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财政部揭秘养老金投资秘密 A股不缺利好重在重塑信心

2015年08月28日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周四A股暴涨5.34%,不仅结束沪指六连阴,而且还创下在7月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其中,保险、银行、券商等金融股成为最大功臣,多只个股罕见涨停。有消息称,“国家队”可能再度入场,而财政部、人社部等将在今天为市场揭开养老金投资的“秘密”。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机构人士表示,经过连续调整,A股实际上有一大堆的利好,比如估值低、利率降等,但信心缺乏几乎是唯一的利空。因此,股市有望继续超跌反弹,但信心能否有效恢复还需观察,建议重仓者在反弹中“瘦身”。轻仓者适当关注金融、国企改革、破净等安全边际较高的个股。

  昨日沪深两市高开,沪指几度冲上3000点,但并未站住,午后开盘出现快速调整,很多个股瞬间跌停。不过,在下午2:10左右,金融股力挽狂澜,指数快速拉升。截至收盘,沪指报3083.59点,涨幅5.34%,结束六连阴。深成指报10254.35点,涨幅3.58%,成交3610.16亿元。有分析表示,金融股尾盘突然大面积涨停,不排除有国家队进场的可能。另外,市场高度关注的养老金入市问题,财政部、人社部等部门今天将揭开谜底。

  不排除“国家队”进场护盘

  盘面上,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三剑客全面爆发,保险板块涨9.89%,领涨两市。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4股涨停,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涨幅都在8%以上。而连续拖累大盘的券商股也表现不错,光大证券、华泰证券和长江证券涨停。

  国企改革概念股也一改颓势,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中国中车等中字头个股大面积涨停。“银行股大面积涨停的场面在A股历史上并不多见,需要的资金量太大了,一般散户和机构是难以拉倒涨停的。因此,不排除有国家队进场护盘。”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巧合的是,国家财政部和人社部将在今天召开发布会介绍养老金投资情况。

  同时,超跌反弹也是不少业内人士的观点。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就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A股从8月18日以来调整幅度接近30%,“即使在熊市,指数在下跌30%之后往往都出现超跌反弹。周二央行双降超出市场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安抚投资者信心,近日海外股市、大宗商品均出现报复性反弹,投资者过度悲观情绪会有所改善。”因此,他认为,短期而言,A股或仍有一定的超跌反弹空间。

  一堆利好能否重塑信心?

  昨日午后有个股被100手卖盘将股价从上涨2.21%打到倒跌0.12%。而且连续出现低于10手的卖盘将跌幅快速扩大到近9%。在很多机构人士看来,经过前期连续调整后,A股确实面临一大堆利好,如估值偏低、货币政策宽松等,但唯一的利空就是信心不足。而且恢复信心唯有让市场止跌,恢复市场流动性以及经济改革。

  “现在总体还处在下降通道,趋势性机会并不明显,大家不要过于乐观。”有股民在朋友圈里表示。也有资深投资者认为,现在最大的杀伤力就是散户杀跌,“特别是一些做T+0的,比如上午买进去,下午跳水时,担心跌停,就赶紧割肉,尾盘反弹的时候又追进去。如果次日一低开,肯定又会割肉。”一位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大家信心严重不足,都很担心一旦调整,就会连续跌停。因此,市场交易呈现高频、超短线、波动大的特点。”

  而据记者了解,在昨日A股强势反弹5.34%后,很多投资者,就连机构都在谋划着什么时候减仓,“应该在3300点附近就该撤了。”在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也对记者表示,重仓、高杠杆投资者应逢高减仓,提升资产安全边际。

  因此,挽回投资者信心可能成为监管层第一要务。“当前要挽回市场信心,一方面要有外力干预,改变市场过于悲观的预期,稳定市场心态,比如必要的时候调整印花税,限制期指做空,甚至进一步降准降息。只要市场止跌或者不大面积跌停,投资者信心就不会继续恶化。另一方面就是改革、稳增长,为市场提供中长期支撑。”深圳一位基金公司首席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而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也认为,唯有加快改革才是重树市场信心的关键。他指出,改革憧憬是推动前期牛市的根本动力。当前股市运行继续区间震荡,应重视改革主题,最重要的是国企改革、财税改革等。

  四大利好

  利好1

  货币利率低

  利率走低被很多市场验证是股市上涨的系统性利好。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多次放宽货币政策,连续降准降息。此外,央行还通过各种金融工具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如昨日在公开市场进行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35%,较前次2.50%的水平有所下降。记者从上海同业拆借获取的数据显示,8月27日,7天shibor利率已降至2.3980%,为今年6月18日以来的最低水平,相比2014年12月31日的4.6390%累计下降了48.31%。

