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提供财政协助 希腊先硬后软接受更严苛新协议

2015年07月14日 09:2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经历一波三折、状况迭出的马拉松式谈判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3日上午表示,经过了17个小时的谈判,欧元区领导人峰会终于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协议,避免了希腊退出欧元区。这意味着,希腊将继续接受欧元区金援,暂时解除债务上的“燃眉之急”。

  由于经济危机和管理问题,希腊在过去7年中累积了2500多亿欧元的巨额债务。今年6月30日,由于希腊无力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笔总额为17亿欧元的到期贷款,导致其构成违约。

  从6月25日上一轮谈判破裂开始,希腊人政府无视债权人的警告,发起了全民公投,多数民众向救援计划说了“不”,也让希腊的债务危机冲向最高潮,最终触发了“希腊退出欧元区”倒计时的危机状况。

  如今,欧元区领导人与希腊就新一轮援助协议达成一致,希腊也留在了欧元区,希腊债务危机就真的过去了吗?欠债总是要还的,未来,希腊、欧盟双方的合作是否会重蹈覆辙?  

  一场有如马拉松一般漫长艰难的谈判之后,债权人和希腊达成了协议。

  新华社雅典分社记者陈占杰:这个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希腊议会在15日之前,通过包括增值税改革在内的一系列改革法案,一个比较主要的内容是让希腊把价值500亿欧元的国有资产,抵押给一个设在雅典的基金,债权人方面同意在希腊履行上述承诺之后,考虑向其提供820-860亿欧元的救助,此外还考虑向希腊提供350亿欧元的资金,用于希腊刺激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

  仔细对比刚刚达成的新协议和造成6月25号上一轮谈判破裂的旧协议,其实大家可以发现,当初高喊旧协议是对希腊人民的侮辱的希腊政府,现在其实接受了一份更加苛刻的新协议。希腊需要实施的经济紧缩改革措施,不但基本上一条没少,而且还要在执行过程中接受债权人的监管,陈占杰认为,希腊民众抱有的一种自相矛盾的想法,是希腊先硬后软接受更严苛新协议的重要原因

  陈占杰:应该说新协议的内容更广泛,要求更高,执行的措施也更有力更严格。希腊的主流民意,一直是有一个重要的自相矛盾的地方,第一,绝大多数希腊人反对采取一系列的紧缩措施,第二,绝大多数的希腊人又不愿意离开欧元区,又希望留在欧元区。所以,让希腊留在欧元区,应该是不管是希腊也好,整个债权人方面也好,这应该是一个共识。希腊方面当然想紧缩措施越少越好,但是债权人方面一个是从收回自己救助资金来考虑,另外是从希腊长远的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考虑,有些改革是势在必行的,可能短期来看很痛苦,但是如果不进行这些改革,希腊的经济社会状况很难有根本的改变。

  随着新协议的达成,希腊债务危机的拐点似乎已经出现。但过去的经验表明,这一轮危机集中爆发过后,欧盟如果不加大监管力度,并且辅以相配套的刺激经济复苏措施,以“改革换救助”的药方可能会在希腊又一次失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后面还隐藏着一个问题,就是到底要给希腊一味输血,还是要给他完善造血功能。就像我们医治病人,如果他失血过多,第一步要给他先补充血液,然后让他有了相对好的肌体以后,再让他发展出其他的功能。现在仅靠希腊,的确很难,但是如果今后希腊要发展造血功能的话,除了要享受欧元区带来的好处以外,要进行一些比较深刻的变革,因为它现在面临的很多问题,实际上不适合他发展出造血功能来。比如说以前过高的福利,比如庞大的养老金支出,又比如到目前为止,非常不完备的产业结构。希腊本身还没有一些基本条件,那就要在外界输血的同时,的确要进行一些改革。

  虽然在新协议当中,希腊展示了自己愿意接受监督、进行改革、逐渐建立造血功能的意愿,但对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而言,在开始进行改革之前,还有一项非常急迫的任务摆在他面前。目前希腊国内政坛对新协议的态度一分为二,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就连齐普拉斯所在执政党内部也出现了分裂,要想让新协议真正开始实施,齐普拉斯可能还要在未来几天改组内阁,确保议会能够通过执行新协议所需的各项法案。同样对于欧盟而言,现在希腊的危机总算不再那么火烧眉毛,可是除希腊外,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国,都有严重的债务问题,欧洲一体化建设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后欧洲一体化建设又该如何发展?崔洪建指出,其中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就是调整产业布局。

  崔洪建:产业布局方面应该在欧元区范围内更加协调。为什么这次看上去好像变成了希腊和德国两个国家之间的对立,就是因为这两个国家的产业分布产业结构,出现了很大的一种不对称的状态,好像是德国人在挣钱,希腊人在花钱,最后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面如果真要获得一种稳健的可持续的一体化,而且不至于在未来,核心部分再出这样的问题的话。除了已经有的货币一体化,正在开始的财政一体化以外,他的产业布局,以欧元区为范围的产业升级产业结构调整,也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否则未来类似的事情还会发生。

  靴子落地了,欧洲和亚洲股市应声上涨。希腊松了一口气,欧洲人松了一口气,全世界都也都松一口气。一份妥协,挽回了希腊,挽回了欧元,也挽回了欧洲一体化,可谓是皆大欢喜。不过,病去如抽丝,希腊改革的前路,依然任重道远。(记者王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