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带一路”外贸额增长助中国实现双平衡

2015年07月14日 16:1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导读】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6.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占比四分之一。《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一带一路”外贸额增长助中国实现“双平衡”。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海关总署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6.57万亿元,增长0.9%;进口4.96万亿元,下降15.5%;贸易顺差1.61万亿元,扩大1.5倍。6月当月,出口止跌回升2.1%,进口延续九个月负增长但降幅明显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接近3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四分之一。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表现好于同期总体出口情况。

  黄颂平表示,下一阶段,海关将在国家总体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国际间海关合作,加强海关和商界的合作,以促进区域的互联互通和贸易的互联互通,有效推进贸易便利化,不断提升区域经济增长质量,为全球经济复苏和世界经济繁荣注入新的活力。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博士作出评论。

  经济之声:由海关总署公布的上半年成绩单表明,在内外需求均不振的大环境下,总体走势疲弱。但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接近3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四分之一。而且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表现好于同期总体出口情况。所以未来一段时间虽然进出口增长压力仍然很大,但是包括“一带一路”、跨境电商、自贸区等带来的外贸增长新动力是不是能逐步累积,使下半年下半年外贸有所回暖?

  粟坤全:下半年外贸情况是否好转,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可以确定的是“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等这些战略和政策的促进,使得内外信息沟通的机制、物流机制都有了比较大的改善,也逐步加强了境外市场对于中国商品的认可,对于推进外贸好转有很强的积极作用。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导致近年来我国外贸持续下滑的一些因素依然没有消除,比如人民币的持续升值。我们通常会注意到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在涨涨落落,但是美元市场并不是中国外贸的唯一市场,非美元货币近年来由于美元升值导致持续贬值,而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幅度是比较小的,所以人民币对这些非美元货币是升值的,这对于扩大中国的出口是不利的因素。另外,美国之外的其他一些地区,比如欧洲、南美、东南亚等地区,它们的经济复苏速度都比较慢,也不利于中国扩大出口。在进口方面,我们国内持续的产能过剩、经济增速下滑以及大宗商品的价格下降,也使得国内的需求在下滑。这些宏观因素在短期内是很难以改观的。

  经济之声:对外贸企业来说,最为核心的影响因素是人民币汇率。今年以来,发达经济体中欧元和日元对美元都有较大幅度的贬值。巴西和俄罗斯的货币也有相当程度的贬值。但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却相对平稳,这些都影响了中国外贸企业的利润空间。媒体近期的调研也发现,多数出口企业和海外采购商将“人民币汇率”列为当前出口压力的最主要来源之一。今年上半年,央行已经四次降息,5次降准,如果按照经济学规律,这可能会引发货币贬值。您的判断是什么?

  粟坤全:在一个市场化的环境下,央行的基准利率调整对于短期的汇率波动是有比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当前美元的加息预期很强,如果人民币降息,那么人民币兑美元的短期贬值可能性是非常高的。要注意的一点是,人民银行在进行基础利率调整的时候,汇率只是综合考虑因素中的一个,此外由于我国的资本账户还没有完全开放,所以说人民币汇率波动在很大程度上控制在央行手中,归根到底影响人民币长期汇率的应该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以及相关的市场运营机制。过去10多年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基本原因就是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速会相对下行,但是依然会支撑人民币的币值不会贬值,甚至还会升值。此外,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断推进,币值的稳定性以及相关的机制也在央行的政策考虑范围之内。所以说,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外贸企业要充分考虑汇率的风险,也要学会使用相应的风险规避措施。

  经济之声: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进入落实阶段,会不会使中国从资本和贸易账户双盈余时代转向资本账户赤字、经常账户盈余的再平衡时代?

  粟坤全:“一带一路”的推进在前期主要是着力于沿线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国在这方面是拥有足够的产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能够将国内生产的商品大规模的出口,能够提高贸易顺差水平。此外,“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贸易和对话机制的改善也将增加中国同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的商品种类和数量,从这一点上来说,未来的进出口贸易差额会有比较大的变化。资本账户方面,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我们国家在前期基本上是充当投资者的角色,所以我们的企业将会在沿线国家作出规模越来越大的投资,这就使得我国资本账户盈余的额度会逐渐缩小,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有境外的机构来境内投资,但是经过过去10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它的投资增速会下降。总体而言,资本账户的盈余会越来越小,甚至会出现赤字。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