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上门洗车工月平均收入为8000-9000元

2015年07月17日 11: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上门洗车”APP的单次价格约为20多元

  最近在小区里或街道旁,经常看见身穿制服的洗车工在忙碌着,他们自带污水槽和洗车设备,直接在停车位上作业。这就是目前非常流行的上门洗车业务。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APP Store的搜索中输入“洗车”两个字,可以得到393个结果,像呱呱洗车、赶集易洗车、e洗车等用户可选择的上门洗车APP非常多。有报告指出,2014年多家互联网洗车产品团队获得天使轮或A轮融资,不完全统计,微信认证洗车服务账号约70家,APP Store中洗车服务APP约50家,每天总计洗车订单量约3万-4万单。

  在资本疯狂涌入的背景下,上门洗车APP各种血拼,争抢客户,“1元洗车”早不是什么新鲜词。在体验门槛大幅降低的情况下,上门洗车的流行也就见怪不怪了。

  体验:洗车工清洁更彻底

  北青报记者前两天回家将车入位后看见,有身着制服的洗车工正在给邻居家的爱车清洗,上前一问,洗车工说是“赶集易洗车”的员工,“目前体验门槛很低,1元就可以洗车,你要不要体验下,只要手机上下载其APP后,下单就可以了”,该员工称。

  随后,北青报记者按照员工说的步骤下载了赶集易洗车APP,手机号注册后即可下单,在下单的时候,要输入汽车的品牌、车型以及详细地址,整个流程完成大约不到5分钟的时间,下单时要明确预约时间,上述员工表示,大概40分钟后可清洗完手头这辆车。北青报记者下单后即上楼,大约一个半小时后,上述员工来电,表示汽车外部已洗好,如果需要清理汽车内部,可请车主本人下来打开车门。

  北青报记者打开车门后,洗车工用随身携带的吸尘器和清洁剂,从仪表台到后备箱,都会认真清理。洗车完毕后,记者看到汽车轮毂也光洁如新。相比洗车店来说,洗车工更为认真,清洁也更加彻底。

  最后,上述洗车工在APP中上传了车洗完之后的照片,同时强调,如果觉得满意,希望给个好评,这对他很重要。

  北青报记者看到,赶集易洗车的上门洗车栏目下有多个选项,包括标准清洗、洗车+打蜡套餐、虫胶去除套餐、打蜡去虫胶套餐、洗车+内部深清、内饰深清套餐等,价格从25元至153元不等。

  以北青报记者此次体验的标准清洗服务为例,1元首次体验后,其正常价格为25元,清理内饰要另加3元。这一价格与附近的洗车店单次价格相比要便宜不少,与店内办卡后价格相差不大。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赶集易洗车也有“次卡”选项,标准洗5次送1次,价格为119元;标准洗10次送2次,价格为229元;标准洗20次送5次,价格为399元,单次最低价格为每次15元,与洗车店相比非常具有竞争力。

  翻看几家主要上门洗车APP的价格表,单次洗车价格大致在25元至29元之间,办卡后最低价格在15元至18元之间。

  调查:洗车工月平均收入为8000-9000元

  据赶集网CTO罗剑介绍,赶集易洗车洗车工的配置都是标准化的。包括标准的车辆、有压力的喷枪、水桶、污水处理垫和污水处理桶,以及标准紫色的毛巾和擦洗不同部位用到的喷壶。“洗车工在上岗之前会经过七天的培训,考试合格后我们就会配一个标准的套件给他们。”

  一般来说,一位洗车工一天平均能洗九到十辆车,多的能洗十几辆车。“我们有保底薪资,保底为3000元,每做一单都有提成,一天做十单,一个月可以拿到7000多块钱,洗车工大多都可以拿到一万多元,平均也有8000元-9000元,”罗剑说。

  不过,洗车工的提成与用户评价有直接关系。如果用户对这一单的评价低于四星,洗车工就拿不到提成。“用户评价如果是全五星,且洗车工能拿到多个用户的五星评价,我们会给予额外奖励。”罗剑指出。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因为目前下单的用户很多,洗车工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目前很多互联网洗车公司都在大规模招聘洗车工。

  关注:上门洗车是否会颠覆传统洗车店?

  上门洗车相对于传统的洗车店来说优势明显,未来是否会颠覆传统洗车店,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上门洗车这种模式颠覆性很大,无论从设备还是从消费场景都完全移动化,在收费模式上也更多样化,部分平台的服务多采用包月制,每月按一定频次上门服务来保证用户车辆外观的清洁。

  但消费场景的迁移也引入了新的问题,移动化上门洗车可能是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但是目前的设备碍于空间和动力的问题应该还不是最终极的解决方案,从而使“移动”大打折扣,如能通过现有设备与物业方联合合作入驻,既解决了进入问题,同时又可以利用物业方人员和资源招揽固定客户,守在一定的区域内移动也解决了调度效率和后勤补给的问题。

  未来随着洗车设备技术的提升,比如更轻量级的洗车设备,甚至单人背包就可以上门洗车,提供的服务质量好于普通洗车店的标准,上门洗车O2O的春天才能真的到来。

  但也有观点指出,门店洗车的设备和上门洗车设备并不一样,比如吸尘器功率,门店洗车所用的吸尘器功率就比APP服务所带的便携式吸尘器功率要大,自然灰尘吸的就干净许多。因此上门洗车服务不会对传统洗车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更多会成为其他传统洗车门店的补充。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供图/CFP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