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泰君安预计中期净利95亿 同比增长三倍

2015年07月13日 16:3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泰君安(601211)最新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15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42%-356%。每股收益0.35元。

  在上半年波澜壮阔的牛市当中,券商无疑是受益的最多的行业。是不是所有的券商都有这样丰厚的收益?在7月份市场大幅调整之后,券商还有这样舒服的日子吗?华泰证券分析师刘昱对此进行了分析。

  刘昱:从2015年上半年营收情况来看,大幅增长的券商一般都是在300%左右,尤其是西部证券,其涨幅达到了450%,所以应该是受益于火爆的行情和创新年的开展。券商上半年的整体收入应该可以说表现的都不错,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指数超跌的比较多,像银行、券商这种金融板块个股应该还是算占市场权重比较大的,这些板块在冲关过程中应该都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从业绩来说,目前的交易量很火爆,比如融资融券以及一些上市公司的回购都离不开券商的帮助,券商下半年应该还有一波机会,其实它的业绩涨幅可能会低于上半年的增速,所以从整体表现看来,涨幅的速度会比较慢,但是空间应该还是有的。

  对于自己的收益,国泰君安表示,业绩大幅增长是因为上半年国内证券市场交投活跃,公司各项业务快速发展。

  其实对于业绩来说,市场关注的是国泰君安对于市场的意义。新浪财经报道:国泰君安融资金额超过300亿元,是5年来最大规模的IPO。有人担心它的上市象当年中石油对于A股的影响一样。

  做为新股的国泰君安确实与其它新股不太一样。新京报报道:国泰君安的上市曾经引起了市场一阵轰动,打新中签困难引发了其影子股的爆炒。然而上市第二天涨停快速跳水,之后股价回升重新封死涨停,创下了IPO重启以来最快开板纪录。

  在近期市场调整当中,国泰君安也有几个动作。中证网报道: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出资1亿元股票型产品,并承诺持有一年。国泰君安自己也将按照相关规定积极推动员工持股计划。

  国泰君安的业绩是整体券商牛市狂欢的缩影吗?下半年券商的投资价值会有多大?东方证券投资顾问沈阳对此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

  券商上半年业绩当中,营业收入增长最多的是光大证券,同比增长463%。国泰君安收益是排在前几位,但是更出名的是它的研究能力。国泰君安研究团队在2000点时提出"5000点不是梦",在5000点前后是市场最谨慎的机构之一,并开始提示风险,提出"海拔已高风大慢走"。从对市场的风险把控能力来说,这样的公司是否能够在市场调整之中,把业绩作得更稳健一些?

  沈阳:我认为业绩的稳健需要考虑到国泰君安营业收入的主权,正如其他证券公司,经济业务是证券公司最基本的业务,也是占据着国泰君安最大的业务板块。早在2015年年初,国泰君安就明确了传统业务转型的一个目标,要从传统的证券经济业务向综合理财和财富管理进行转型,以此来推动公司经济业务和分级机构的转型升级,但是这需要有一定的时间,传统的靠天吃饭的情形依然是没有改变的,所以它整体面临着下滑的趋势,经济业务在短期内很难做到与众不同,如果市场出现调整,经济业务也会有所影响,而公司传统的优势业务也是核心业务之一的投资银行业务随着IPO的进展应该也会有所突破,在2012、2013包括2014年,国泰君安股票债券主权金额分别位于行业里第二位、第三位和第四位,应该还是比较稳定的。国泰君安研究实力的确非常强,这会直接影响毛利率最高的业务板块,也就是自营的投资。由于研判证券,投资效益应该是不错的,其实它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因为2014年二级市场收益率比较高,所以公司自营板块的收入占比大幅度提升,从2013年的19%提高到了2014年40%,我认为在2015年的行情中,整个的经营上的稳健,最大的一个业绩亮点还是在整体的自营业务上。

  2014年度,国泰君安公司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排名行业第1位,股票基金交易额排名行业第2位。这是公司自己的能力体现,还是因为背靠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这位大股东撑腰得来的?国企改革会为公司带来新的变数吗?

  沈阳:国泰君安股票交易金额排名是非常前列的,我认为这和大股东的背景是有些关联的,作为上海国资委旗下的企业,实际控制人又是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的4月20日,是上海国资委旗下的投资公司,当初注册资本也非常高,有105亿,其主要就是开展以金融为主,非金融为辅的投资,包括资本运作,资产管理等相应业务。所以,国泰君安背靠上海国资委可能会分享上海金融改革发展的红利,毕竟上海改革的举措是比较多的,国企改革对于整个国泰君安来说,应该可以起到一个偏正面的推动作用,并且国泰君安最近动作不停,包括员工持股,所以,我认为国泰君安未来应该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希望。

  国泰君安作为国内老牌券商有什么行业风险?公司的经纪业务布局广泛,经纪业务收入占据公司营业收入主要部分。2014年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达到59.15%。在行业整体降佣大潮下,加上一人一户放开及互联网金融降佣影响下,未来经纪业务收入受冲击较为明显。这会给公司业绩增长带来多少制约?

  沈阳:无论是一人一户的放开,还是互联网金融的搅局,对于券商整个行业来说,都应该是把双刃剑。不利的影响就是它们对于券商的传统经济业务会造成非常大的困扰,但是从另一种角度说,却也能倒逼传统经济业务加速转型。转型都会面临镇痛期,但是券商的财富管理的转型包括新型业务,比如积压式回购和小额贷款等,财富管理真正的含义无疑也就是打造一个平台的展示窗口,与其他业务进行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资产管理同行业务的协同效应,所以,经济业务的担忧是必要的,但是短期内对业绩的影响应该不是特别强,毕竟佣金是处于一个逐步下滑的状态。

  国企改革会给公司带来新的变数吗?

  沈阳:国企改革对于整个公司应该会有一定的帮助,国泰君安背后的背景还是比较强的,随着整个国企改革进一步落实,其中可能会实现员工持股等,这对于整个激励措施和人才稳定应该是有所帮助的,毕竟对于整个金融行业,特别是投行或资产管理部门来说,人员的配置非常重要,人员稳定对于长期的发展应该会产生一定的帮助。另外,国际集团当中还存在一些背景,包括国泰君安之前也收购了上海证券,整个经济业务可能会做大做强。国企改革直接影响的是资本运作,而资本运作则影响着企业的长期发展,所以,对整个公司来说,国企改革对公司的影响应该还是偏向于正面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