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改十年:汇率形成机制更市场化

2015年07月23日 11:0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汇改10年,无论是人民币汇率水平还是汇率形成机制,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市场、对企业、对人民币国际化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然而,改革依然在路上—

  从2005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至今,汇改已走过了10年的路程。10年间,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35%,到汇率浮动区间逐步扩大;从汇率形成机制越来越市场化,到人民币国际化不断向前推进……

  一路走来,汇改的成果有目共睹。展望未来,汇改的进一步深化仍需更多努力。

  从单边上涨到双向波动

  至今,不少企业仍然在逐步适应人民币双向波动带来的变化。从去年全年的数据看,我国企业尚未充分利用外汇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2014年人民币汇率波动性上升,但企业从事外汇衍生产品交易不增反降。

  这与此前人民币汇率的长期单边升值有关。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总体呈现单边升值走势。虽然在2011年,受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人民币汇率一度呈现有涨有跌的双向波动。但2012年至2014年初,人民币汇率又重回升值通道,最高交易价一度升至6.04元兑1美元。

  这种单边升值的状况在2014年有了改变。2014年3月,央行宣布人民币汇率日间波幅进一步扩大至2%。此后,人民币汇率开始改变过去单边上涨的走势,呈现双向波动,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这与汇改初期水平相比,已经前进了一大步,但这一步走得有序、稳健。2005年7月21日,汇改之初,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间有管理的波幅为中间价的上下0.3%;2007年扩大到上下0.5%,2012年进一步扩大至上下1%,随后,2014年3月扩大至上下2%。

  双向波动不只是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一种变化,更体现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正在逐步完善。对汇率的其他各种管制也在逐步放开,如2005年取消了对银行为客户办理结售汇业务时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的挂牌汇率浮动区间的限制;2014年7月起,取消了美元兑人民币的挂牌汇率浮动区间限制,零售市场取消了汇率浮动区间管理。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

  伴随着汇改的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人民币稳居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较2012年初排名提高14位;市场占有率达2.18%,是2012年初的8.7倍;同时,人民币稳居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也显示,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已从2009年底的0.02%提高到2014年底的2.47%,5年间增长了120余倍。《报告》认为,到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初期目标已基本实现,并有望在两年内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

  人民币“走出去”是市场的选择,也是我国汇率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自主性的重要一步。尤其是在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

  从下面这组数据能够更清晰地感受到这种变化: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初期,我国货物贸易结算量仅32亿元,而到今年上半年,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已达3万亿元,体量已不可同日而语。

  人民币也被越来越多的国家纳入储备货币。目前已有近30个国家的央行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范畴。与此同时,截至2015年5月末,中国人民银行已与32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协议总规模约3.1万亿元人民币,并在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

  “过去6年间,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显著进展。”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认为,中国经济的高增速对全球投资者吸引力较大,为降低汇率风险与交易成本、实现全球资产布局的多元化,全球投资者更趋向于配置人民币资产。而我国资本账户逐步开放也拓宽了境外投资者投资的渠道与空间。

  汇改仍须继续加力

  展望下一个10年,在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基础上,下一步汇改的重点又有哪些?

  进一步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是当前各方呼声较高的问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仍处于较低水平,下一步汇改必须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必须战胜“有压力时不敢动,没压力时又不想动的‘浮动恐惧’”,抓住当前外汇供求基本平衡、汇率水平基本合理的有利时机,积极推动相关改革。

  人民币汇率与利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也是汇改的“重头戏”。不少专家呼吁,应大力发展、完善以直接融资为代表的金融市场,逐步实现金融市场对内对外开放,与此同时,稳健、有序地进一步推动资本账户开放。

  在跨境贸易和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央行在《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中指出,今年将加快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建设,按计划于年底完成一期建设。此外,进一步便利市场主体,进一步拓宽人民币跨境投融资渠道,扩大货币互换规模和范围。同时,将继续稳步开展双边货币合作,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央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