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边国家队护盘一边机构开溜 8月开门绿A股地量待变盘

2015年08月04日 10: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两市低开低走,沪指盘中一度跌超3%,3600点在盘中多次失守后退守3500点,创业板盘中跌超6%,超300股跌停。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昨天被封跌停的个股大多数没有大单封死,仅仅是在低位徘徊游荡,换手率很高,一定程度上表面下行意愿并不强烈。

  技术派人士认为,沪指连续多日在20日均线下方运行,但是连续出现的地量说明市场交投不再活跃,多空分歧减小,市场的底部即使不是在当下,也是在底部区域了。当然地量的产生也说明市场分歧较小,多空拉锯会继续进行,短期股指应该会做一个筑底的动作,也就是小区间的窄幅震荡,上下空间应该都是有限的,直到一方的力量累积远远超过另一方,价格才会突破箱体,出现反转。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两市近期量能大幅下降,且盘中每逢有反弹便被资金打压跳水,说明不少资金是逢反弹出局的,这直接压制了股指反弹。

  而更多的市场人士认为,量能是观察市场运行内在状况的重要指标,下跌缩量是市场信心疲软,同时也是市场对下跌不认同、做空量能不足的表现,因此大部分底部往往伴随着极度缩量的特征。这次股指缩量回调至近日的地量,正是运行节奏发生变化的前兆。一旦后市继续缩量或出现重新放量上行的现象,有望迎来新的回暖局面。短期内预计资金仍将流出两市,建议投资者近期操作保持谨慎,可适当降低持仓规避风险,待人气回暖再行加仓。

  “虽然今天大盘指数只下跌了一个多点,但有失真,国家队再次进场的迹象明显。”广州私募人士陈君对记者表示。记者从沪深交易所获取的数据显示,在一片期待声中,昨日被市场认为是“国家队”救市通道的中信证券多个营业部现身龙虎榜,联手“扫货”。

  中信营业部轮番“扫货”

  记者发现,在本轮护盘中,有着国家队大本营的中信证券多个营业部昨日登场,其中,中信呼家楼营业部、北京望京营业部和金融大街营业部联合两家机构专用席位,3日狙击燕京啤酒,合计买入3.61亿元,占燕京啤酒当天成交量的42.70%。同样的队伍又买入荣盛发展4.98亿元,占当日成交量的37.29%。同时,中信证券金融大街营业部和呼家楼营业部还大量买入上一次护盘对象富奥股份,合计超过1.5亿元,超过当天成交量的30%。这些个股昨日均逆势涨停。

  有券商人士表示,从指数表现来看,确实有国家队进场的可能,上周有三家基金公司2000亿元量身定做的产品发售,而昨天中信证券几个营业部又开始活跃。“这个是否说明,3600点可能就是国家队的底线呢?虽然现在还不敢下结论,但如果指数继续调整,国家队也会继续进场。”中山大道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认为。

  记者发现,每次当指数出现较大调整时,中信证券营业部就会出场。7月27日,A股全线下跌,上证指数下跌8.48%。中信证券多个席位再度现身,中粮生化、中环股份、云内动力、平潭发展和荣之联等有被大量买入的记录。

  超300个股股价失守前期低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中信证券营业部为代表的国家队不断入场中,很多个股却不加理会。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在A股不到10个交易日的调整中,有超过300只个股股价已跌破7月9日盘中最低位。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目前基本面失真、指数失真的背景下,虽然上市公司推出不少利好,但投资者谨慎追高,警惕个股“二次”探底。

  如中信银行7月8日报收9.40元,昨日收盘只剩7.71元,在过去18个交易日下跌了17.98%。同时,中国人寿、光大银行、西部证券、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权重股同期跌幅也都超过10%。

  “从近期跌幅较大的个股来看,主要有几种情况,一是补跌,有6月15日之前停牌的个股,复牌后补跌。另一个是股价本身走弱,一些估值相对高,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在7月9日连续反弹后,再次走弱,甚至是跌破7月8日的低点。”深圳一位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因此,他建议,目前市场情绪尚未企稳,投资者切记追高。

  国家队入场 股民为何不敢跟?

  “我清仓了,坚持的代价太大了。”资深投资者牛小姐昨日对记者表示。作为国家队集中营,中信证券多个营业部进场“扫货”似乎不是什么秘密,但股民为何不敢跟?昨日沪市成交量仅4460亿元?数据显示,不是股民不争气,是机构不给力:一边是国家队护盘,一边是机构席位减持。

  记者从沪深交易所获取的数据显示,“机构专用席位”这几天比较活跃,只不过,同前期买入相反,这次多是出现在卖方席位,成为很多个股连续跌停的罪魁祸首。周一,被国家队拉涨停的燕京啤酒的卖方阵营中,不仅有疑似私募席位,还有机构专用席位。益生股份的五大卖方席位中,有多个是“机构专用”。三联虹普虽然周一涨停,但两大机构席位和一家券商交易日单元现身卖方龙虎榜。

  记者对比发现,7月份底的调整中,机构席位连续减持。此前强势的洛阳玻璃、利欧股份、振芯科技、万达院线、长信科技、秦川机床等都遭到机构专用席位的大笔卖出。有分析人士指出,“机构专用”一般是开放式基金的席位。这也意味着,在国家队真金白银护盘的同时,部分主力机构却在悄然撤退,对A股市场信心带来负面影响。(文/表 记者 张忠安 记者杨欣)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