  同时,美联储官员也暗示,美国加息不会太早,安抚全球股市。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表示,政策放松、利率下降是推升前期股市上涨的核心因素,虽然中国的利率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但经济数据、价格水平正在向下突破历史底部水平,利率也将向下突破历史底部。

  利好2

  养老金要来

  8月23日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这也意味着,养老金入市投资正式进入实操阶段。有分析人士指出,养老金对保值增值的要求非常高,而目前A股已经跌回2014年年底的水平,适合养老金进场“抄底”。

  根据规定,养老金入市,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不得高于资产净值的30%。据此前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3.5万亿元养老金结余中,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2万多亿元。如果按照分批建仓投入,首批入市也有望为A股带来约4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甚至有分析人士表示,A股昨日尾盘强势反弹,可能与养老金入市投资有关,“连续调整后,养老金入市能获取低廉的筹码,还能为股市带来信心,获得美誉。一举多得。”一位券商宏观分析师表示。

  利好3

  机构在唱多

  虽然A股连续调整,但很多机构开始唱多,包括国际投行巨头。这一点同今年7月初市场反弹前的环境类似。

  27日有消息称,国际投行高盛认为中国A股抛售已过度,现在股票已变得很便宜,是时候抄底了。高盛分析师还指出,到今年年底中国股市与当前水平可能会上涨36%。其背后的原因,就是中国政府推出了新的稳增长政策。投资大师罗杰斯也表示,不会卖掉中国股票。另外,国内的不少机构纷纷发布研报称,市场上涨的基础仍在。

  申万宏源分析师钱启敏指出,大盘存在超跌反弹的机会,进行技术修正。

  安信证券分析师徐彪也表示,私募基金的仓位已处于降无可降的位置,公募基金的仓位大约在6~7成左右,此轮仓位调整过程很可能在本周结束。

  利好4

  股票很便宜

  8月26日,A股最低创下2850点的低位,这意味着沪指已跌回去年年底的水平,很多个股甚至都跌到2500点的水平。不少个股的动态市盈率已经在4倍以下,大量个股破净。

  例如,作为转型中的互联网金融龙头,东方财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为30.70倍。但该股在58个交易日里的最大跌幅高达71.79%。

  实际上,在本轮调整中,多数蓝筹股估值回到前期牛市启动前的水平,其中,银行股即使在昨日大涨后,16只银行股动态市盈率都在7倍以下,农行、兴业、建行在5倍以下。四大保险股中,中国平安估值水平只有7.65倍。23只证券股中光大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12只个股最新的市盈率低于10倍。沪深两市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个股上升到531只。而沪市平均市盈率低于15倍,明显低于去年12月份15.99倍的平均水平。

  操作建议:

  反弹中股民可买什么?

  在信心疲弱中,投资者反弹行情中可以买些什么?

  多数机构分析师认为,相较上一次调整后反弹,本次反弹可能会更早地出现分化。建议配置上直接着眼中线,考虑业绩增长确定性高安全边际高的双高标的,安全性方面选择市盈率低、高股息率、跌破净资产的个股。

  金融股被很多机构认为是最先可考虑的标的,“金融股估值很低,有业绩支撑,还有不错的股息率。在行情波动较大的背景下,未来养老金、新的公募基金可能会标配。”上述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

  国企改革近期调整较深,但仍被众多机构看好。“我们认为国企改革依旧是市场关注最高、持续最久、机会最多的主题板块。”国海证券分析师李亚明表示。有消息称,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正式通过,有望在8月底推出。因此,可以关注,资产注入确定性比较高、估值较低的国企改革,特别是央企。

  另外,稳增长主题中的地下管廊、铁路投资、房地产以及一带一路等也被看好。A股上市公司如隧道股份、宏润建设、苏交科、金洲管道、万科A、中铁二局等值得关注。

  抢反弹也要谨慎。“轻仓的投资者可适当参与超跌反弹,但见好就收。”古振华称。申万宏源钱启敏也强调,目前可能出现一次短线的交易性机会。重仓者反弹减磅“瘦身”。(文/表 记者张忠安)

  链接:

  今年地方债置换额度增至3.2万亿元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称,经全国人大、国务院批准,今年下达6000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3.2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截至7月末,已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288亿元。此外,他指出,为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财政部还发布了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预算管理、发行管理等办法,明确可以通过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

  官方称非“中国版QE”

  继今年3月财政部下达第一批1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6月下达第二批1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后,这是中央财政第三次增加置换债券额度。此前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称,地方债务置换是在国务院对地方债批准规模之下、企业与商业银行之间的契约行为,“中国版QE”是不实之词。(记者潘彧)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