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养老金投资办法将落实 公务员涨工资7月底前完成

2015年07月25日 08: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养老金投资办法将落实公务员涨工资7月底前完成

  “基本养老保险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已经结束,其中支持型意见占61%左右。”昨日,人力社保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该部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养老金投资办法将根据意见作出修改,待中央决策后即开展投资运营。此外,李忠还介绍,公务员工资调整工作将确保全国范围内7月底前完成。

  有人建议增加养老金投资股市比例

  昨日,人社部公布了基本养老保险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的结果。据悉,人社部和财政部共收到反馈意见1000多条,其中61%左右的意见为支持型意见,31%左右为反对型意见,另有8%的意见与养老金投资不相关。

  李忠介绍,反馈意见中最集中的是在养老金投资股市的问题上。“一种意见认为股票是成熟的投资品种,养老保险基金进入股市能够体现政府对我国证券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有的建议投资股票类资产的比例还应该适当提高。”

  而另一种意见则认为股票类资产投资风险高,波动性大,从安全性的角度考虑,建议降低投资股市的比例,或者不允许投资股市。李忠表示,相关部门将针对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对办法修改完善,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同时做好实施准备工作,待中央决策后开展投资运营。

  养老保险基金是多元投资组合

  昨日,据人社部介绍,全国社保基金的年均收益率在8.36%,企业年金的年均收益率在7.87%。李忠认为:“只要合理配置资产,加强投资资产管控,养老保险基金是能够确保安全,不会出现全面亏损的情况的。”

  李忠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是群众的养命钱,确保基金的绝对安全始终是第一位要考虑的问题。投资办法涵盖了20多种投资产品,根据风险高低可以分为安全资产和风险资产。安全资产主要是以银行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可以实现稳定的绝对收益。风险资产包括养老金产品、证券投资基金、股票等权益类产品,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但是可以获取超额收益。

  “养老保险基金是一个多元的投资组合,不宜把投资股市可能出现的亏损当做基金资产的整体亏损。”李忠说,投资万一有亏损,也并不意味着不可挽回。在市场运营过程中,随着各类投资品种市场价格的变化,养老保险基金的净值也会出现短期波动,短期内有涨有跌是正常的。

  焦点1 公务员工资7月底前完成调整

  今年1月份,国务院出台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方案。此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两次表示,工资调整必须在6月底前全部完成。新京报记者6月底曾做过调查,陕西、重庆、广西、青海、福建、内蒙古和山东7省份率先明确表示工资调整已部署落实。

  6月27日,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6月下旬,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准备工作全部完成。从6月份起,地方已陆续开始兑现增加的工资,全国范围内将于7月底前基本完成,不出现“不涨工资”的情况。

  昨日,对公务员工资调整一事,李忠再次表示,这次调整基本工资标准,结合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同步推进,面临的情况比简单调整工资标准确实要更复杂,各地区对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和增加工资等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调研、测算,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做了大量工作。

  “从6月份开始,地方已经陆续开始兑现增加的工资,目前,大部分省份已基本完成兑现工作,各地各部门正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国范围内7月底前完成这项工作。”李忠表示。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将按照中央要求在7月底前完成工资调整的落实工作。海淀区某机关公务员告诉记者,该单位两天前召开过一次会议,表示人事部门正在核算应扣的养老金数额,7月底前将实现工资调整。

  焦点2 企退人员养老金人均月增210元

  据人社部介绍,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出台建立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实现制度名称、政策标准、经办服务、信息系统“四统一”。

  按照国务院部署,从今年1月1日起,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开始调整,月人均增加约210元。首次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已基本发放到位,有27个省级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全国标准之上增加了基础养老金,全国平均水平超过100元,比试点初期增长近一倍。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在原来55元的基础上增加15元,增至每人每月70元,应该说这是第一次,也迈出了非常关键的一步。”李忠介绍,全国所有地区已经将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这项工作落实到位。应发人数1.466亿人目前已经全部发放到位,做到了百分之百的发放。全国27个省级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552个县级政府在国务院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增加了基础养老金。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从今年4月1日起,企退人员养老金每月人均增加305元至3355元。而据南方网消息,深圳市也于昨日宣布,该市今年企退人员养老金月人均增加280元。

  焦点3 大学生失业率7月起或将提高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人力社保部介绍,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压产能、调结构正在深入推进。受此影响,就业领域也面临一些问题。今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的增幅略低于上年,市场用工需求趋弱,部分企业稳岗减员压力加大。

  李忠介绍:“一些局部性、结构性的风险或将进一步显现,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不过,李忠也表示,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9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8万人,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环比下降了0.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了0.04个百分点,保持在较低水平。”李忠说,人社部对100个城市的就业服务机构进行了数据分析,二季度市场求人倍率为1.06,岗位数大于求职数。

  不过,国家统计局的一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0-24岁大专以上文化人员失业率到6月份已降至7.74%,但高于总体失业率2个多百分点。7月起,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将进入求职季,这一部分群体的失业率将会增大。

  李忠表示,人社部将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首位,下一步将继续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开展就业服务月等专项活动,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持续的就业创业服务。

  焦点4 高温补贴不得出现“被折扣”

  昨日,人社部介绍近期企业发放高温补贴的调查情况时表示,包括高温津贴在内的夏季劳动保护措施在大部分企业中得到了落实。其中,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好于民营企业,大中型企业好于小微企业。

  李忠介绍,高温补贴的发放对象主要是在室外露天作业、气温达到35℃以上,以及夏季工作场所的温度难以降低到33℃以下的环境中作业的劳动者。“随着夏季高温天气的到来,这些劳动者非常辛苦,对他们进行专门的劳动保护,是非常必要的。”

  记者了解到,一些企业在发放高温补贴时出现标准低、打折扣,或者以饮料代替补贴或以补贴代替饮料等情况。对此,人社部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查处力度,切实维护高温天气作业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特别是对于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在落实高温津贴的工作时间、工资支付、高温津贴发放以及对中暑职工工伤保险待遇落实方面的情况,执法检查力度都应该进一步加大。”李忠表示。(记者 吴为)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