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中国结售汇逆差1054亿美元 未现大规模资本流出

2015年07月23日 13:2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导读】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5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上半年,银行结汇同比下降10%,售汇增长25%,结售汇逆差1054亿美元。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带来最新数据解读。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了2015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五个特点:

  第一,银行结售汇呈现逆差,而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现顺差。2015年上半年,银行结汇同比下降10%,售汇增长25%,结售汇逆差1054亿美元。外管局认为,上半年我国没有出现大规模持续的资本流出现象,但是美联储政策的正常化,可能会加剧中国的资本流出。

  第二,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仍然较大,近期趋向基本平衡。从银行结售汇的数据看,2015年一季度,结售汇逆差914亿美元,月均305亿美元。二季度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至139亿美元。

  第三,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上升,持汇意愿下降,购汇动机减弱,售汇意愿增长。

  第四,银行远期结售汇虽为逆差,但逆差大幅收窄。表明二季度以来市场对人民币的汇率预期趋于稳定。

  第五,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2015年上半年,反映零售市场外汇供求状况的银行即远期结售汇差额波动性较大,二季度逆差大幅收窄,而且逆差逐月下降。

  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波动性程度如何?什么原因导致资金流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作出解读。

  经济之声:今天公布的哪几个数据您觉得印象深刻?

  连平:一个是上半年波动还是比较明显,对于外汇收支这方面,对基本流动流出的压力稍微大一些,但是在波动之后逐步有趋稳的态势。

  经济之声:比如说上半年结售汇的逆差是1054亿美金,这1054亿美金是留在了企业还是老百姓的手中还是流出了?

  连平:从目前的数据结构来看还很难说,一般情况来说主要还是在企业手中。

  经济之声:也就是企业更愿意持有外汇了,而不是急于把它换成人民币,能这么理解吗?

  连平:这是一种,就是企业持汇。第二种就是这些资金流到其他的地方去了。

  经济之声:银行结售汇呈现逆差,而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现顺差。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情况?

  连平:这是两种不同的情况,银行的结售汇就是市场的经济主体要对外支付买入外汇或者收入外汇需要抛出,跟银行之间发生的外汇买卖关系。银行的结售汇逆差表明银行售出的外汇比较多,也表明企业更多的愿意持有外汇而不太愿意抛出外汇。代客又是另外一种情况,它是企业自己拥有的外汇资金,银行代它进行收付,同样体现出一个顺差就表明企业更多的愿意持有外汇,更少的去支出外汇。这两个数据都表明一个特点,总体上企业持汇的意愿比过去要增强。

  经济之声:大家担心的一点就是会不会形成资本的外流,您有担心吗?

  连平:这些数据反映的都是跟资本流动以及本币和外币之间的转换的关系,不能简单的说数据反映的是资本流到境外去了。对于持有外汇的企业来说,很多时候不把外汇售给银行,而是存放在自己的账户里面,也不能简单的说它就流到境外去了,它还是在中国的体系,不过它的币种是外汇而已。往往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在人民币汇率压力比较大、汇率有贬值的时候,还有结售汇出现逆差的时候,往往银行账户里面的外汇存款是上升的。有规避风险或者是持汇待涨的意愿在里面,不能简单的理解说全都流到境外经济主体去了。

  经济之声:谈到汇率,您觉得目前汇率的趋势和压力在什么方向呢?

  连平:今年上半年以来,汇率跟刚才所讲的这些数据随着持汇意愿的增强,资金流出步伐加快,对人民币有了贬值的压力,但是总体还是保持基本稳定。引起未来汇率变动的几个最重要的因素,第一个是经济运行状况如何,如果下行压力比较大,那当然贬值的压力比较大。第二个是国际收支的影响,我们认为在中国经济企稳有向好发展的态势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有所减轻,但同时反过来看国际社会,美国要加息,资本有流出的可能,从这方面看又会给人民币带来新的贬值压力,这两者在下半年可能会产生的影响会发生一些变化。说到底,最终影响汇率的因素还是我们自己,内因为主,我觉得人民币总体还是保持基本稳定,不排除小幅度、阶段性的有些贬值,但是趋势很明显的、时间比较长的贬值过程,我认为应该不会出现。

  经济之声:从资金角度来看,如果换成美元的话,因为毕竟有加息的预期,但是美元属于低息货币,那你要买相应的美元资产,无论房产还是股权,在这个时间点都不是特别舒服,有点接盘侠的感觉。这种回流美元的力度有多大?

  连平:应该说肯定会出现这样一种预期或者动机,就是随着美元加息,资本可能会流出,持有需求会增长一些,但是大的格局不会改变。

  经济之声:目前,央行正努力为推动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开展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您觉得今年加入SDR的可能性大不大?

  连平:可能今年不一定能加入,或者要到明年初,这个过程可能稍微长一些,但是加入的可能性是在增大。反过来说,我们也不能简单的只是看相关的一些国家有了相对比较乐观的表态,其实在这中间各自还是有考量的,尤其是美国,它的态度看起来好像是比较积极,但是最终它在中间有一些什么利益需要加以平衡或者满足,在这个过程中会逐渐体现出来,真正的意图还没有展开。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