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投资银泰能救实体百货吗:专家分析称资金压力大

2015年07月21日 08:2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p41 阿里投资银泰,进行零售商业线上线下的融合,探索实体百货的转型出路。

  阿里投资银泰,进行零售商业线上线下的融合,探索实体百货的转型出路。

  【产业·公司】“阿里+银泰”,救得了实体百货业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6月30日,在经过两个月的传闻之后,阿里巴巴集团(下称“阿里”,BABA.N)终于亮出了投资银泰商业 (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银泰”,01833.HK)的底牌,正式宣布CEO张勇兼任银泰董事局主席。银泰以“新银泰”为口号宣布,公司互联网战略转型已经进入纵深阶段,银泰将与阿里全面融合,银泰也将成为阿里打通整合线上线下商业的重要平台。

  对于这次银泰与阿里系的牵手,零售业内期待已久。很多人在观望,实体百货业能否借“互联网+”获得新生?

  马云牵手沈国军,实体百货开启商业电子化

  公开信息显示,银泰以商业地产、百货为主营业务,旗下主打“银泰Mall”、“银泰中心”、“银泰城”三大商业综合体产品线以及自有电商“银泰网”。目前,银泰在全国拥有36家门店,包括28家百货店及8家购物中心。

  银泰原董事长沈国军与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同属浙商,二人私交甚好。在过去几年里,马云与沈国军有过多次合作。双方此前的一次资本合作是去年5月份联合成立菜鸟网络,天猫为菜鸟最大股东,投资21.5亿,占股43%;银泰通过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6亿,占股32%;沈国军出任菜鸟网络CEO,马云出任董事长。

  因此,很多业内人士认为,马云与沈国军对未来零售业方向、基础设施的理解一致。

  根据《2014年主要连锁百贷企业经营情况》,中国连锁百强中以百货业为主的47家主要连锁百货企业,销售增长下滑的达26家,超过一半的百货企业都遭遇销售下滑。银泰也没有逃脱行业的衰败大势。2014年银泰销售所得总额158.14亿元,仅微增0.8%。净利润11.21亿元,按年减少29.7%;同店销售减少3.3%。

  在百货业一直处于下坡路径的过程中,阿里如何让银泰焕发活力?“阿里银泰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把实体零商业与互联网从‘物理联结’升级为‘化学融合’。银泰将从思维、模式及业务形态等各个领域全面进入‘新银泰互联网+’时代。”张勇表示。

  在张勇的规划中,阿里入主银泰是基于大数据和商业电子化的实体商业重塑,百货业及整个零售业最终将进化到“人—货—场”的高度整合归一。

  目前,银泰联手阿里多个团队,先后推出了银泰宝、喵货、喵街等一系列线上线下融合的产品。例如,“喵街”就是一款大数据产品,基于用户当前地理位置,向其提供周边商场及其品牌门店信息,并提供吃喝玩乐购的一站式服务应用,杭州银泰百货则成了“喵街”的试验场地,“喵街”的地推人员已经开始在线下门店全面推广“喵街”。 7月“喵街”拓展到北京市场,8月进入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到2015年底,“喵街”计划要完成500家门店入驻。

  百货做电商不是开个网站那么简单

  联商网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关店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含百货、超市)在国内共计关闭121家,其中百货业态关闭26家。几乎囊括了中国当前所有最知名的企业,包括万达百货、马莎百货、天虹商场、阳光百货、百盛百货、津乐汇百货等。

  “多数实体零售企业增速下滑是不争的事实。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表示,他直言就发展现状看,实体店正遭遇前所未有的难题,“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应对,很多实体店将更加步履维艰。”

  银泰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2015年初,银泰已初步实现银泰网和银泰线下门店商品的线上线下同品、同款、同价,未来在阿里的大数据支持下将全面实现全渠道商品电子化,并逐渐实现全渠道商业电子化,最终成为向全行业开放的大数据驱动的消费解决方案提供商。

  就在银泰借阿里重塑“新银泰”的同一天,百盛集团在上海宣布和大众点评网达成战略合作,并且百联股份和王府井百货等传统实体百货也在积极开拓线上渠道。

  在经过几年的关店潮和转型,中国实体商业变革与进化愈加成为摆在眼前的任务,在这场需要花费时间和金钱的大潮中,银泰能完成旗手的使命吗?

  “中国的零售业都是轻资产,触网投资需要3~5年才能见效,这对于零售企业来说,资金压力会比较大。”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她认为百货做电商不是开一个网站那么简单,传统零售企业并非都财大气粗,许多企业在资本投入上明显能力不足,线下业务规模在年营业额亿元以下的企业难以复制大型企业的模式。借O2O重塑实体商业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在线下实体商业未能提升商品力的前提下,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互联网技术终究是工具和手段,整个商业电子化还要依赖供应链的打造。

  对此,银泰CEO陈晓东曾表示,银泰网存活时间最长,销售额最高,当然亏损也最多,但银泰并不愿意放弃对线上线下关系的思考。

  在业内人士看来,全国的实体百货都在经历痛苦转型。但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模式真的能重塑经济的运行模式,让中国百货获得新生吗?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副会长朱爱华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中国百货重复老经验操作的优势难以为继,营销理念转型升级势在必行。百货业变革需从自己开刀。越来越多的店商和电商强强联手模式出现,加快线上线下整合的进程,尤其是一二线城市。

  “越来越多的百货门店忽略了门店经营,而把关注点放在供应商收费和网点上。”朱爱华认为,这就是中国零售行业长期停滞不前的重要原因,“中国传统百货企业应该充分发挥已有的网点资源、品牌信誉等优势,基于互联网思维,加快模式创新,集成消费者驱动。”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