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菏泽客运黑车泛滥:“黄牛”成灾正规军难运营

2015年08月12日 09:05 来源:山东电视台  参与互动()

  说起长途客运“黑车”,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就是指没有取得运营资质,不被主管部门允许的赢利为目的的长途客车。这些黑车通常存在强硬拉客、宰客,中途甩客、加价,开快车、出车祸等行为,被人们所诟病,并被列入政府主管部门重点整治的范围。

  近日,菏泽汽车西站承包苏州、无锡、上海等跨区班线的经营户们向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记者反映说,近段时间在菏泽市多个路口拉客的黑车日益猖獗,不仅抢走了合法经营者的客源,还严重影响了道路运输环境,留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那么实际情况是否真如经营户所说,记者对此进行暗访调查。

  菏泽到苏州 特殊线路黑车泛滥黄牛成灾

  8月5日下午,调查记者刚来到菏泽市汽车总站门口,接连就碰上了三位负责拉客的“黄牛”。 一听记者要去苏州,其中一位“黄牛”介绍,上站台打票是216元,坐他们的车是130块钱,昆山是140元,象山是150元,泗阳的票是140元。

  菏泽与苏州两地相距869公里,乘坐“黄牛”口中的黑车却只需要130元钱。那么正规票价究竟需要多少钱呢?客运站售票处售票员告诉记者,去往苏州的车是五点发车,不加保险车票为214元,第二天天亮时到达苏州。

  130、216,黑车票价足足比正规车辆便宜了86块钱。正是有着如此大的价格优势,最近几年菏泽到苏州的黑车逐渐得到了广大乘客的认可,从而导致正规车辆生意惨淡。

  “跑着少赔点,不跑赔的更多”是菏泽—苏州专线正规客运车主的真实写照。一位正规客运车主告诉记者,客运车一般一趟拉三十多人,早晨发车时有时是十几个人,客车核载总人数是55个人,现在根本就不挣钱,赔钱卖车都卖不出去。8月6日上午9:20分,记者拍到了正规客运车辆从菏泽市汽车客运西站准时发车时拍下的画面,荷载55人的客车上居然只有区区四名乘客。

  这位司机告诉记者,菏泽市作为劳务输出大市,农闲时当地人都会外出打工,尤其是在苏州,菏泽人最多。在2008年之前,菏泽到苏州这条线路生意最好跑,往返根本不愁拉不到乘客。也正是由于线路火爆,一些黑车也渐渐地盯上了这块蛋糕,并且数量越来越多,及至今日想他们这样的正规车辆反而没了生存空间。

  降低票价扰乱市场秩序 正规车辆难以运营

  8月5日下午四点,在位于菏泽市汽车总站北边不足一千米挂有肉联厂牌子的一个院子里,记者看到有十多名乘客正在院子里等候上车。靠近院门口竖着的一个广告牌上赫然写着:吴江、苏州、无锡、昆山、平湖、上海专线,联系人为沙启超。院内停着一辆车号为鲁RJ8506的长途客车,侧门显示该车属于郓城孙膑旅游客运有限公司。而在院子北侧的一间小屋内,则坐着两位中年妇女,这里就是这处山寨客运站的售票处。

  这两位售票员告诉记者,从菏泽到苏州去的时候,因为是归车站管理,因此票价是130,而从苏州回来的时候,由于当地车站不管,票价也相应的降低到100元。既然去的时候也归车站管理,为何票价不是216而是130呢? 售票员解释,“这是打了短途卖130元,就交给车站130,打张到泗阳的票,平常这个地方发三班车。”

  肉联厂院内的这处黑车点售票是130,而在距离此处不到一千米的康庄服装市场东头,还有一处黑车点,这里有两辆客运车,车号分别为鲁RB9009和鲁RB0028,也是专跑菏泽到苏州,去的时候票价120,回来的时候只需要50。

  由于价格便宜,记者在8月5日下午四点半调查发现,这里也有十多名乘客正在等候上车。除此之外,按照知情人提供的线索,在菏泽还有更为便宜的乘车地点,随后记者通过电话与这处乘车点负责人取得了联系。负责人称旅客要去苏州的话可以找人去接旅客乘车,并且只收乘客100块钱。

