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社部: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2015年07月25日 16:0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人社部: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7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18万人,完成全年就业目标的71.8%。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4%,保持在较低水平。到二季度末,反映劳动力市场供求的求人倍率指标为1.06,这意味着100个求职者对应106个岗位,岗位需求多于求职人数。长期看,我国经济仍保持中高速增长,将创造稳定的劳动力需求,就业态势保持平稳。

  就业形势稳在哪

  就业形势的“稳”可以从三个维度得到佐证:失业率、劳动力市场供求、重点群体就业情况

  就业形势稳在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这可以从三个维度来佐证。

  第一个维度是失业率。从目前来看,不论是登记失业率,还是调查失业率,都还处于较低水平。今年二季度,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环比下降了0.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了0.0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月度劳动力调查也显示,今年以来全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一直维持在5.1%左右的较低水平。

  第二个维度是劳动力市场。目前,人力资源市场的供求关系基本平衡。“根据人社部对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数据的分析结果显示,今年二季度,市场求人倍率是1.06,环比和同比均略有下降,但仍然表明目前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岗位数大于求职数。”李忠说。

  第三个维度是重点群体就业保持总体稳定。李忠介绍说,各地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首位,扎实推进了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组织开展部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专项活动,多渠道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和创业指导。扎实做好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等企业职工再就业。统筹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残疾人、少数民族、退役军人和军属等群体就业。根据人社部月度统计,上半年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等几项指标稳定增长,总体呈现平稳态势。

  就业压力大在哪

  受国际市场不景气、产业结构调整、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岗位流失

  从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的情况看,全年实现1000万人的目标已无悬念。不过,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就业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预计下半年就业形势仍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一些局部性、结构性的风险或将进一步显现,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李忠表示,虽然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压产能、调结构正在深入推进。受此影响,就业领域也面临着诸如市场用工需求趋弱、部分企业稳岗减员压力加大的问题。

  对全国114个大中城市人力资源市场的监测显示:当前人力资源市场用工需求相对稳定,而求职人数同比呈现收缩态势。当前,就业矛盾已从总量矛盾为主转向结构性矛盾为主,但这并不意味着就业压力的减轻。

  从相关指标看,经济下行对就业的影响也在进一步显现。记者梳理近5年数据来看,2011年—2014年,我国城镇上半年新增就业人数分别为655万、694万、725万和737万。而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同比略有减少,前6个月同比减少了19万,这和往年持续增加的情况有很大不同。

  以广西为例,今年上半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同比下降3.81%。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就业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同比下降的原因,一是国际市场不景气传导到国内,波及出口产业,用工需求减少;同时,受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劳动密集型企业减产、停产或向境外转移,造成岗位流失。

  李忠表示,下半年,人社部将认真抓好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同时进一步加强就业服务,确保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在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同时,切实做好结构调整中的失业人员和困难人员就业。人社部还将加强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推进创业型城市建设。

  结构问题出在哪

  毕业大学生失业率仍偏高,部分资源型、装备制造型和压缩产能任务较重地区失业率较高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司长冯乃林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但仍存在一些需要高度关注的结构性问题。

  冯乃林分析说,当前我国就业形势能够保持整体稳定,首先是由于宏观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我国经济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就会创造劳动力需求;其次,从政策层面看,党中央、国务院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格局、新形态,对稳增长、促就业作用显著;再次,第三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近两年,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服务业发展的速度在加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逐年增加。

  此外,我国劳动力供给逐年递减,劳动力供求结构发生了新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矛盾。2014年,我国16岁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比2013年减少了371万人,这是自2012年首次减少后连续第三年减少。

  “虽然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仍存在一些需要高度关注的结构性问题。”冯乃林说,首先是大学生就业问题。今年上半年,20岁至24岁大专以上文化人员(主要为近年毕业大学生)的失业率在波动中呈下降走势,到6月份已降至7.74%,比1月份下降了1.1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7个百分点。虽然大学生就业情况有所好转,但仍高于总体失业率2个多百分点。从7月起,今年新毕业的学生将进入劳动力市场,这部分人的失业率将会转降为升。

  其次,部分资源型、装备制造型和压缩产能任务较重地区失业率相对较高。以东北地区为例,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的省会城市平均失业率在7%左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左右。这固然与人们的就业观念有关,更与其经济结构比较单一,偏重于资源型、装备制造型有关。华北也有一些省会城市,要么经济结构偏重于资源型,要么压缩产能任务较重,其失业率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左右。

  冯乃林表示,目前我国正处在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时期。经济结构调整,必然对部分经济结构比较单一的地区产生一系列影响,但随着结构调整不断取得进展,这些问题也会逐步得到解决。

  另据介绍,为更全面地反映全国整体就业情况的变化,国家统计局正按照“扩面、增容、提质”的原则,全力推进就业统计的改革完善工作。目前,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的各项技术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今年7月起,开始组织试调查,明年开始正式组织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 文/本报记者 林火灿 实习生 李子森

  促稳动力来自哪

  就业促稳动力来自三方面:中高速的经济增长、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经济增速放缓,为何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等多项指标能够平稳增长呢?

  其一是经济增长仍能带动就业。我国经济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就会创造劳动力需求。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指出,虽然经济增速在放缓,但由于经济总量在不断扩大,GDP每增长一个点创造的增量也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能够带动更多人就业。

  其二是产业结构的持续调整优化,特别是第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国家工商总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在三次产业的数量分别为8.1万户、31.4万户、160.7万户,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3.6%、6.9%、22.6%,分别占企业新登记注册总数的4.1%、15.7%、80.2%。

  其三,党中央、国务院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政策的陆续出台,使更多改革红利得到释放。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统计,今年上半年新注册企业增长19.4%,注册资金增长了43%。国家统计局的专项调查显示,6月份,创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比重比1月份上升了0.11个百分点。

  此外,就业创业政策体系也在不断充实完善。李忠表示,今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各地积极采取措施抓好两个文件贯彻落实,促进了就业创业取得新成效。(经济日报 记者 韩秉志)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