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州拟“有位购车”背后现状:抢车位成为常态

2015年08月25日 16:0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通州拟“有位购车”背后的停车现状

  “吃不饱 停不了 路中放 两边靠”

  本报记者 赵喜斌

  近日,市规划委主任黄艳表示,通州将更提倡绿色交通,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通州将会有望先行买车必须要有停车位。“有位购车”顿时成为舆论焦点。

  阳光炙烤的午后,通州区杨庄路上行人不多。一辆白色轿车停在路旁,发动机散发的热量与炙热的空气迅速结合,在它的周围,散落地停放着二三十辆汽车。

  傍晚的“睡城”仍未进入停车高峰期,大量车辆正从城区驶回通州区,渐渐地小区中的空地停满车辆。小区中没有车位的车主只好将车停放在路边,路侧成为许多车辆临时停靠点。

  抢车位,成为一种常态。

  关于“加强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构建科学完备的静态交通体系”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指出,截至2014年,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559.1万辆,全市的机动车停车位仅仅有290万个左右。

  记者通过走访通州区多个小区,记录下通州区周围的停车现状。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不仅出现在通州区,也是其他区县的一个缩影。

  新建小区

  “地下停不满 地上不好停”

  土桥地铁站,八通线东段始末车站,地铁两侧新建的楼房围着地铁站。

  距离土桥地铁站不到两公里的一个新建小区,居民已经入住,周围的商业设施同样在加紧建设,小区门外街道上已经停满了车辆。路中间的隔离栅栏两侧,两排车辆紧贴栅栏停放。而马路两侧,一排汽车斜停在路边,只够一辆汽车通行。“这是白天,要到了晚上,这路边斜着停的地方都没有了。”一名该小区业主说,一些白天开车上班的业主回到小区后,小区的路侧车位将一位难求。“小区里没有地上车位都在地下,还没有完全出租,再一个价格比较高,许多业主只能把车停在路边。”

  业主高先生暂无摇号资格,为了生活方便他购买了一辆轿车,上了河北的牌照。只有在周末或是节假日时,高先生才会开车出行。“多数的时间这辆车就在这空地上停着。”他所指的空地,便是被汽车占据的道路,“不要钱,不贴条,干吗要花十几二十万买个地下车位,或者一个月花三四百停在地下。”该小区多名业主表示,小区并没有地上车位,许多业主都将车停在小区外的免费区域。“现在的情况是,地下停不满,地上不好停。”

  新华联运河湾小区北区,去年曾经发布出租地面车位的消息,引得许多业主彻夜排队。“二三十人坐着小马扎在这等车位,但是排了20多个小时后,说因为手续不齐暂时不租了。”小区业主刘先生说,小区地面车位260个左右,租金每月150元,地下车位数量较多,但租金每月360元。“地下现在空的也比较多,因为价格低,地上车位成了香饽饽,大家都虎视眈眈想拿一个。”

  老旧小区

  “小区没地方 就逮哪停哪”

  梨园北小区,停车杆拦住了无证车辆。

  晚上九点半,小区楼前的空地上已经停满车辆。进入小区的车辆打开大灯,缓慢前行寻找车位。住在小区的姜先生说:“现在小区设置栏杆进行收费,非小区的车辆不能进入。其实,连小区自己的车都停不下。”

  建成十五六年的老小区,梨园北小区并无固定车位,几栋楼前的空地就成为停车场。“到了晚上九十点钟,小区里横七竖八地停着车,回来晚了就只能见缝插针。”

  地铁六号线通运门站附近,一个建于2000年左右的大型社区中,停车也成为困扰小区业主的一个难题。

  业主胡先生入住小区已有8年多时间,见证着小区中停车难的变化。“开始的时候小区的环境也不错,停车位也充足。”变化也在悄然出现,社区中的车辆越来越多,直到无处安放。小区原有车位近300个,车位已经难以满足居民需求。物业公司又从绿地中开发出200多个车位,小区中需要车位的汽车已经超过2000辆。“500多个车位怎么满足这么多车的需求,停车开始变得无序,犄角旮旯儿,楼前楼后,便道上都停满车。”

