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月CPI被猪肉价格拱了一把 未来降准预期或下降

2015年08月10日 05: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7月CPI被猪肉价格“拱”了一把

  CPI与PPI走势背离,货币政策或继续观望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受国内“猪周期”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影响,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走势进一步分化。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我国CPI同比上涨1.6%,涨幅连续第二个月扩大,较6月增加0.2个百分点,创下9个月来新高;PPI同比下降5.4%,跌幅连续第二个月扩大,较6月降低0.6个百分点,连续第41个月负增长。

  业内分析认为,7月CPI涨势符合预期,预计下半年CPI涨幅将有所扩大,进而制约三季度的货币政策宽松力度;但是,考虑到PPI降幅超预期,且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综合来看,低通胀压力仍将是年内我国经济需要面对和解决的主要矛盾之一。

  回升 肉价上涨拉高CPI

  从环比看,7月CPI环比上涨0.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7%,非食品价格上涨0.1%。各方普遍认同,猪肉价格上涨是带动CPI持续回升至年内高点的主要原因。

  “分项来看,7月食品价格中猪肉价格的快速上涨是影响CPI环比增速升高的首要因素,7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9.9%,影响CPI环比上涨0.3个百分点左右;另外,非食品中的旅游价格、机票价格受季节因素影响环比涨幅较大,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1个百分点。”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也认为,猪肉和旅游价格上涨是推动CPI回升的主要原因。这一结论也可以从同比数据中获得印证。7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6.7%,比上月扩大9.7个百分点,对CPI总指数的影响从上个月的0.20个百分点扩大到0.48个百分点。此外,挂号诊疗费、鲜果、家庭服务、烟草和学前教育等价格同比涨幅较高,涨幅分别为12.2%、10.5%、7.7%、6.8%和5.6%。

  展望下半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CPI有望小幅回升。他表示,猪肉价格处于上升周期,预计此轮猪肉价格上涨将延续至明年上半年;天气变化影响农产品价格走势,预计下半年蔬菜、鲜果等随季节性波动较大的食品价格上涨概率较大;房地产市场回暖,二季度后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提升,将带动下半年相关行业消费价格上涨;经济增长动能转变,家政服务价格、文体用品及服务价格保持稳定上涨。综合判断,预计下半年CPI缓慢上行,但全年CPI平均涨幅将低于去年,不存在通货膨胀的压力。

  影响 降准预期下降

  随着猪价带动CPI走高,业内有观点认为,短期来看,三季度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乃至存贷款利率的可能性在下降。

  苏剑表示,当前CPI增长率处于底部回升阶段,一方面,受2014年下半年及2015年一季度价格增速持续低迷的影响,CPI同比增长率的低位运行或将延续到今年年底;另一方面,随着去年拉低CPI增速的天气、猪价等因素消失淡去,CPI环比增长率已然呈现加速回升的态势。虽然多数人认为,CPI增速下半年持续回升且全年不会形成通胀压力,对财政、货币调控留有较大的操作空间,但从我们的中长期预测结果来看,如果价格指数继续按此趋势延续,从2016年1月开始,CPI同比增长率或将显著、持续回升到“3”时代,央行前期释放的流动性效果现在开始逐渐显现,故我们赞同“CPI上涨率的回升将降低央行降准预期”的观点。同时,还再次提醒,粮食价格的波动有继疯狂猪价之后成为助推价格上涨的另一主要因素的潜力。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删去了一季度报告中“目前各类货币政策工具都有较大的空间,能够有效调节和供给流动性,无须以量化宽松的方式大幅扩张流动性水平”的措辞,称货币政策协调量、价目标的难度会上升。央行称货币政策要发挥作用,仍需通过改革释放增长潜力,培育和形成新的内生增长点,意在指出货币政策独木难支,仍需改革创新等政策配合。姜超预计,货币政策可能暂收锋芒,由攻转守。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则介绍说,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猪肉价格快速上涨,有投资者对下半年通货膨胀形势感到担忧。如果CPI月度环比增速持续上升,货币政策势必需要收紧加以应对。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亦称,综合考虑下半年猪价大涨、经济回升预期、美联储加息、人民币年底纳入SDR等因素,预计货币政策将延续6月以来的观望期,边际上没有之前宽松。

  警惕 低通胀压力犹存

  尽管CPI未来走高几成定局,但是仍有不少机构继续强调,低通胀压力仍然是下半年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之一,货币政策需要继续保持宽松。究其原因有三:

  第一,猪价涨势未必可持续。华创证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牛播坤认为,猪价上涨存在天花板。“我们认为,今年猪肉价格走势与2011年或更为相近,但整体经济周期已大不相同。如果进一步考虑猪肉价格的溢出效应,以及非食品价格的稳定上涨,那么猪肉价格上涨不会引起CPI同比大幅回升,2.5%是下半年CPI同比上限,物价尚不构成对货币政策的强制约。”牛播坤说。

  第二,PPI超预期回落。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再度走低加之国内需求不足,7月PPI降幅扩大至-5.4%,为2009年底以来最低。当前低通胀形势依旧严峻。猪肉价格上涨不应阻碍政策宽松,未来宽松应加码以对抗低通胀。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说,6月以来,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纷纷接近或达到前期低点,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徘徊的局面仍将延续。大宗商品价格的再度走低,加剧了我国工业品价格延续弱势的压力,以及工业企业效益分化的格局,这也是我们一直认为低通胀预期难以消除的原因。

  第三,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目前由于经济相对低迷,物价上涨动能明显不足,PPI已经出现了40多个月的负增长,稳增长仍然是第一位的。所以,应该,避免防止猪肉价格上行对CPI增速造成扰动,从而干扰货币政策。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7月物价形势表明,低通胀仍是当前主要矛盾,保增长任重道远。从产业结构分析,服务业、农业好于制造业格局延续;作为产能过剩的重灾区,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内需求不振的双重影响,制造业情况可能再次恶化。我们的判断是,低通胀是近忧,通货膨胀是远虑,还是要靠内需,靠政策和改革来稳增长。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