  票价便宜还能免费接送 记者实地体验

  记者在菏泽调查发现,不论是在菏泽市老肉联厂院内还是在康庄服装市场东头,的确有菏泽到苏州的黑车存在,从菏泽到苏州票价在120到130不等,而从苏州回菏泽,最便宜的居然只要50块钱,还不到正规票价的四分之一。除此之外,按照知情人提供的线索,记者又电话联系上了另外一个黑车点,车主让记者在白云宾馆门口等待,他会派人免费来接。

  8月5日下午五点十五分,在距离发车时间还有十分钟的收,一辆电动三轮车停在了等待记者的面前。

  让记者没有想到的是,来接记者坐车的专车居然是辆电动三轮车。在记者坐上车后,或许是为了赶时间,小三轮开始在车流中不断穿梭,这让坐车的记者不禁捏了一把冷汗。在经过近十五分钟的颠簸之后,记者终于来到了乘车地点,一处靠近城北的胡同里。此时已经有七位乘客在此候车了。

  记者在交了100块钱后,一名女子顺手交给了记者一张红色的车票,上边写有苏州长途汽车票,不过一看就是山寨的。此外,她还递给记者一张名片,上边写有菏泽、无锡、苏州、昆山,天天有车免费接送的字样,负责人显示为桑国峰。

  跟之前记者调查的黑车点一样,这处黑车点一共有两辆客车,也是从菏泽跟苏州对发。老板介绍说,虽然票价便宜,但是客源稳定,一年下来还是收入不菲。随后记者跟其他七位乘客开始了漫长的等待,直到晚上6点半,在超过正常发车点接近一个小时后,老板突然发话,乘车地点发生变化了,记者跟其他乘客需要倒车。

  这名女子称,她们将乘客送到西客站买票去,但不能出站上,必须得打微机票,大家可以在车站光明正大的乘车,但是得补差价。说着,这位女子开始让他丈夫从胡同里开出一辆车号为鲁RSF339面包车,加上记者共八名乘客以及众多行李被强行塞进了这两面包车内,一时间空间显得狭窄、逼仄。而面包车在交通晚高峰期间,也开启了极速行驶模式。

  随意倒客没有安检 黑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经过近十五分钟的不断变道、穿梭,面包车终于在上海路北头停下了,而此时一辆车号为鲁RJ2345的客车早已在此等候多时。随后记者跟随其它七名乘客终于踏上了去往苏州的客车。上车后记者发现,车内已经基本坐满,看起来要比正规车辆客源好了很多。

  通过询问车上乘客记者得知,这辆客车不仅是黑车,而且还涉嫌异地营运,居然跑到河南就拉送乘客。除此之外,记者发现,这些黑车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除了不能保证正常年检以外,就连每次出行对行李、人员也没有必要的安检。知情人透露,这样的黑车不通过安检,鞭炮、煤气罐等什么东西只要给钱都拉。

  随后,记者又经过多方摸排,发现在菏泽类似的黑车还有很多,接送乘客的车辆有车牌号为鲁R04688、鲁RA8508的面包车,也有车牌号为津G87861的轿车,黑车车牌号为鲁RB8088和 豫AD7888。

  作为一种非法营运的车辆,长途“黑车”虽然得到了不少乘客的认可,但是存在管理和安全巨大漏洞。对此,主管部门难道不知情吗?

  主管部门表达态度 整治黑车存在难度或成永久课题

  8月6日上午十点,记者来到了菏泽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运管科进行了反映,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运管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存在黑车的现象,他们早有耳闻,就连乘车地点也是了如指掌。

  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他们知道黑车聚集的站点,但是由于发车时间段不确定,稽查人员不好掌握实际情况,地点固定但是无法分辨哪些是黑车。

  地点固定不认识车,眼前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让记者感到有些不解,记者经过一天的蹲守就能看到这么多违法车辆在非法营运,主管部门在知道乘车地点后难道查处真就这么困难吗?

  工作人员表示,“咱交通局没有办法,现在只能记录下车回来给稽查大队说,这不是一个城市的事,每个城市都有这样的情况,不光菏泽一个城市有。”

  黑车扎堆拉客不仅烦人而且严重影响文明城市的形象,且在公共场所肆无忌惮地拉客。这样的行为是对法律的藐视,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极不负责,如果政府再不痛下狠手,恐怕良好的社会秩序将会轰然倒塌。在此,记者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多方协调,采取措施,在保障群众合理出行的条件下,坚决取缔“黑车客运站”,还道路畅通,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和客运市场的有序发展。对于此事的进展,齐鲁网还将继续关注。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