续看空新兴市场货币,尤其倾向于看跌韩元。而“脆弱五国”货币指的分别是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印尼卢比、土耳其里拉和印度卢比。

  这样的利空观点还波及到了股市。

  瑞银证券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宏观经济主管高挺7月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瑞银下半年最看好欧元区股市,会进行超配,但由于新兴市场业绩基本面较弱,会进行低配。

  实际上,在第二季度初,全球资金有涌入新兴市场的趋势。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当周,流入新兴市场国家和针对特定国家的ETF流入资金5.615亿美元,其中股票基金吸引资金4.493亿美元,债券基金流入资金1.122亿美元。此前一周,新兴市场ETF流入总额为4.3亿美元。不过,6月初情况开始变化。数据监测机构发现,6月初,国际资金集体撤出亚洲新兴市场,台湾资金流出规模维持高位,韩国自4月以来首度出现资金净流出,而印度资金净流出规模继续扩大。

  高挺表示,整体上看,新兴市场业绩基本面较弱,每股收益曲线向下,但市场内的表现出现分化,“台湾地区市场以电子和科技为主,更受益于美国市场复苏;印度经济增速加快,今年有望达到7.5%,股市盈利增长会在15%左右”。

  高挺表示,今年A股有涨有跌,到目前为止有20%左右的涨幅,其他新兴市场有8%-9%的涨幅。但他透露,瑞银下半年整体上会低配新兴市场,只有印度、菲律宾和台湾地区市场会进行超配。

  进一步来看,高挺认为,H股盈利增长较弱且看不出较强的上涨预期,但估值较低,在亚太市场中仅高于韩国,因此瑞银会中配H股。“未来的机会可能出现在银行、金融改革、降息后的地产股等板块上”。

  “美国股市今年会有4%的增长;日元贬值驱动下的日本股市会有15%的增长,但继续贬值的空间不大,盈利增长会减弱。”高挺说,综合考虑发达国家市场表现后,瑞银最偏好欧元区股市。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