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月内Shibor隔夜利率涨29% 需多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2015年08月06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从7月5日开始,IPO事实上被按下了暂停键,到8月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涨幅超过了29%,超过了“贴秋膘”必备的肘子的涨幅(8月8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从4月1日到8月3日肘子的涨幅超过20%)9个百分点。笔者将之视为企业融资“被贴秋膘”,但这个行为是与当前政策导向相悖的,因为无论是国务院还是各相关部委,都在竭尽所能的为企业融资减负。那么,该如何看待这个现象呢?

  猪肉价格上涨源于供求关系的紧张,在“求”远大于“供”的阶段,猪肉价格自然会大幅上涨。与之相似的是,在IPO暂停之后企业融资成本也是节节攀升。

  通常情况下,企业融资渠道可分为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的融资活动可看作是直接融资,其中IPO又是这一通道中融资规模和社会影响力最大的。换言之,IPO如能顺利进行,企业融资就是两条腿在走路;IPO中止或暂停,企业融资就是在单腿跳舞。单腿跳舞的风险自然加大,成本也就居高难下。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的重要环节。2014年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十项举措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将十项措施划归一行三会等八部门具体落实。

  其实在国务院这项部署之前,相关部委就开始了这项工作。证监会于2013年12月份恢复暂停一年多的IPO,2014年6月份因年报披露、补充财务信息而断档4个多月之久的IPO正式恢复并进入常态化。

  从去年开始,央行使出包括降息、降准、定向宽松、SLF、MLF、PSL、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以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14年,央行分别于4月份和6月份进行过两次定向降准。从2014年11月份第一次降息开始,在8个月的时间内央行四次降息共计1个百分点,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降至2%。今年2月5日起普降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4月20日起再次普降1个百分点。在这两次普降的同时,定向降准的力度也在加大。自6月28日起,在降息的同时央行也采取了定向降准的措施。

  随着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以及IPO的恢复,社会融资成本开始显著下降。今年4月14日,央行发布了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就金融统计数据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期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回落,融资状况有所改善。3月末,企业融资成本为6.83%,比上年末下降12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0个基点。

  央行披露的这组数据虽然还算详尽,但并不直观。我们以第一季度Shibor隔夜利率的变化来进行分析。3月31日,Shibor隔夜利率为3.1830%,2014年12月31日为3.5280%,降幅接近10%。这个数据与央行公布的同期企业融资成本环比降幅接近,说明Shibor隔夜利率在相当程度上可以反映企业融资成本的走势。

  在今年第一季度,IPO正进行的如火如荼,期间Shibor隔夜利率最低降至2.6310%。而在IPO改为一月双发之后,6月1日Shibor隔夜利率降至1.0270%的阶段性历史低点。

  上面的数据可以说明这样一个问题:IPO处于进行时确实可以促进企业融资成本下降,尽管IPO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的不是决定性作用,但将之视作一个重要的导向力量是毫不为过的。当然了,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是一行三会等所有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但在6月份A股市场剧烈动荡之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环境发生了变化。7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28家拟上市公司暂缓发行后,近期将没有新股发行。下一步新股发行审核工作不会停止,但将大幅减少新股发行家数和发行融资数额。

  事实上,自此之后新股发行即告暂停。在IPO暂停的这段日子里,Shibor利率迅速飙升。我们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发布上述信息之日(当日为周日)进行计算,7月6日,Shibor隔夜利率为1.1670%,到8月5日这一利率已升至1.5080%,涨幅超过了29%。企业融资再度进入单腿跳舞的尴尬境地。

  Shibor隔夜利率暴涨的原因已经说清楚了,与IPO的关系想必投资者也能看明白。那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呢?归根结底一句话,对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件大事,必须要奉行群龙治水之策,“单打一”解决不了问题。也就是说,即便央行再度使出降准降息的大招,直接融资这条腿如不能与其共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仍是一座难以翻越的大山。(证券日报 阎 岳)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