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停车场放开收费 广州车主吐槽“停不起”

2015年08月23日 16: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视点新媒体·小区停车费)小区停车场放开收费 广州车主吐槽“停不起”

  自8月15日起,广东省放开住宅和商业配套停车场的收费定价,由市场自行调节。新政刚刚推出,广州部分小区的停车场价格飙升,车主纷纷吐槽“停不起”。

  小区停车场涨价引发车主不满

  近日,广州市的一些小区停车场纷纷涨价。

  家住广州市淘金花园的车主胡先生很郁闷:“我平日租用小区的露天停车场停车,之前的价格为每月300元。从8月16日起,月租涨到400元。”胡先生说,该露天停车场的临时保管费则直接从每日16元涨到40元,许多车主都表示难以接受。

  “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16日涨价之前,物业公司分别打电话通知业主停车费要涨。虽然许多业主不同意,但物业公司说‘车位有限,你们不愿停可以不停。’”无奈之下,胡先生还是按新标准缴纳了停车费。

  与胡先生有类似遭遇的还有家住中山二路某大厦的车主王先生。“从8月1日起,物管以没有足够按月保管车位为由,只给业主提供临时保管车位。调价前按月保管为每月500元,现按每日30元算,一个月停车费要900元。”王先生说。

  记者走访广州市部分小区停车场发现,尽管类似淘金花园迅速涨价的小区尚不多,但不少小区都在观望并酝酿涨价。“目前月保是每月500元,我们计划调到每月1200元。”某小区停车场的一位工作人员称。

  对于涨价行为,物业公司均称乃无奈之举。广州市三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淘金花园的停车保管收费,公司经理吴敏基说:“近年来,物业公司人力成本逐年增加,现在一个保安的工资支出达4000元,而停车收费标准历年来都未调整。此外,物业公司还面临向上级公司交租的压力,公司经营压力很大。”

  “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鸿瑞大厦物业管理处负责人梅主任称,该小区正计划停车费调价,将征求房产开发商意见。因小区没成立业主委员会,方案会在小区公示一段时间再实行。

  但多名接受采访的市民表示,他们之所以不满,其一是因为物业涉嫌滥用定价权,其二是因为信息不对称,知情权得不到保障。

  供求关系日益紧张导致“越停越贵”

  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车位供求关系日益紧张是造成广州市停车价格逐年增长的根本原因。

  “广州市住宅配套车位仅35万个,60%左右的私家车夜间没有固定停车位。”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说,“全市70%以上的小汽车集中在老城区,但因规划落后,老城区的小区车位配建严重不足。”

  “政府对小区车位配建缺乏前瞻性规划。”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潘国璠说,“虽然近年来广州提高了中心城区住宅车位配建比例,但全市小区车位配建比整体偏低。”

  曹志伟认为,造成车位严重不足有两大主要原因:一是政府对公共停车场缺乏规划,财政资金投入匮乏;二是“保本”性质的政府指导价让企业失去投资积极性。

  “我做过一个测算,目前住宅楼盘一个配建车位的成本高达15万-20万元,如按当前一类地区‘政府指导价’每月500元进行出租的话,年收益率接近于0。”曹志伟说,“要调动各方投资建设停车场的积极性,首先应合理放开停车场的收费,让其回归市场经济的轨道。”

  “如果政府不改变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陈旧管理观念,供求矛盾将会更突出。”潘国璠也认为,“政府放开价格,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无疑会鼓励社会资本多建停车场,缓解供需矛盾。”

  政府“放手”后面临三大难题

  记者采访发现,政府“放手”定价权后,解决小区车位不足的问题主要面临以下难题:

  难题一:权属问题如何厘清?长期以来,因权属不清及业主维权意识淡薄,许多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的露天车位,却由物管方收取停车费,这些收费也大多去向不明。潘国璠说,目前,广州市各小区内的露天停车场大部分都属于业主共同所有,按照新规,价格应由全体业主“说了算”。

  “应彻底厘清车位权属问题。”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黄远华说,目前,广州市住宅配套车位的产权状况比较复杂,大致分为自主产权性质和小区公共产权性质,还有部分属于人防工程。“由于许多业主对于停车位的产权并不了解,很多属于小区公共产权性质的物业在实际操作中被开发商或物管‘据为己有’,暗自发财。”

  难题二:居民的话语权如何保障?黄远华认为,在明晰小区车位权属的基础上,政府部门应积极指导协助各个小区成立业委会,提高业主话语权。

  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昂鹏告诉记者,广州目前共有8000多个小区,但仅20%的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

  难题三:政府监督职责如何发挥?黄远华认为,工商物价等部门还应承担起应负的监管责任,防止市场主体滥用定价权,严肃查处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和合同违法行为。“政府放开定价权绝不等于放纵经营主体随意定价。”(“新华视点”记者刘宏宇、周颖)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