  剐蹭与划车在无序的停车中出现,一名业主在小区中未找到正规车位,便将车辆停在了楼前的草地上,“第二天早上发现,车被划了,估计是有人觉着停的位置不对,给我的车划了一道儿。”

  在怡乐园一区中,类似的情况也时常出现。米黄色三层楼房下,停着两排汽车,在小区中的车辆同样没有固定车位,“如果回来晚了,花坛边上、楼根儿底下这些好停的地方没有了,就只能逮哪停哪了。”一名居民说,在没有固定车位的老旧小区中,能用的空间几乎都会被车辆占据。

  路边停车

  “没车很麻烦 有车是挑战”

  时常出现的剐蹭事故,让胡先生心生忌惮。晚上回来较晚后,他只能开车在小区里碰运气找车位,寻不到车位便把车停在小区外面。“每到晚上,小区内部马路的两侧便都停满了密密麻麻的私家车。小区外面的路边也是一排排的车。”胡先生说,小区外的栅栏被豁开一个口子,可以容一个成年人钻过,“这个口子最大的作用就是方便在路边停车的业主回家,省去了绕路之苦。”

  “以前觉得没车是件很麻烦的事情,想去哪都得挤地铁,但是自从有了车,找车位却成了挑战。”住在世纪星城的马女士说,已建成十年的小区中,停车位早已饱和。

  小区外的朝通大街辅路上,车辆一字排开,停放在路边。小区门外的空地上,也横七竖八地停着车辆。由东至西的辅路上,几根石柱拦住车辆前行,但丝毫没有拦住随意停放的汽车。“因为有石柱子,停在这的车想出去,必须要逆行几十米,然后才能上主路。”一名业主说,每到早高峰,这里便会陷入倒车、调头、逆行的混乱中。

  从杨庄北口的华兴园、天时名苑一直到往南约400米的杨庄小区,杨庄路路两边停放着二三十辆车。一辆刚刚停放在这里的白色轿车车主表示,小区中已无车位,车辆只能停在路边。“到了晚上,这里停的车会更多。只要都顺着一边停,就不会太影响交通。”

  晚上十点,玉带河西街,道路两侧靠近自行车道的位置划出车位,车辆则停放在位于自行车道与机动车道中间的停车位中。

  去年,玉带河西街、东街被改造成慢行系统,道路被分割成自行车道、机动车道、停车位。主路上的停车位也成为周围老旧小区居民停车的一大场所。“停车是方便了,但也挺危险的。有的时候遇到手生的,揉半天才能进去,堵车的情况也常常发生。”一名车主停好车后,小心翼翼地打开车门,以免与行驶的机动车发生事故。

  各方看法

  单成立一机构解决停车难?

  近日,通州将会有望先行“买车必须要有停车位”的消息一出,让正在摇号的刘敏有些绝望,她所住的小区中早已没有车位可租。“如果有车位才能买车,就算我摇到号,也没有办法买车。”在论坛中,许多住在通州区的居民都有类似担忧。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法研究所所长张长青表示,在现实中有些司机为了逃避停车费,或为方便,将车停在主要道路和大街路侧、便道、非机动车道,甚至信号灯下的人行道或盲道上。绿地、步道、自行车道、消防通道等公共资源也时常被停车占用。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贾利民认为,城市规划缺乏前瞻性是造成车位与车辆比例失调的主因,在新区的城市规划中,一定要加大停车位的规划,这样也可以在新区的发展中避免这种交通的混乱。

  张长青认为,在增加车位配比的同时,还需将停车资源利用最大化,释放闲置的停车位,加快一些单位、写字楼以及商场的停车位对外开放,以缓解停车难。停车收费涉及交管、财政、停车收费公司等多个部门单位,监管责任不清,标准不统一。

  一名交通问题专家表示,应由一个机构协调统一梳理规划,有效利用现有资源。目前,一些城市道路规划已经很难改变,建立大型立体停车场可以缓解停车问题。目前实施的限购控制住了车辆增长的速度,同时应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优化公交线路让更多人减少开车出行。并出台相关法律政策,针对停车场的建设、运营、管理等各个方面,从法律政策细则中做到对停车位的有效管控。 J209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