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二季度GDP增速六年最低 提振经济“四板斧”

2015年08月31日 13:5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韩国二季度GDP增速六年最低提振经济“四板斧”

  王娅(化名),90后,4个月前做了个双眼皮手术,今夏步入职场,眼下又动了隆鼻念头。

  “打算去韩国做,先在那边玩几天,之后动完手术就可以回来了。”做完双眼皮手术后,这个一直以来就受微胖身形困扰的女孩自信不少,“明年我就有年假可以休了,一个星期差不多就够了。而且明年去韩国做整容手术还能退税呢!”

  据记者了解,韩国政府日前发布的《2015年税法修订案》中提出,“外国游客在韩国整容可享受退税”的政策。王娅说,“有几个大学同学也有去韩国做微整形的想法,到时候我们可能自己组个小团。”

  “扩大退税范围以及加大退税力度,对于韩国的旅游业会带来一些促进。”不过,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丹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韩国当前面临的经济困局绝不是几个简单的举措能够解决的。”

  为了应对严峻的经济形势,王娅筹划隆鼻旅行之时,韩国政府也在安排一场经济“大手术”:除了出台税收优惠政策,还赦免了正在服刑的大富豪、取消部分行业禁令、推动经济结构改革。总之,为了提振经济,拼了。

  GDP增速六年最低

  韩国经济对外贸的依赖系数比较大,一旦外部经济环境变差,其出口就会大受影响,第二季度,GDP环比增幅仅为0.3%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大规模爆发令韩国经济雪上加霜。据统计显示,疫情爆发的6月,当月赴韩旅游的外国游客同比减少了53%,因此,韩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至少0.1个百分点。韩国企划财政部此前发布报告,“考虑到中东呼吸综合征,将今年的增长率预期值由3.8%下调至3.1%。”

  韩国央行公布数据显示,韩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大幅放缓,环比增幅仅为0.3%,远低于第一季度的0.8%,增速连续5个季度低于1%,这也是韩国GDP增幅六年来的最低水平。

  韩国经济形势恶化,仅仅是因为疫情的爆发吗?

  “韩国经济从2014年开始出现疲软的最大原因在于其外贸的显著恶化。”一位外资银行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韩国经济对外贸的依存度相当高,当全球经济增速出现下滑,全世界的需求大幅收缩时,韩国外贸的恶化就会给经济带来极大的冲击。”

  据韩国贸易协会提供的数据,韩国2014年度外贸系数(外贸额在国家GDP的比重)高达120%,而2013年这一数字为102%,不难看出,韩国的经济正在越来越依靠来自国外的消费。

  随着外贸的不景气,依靠出口生存的韩国企业也随之减少了投资,就业率下降。根据韩国央行提供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韩国青年人的失业人口达到了41万人,创15年来的新高。

  8月26日,韩国央行委员Chung Hae-bang公开表示,2015年下半年,韩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美联储加息,“全球金融市场可能以极端的方式剧烈波动”。因此,Chung表示,韩国政府和韩国央行准备应对未来的风险。

  振兴经济出奇招

  特赦富豪级服刑人员,冀望其发挥人脉优势,促进就业;撤销部分行业禁令,促进就业;与此同时,大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经济形势恶化,韩国政府行动迅捷。

  8月6日,朴槿惠在青瓦台发布《对国民谈话》时,提出四大改革,并强调,“需要对韩国经济整体进行大手术”。

  其中备受关注的一项提振经济的举措是,韩国政府决定赦免6527名服刑人员。朴槿惠8月13日召开内阁会议时称,此举是为了“帮助实现全国和解、重振经济”。

  此次特赦中有12名知名商业领袖,其中包括韩国顶级富豪、大型企业集团SK集团的主席崔泰源。资料显示,崔泰源是韩国最富有的人之一,他的妻子是韩国前总统卢泰愚的女儿,而这也是崔泰源因金融犯罪第二次被官方赦免。《福布斯》称,崔泰源的净资产有44亿美元,与遍布韩国的数十家企业有利益关联。崔泰源此次的刑期是四年,罪名包括涉嫌挪用公款,至今他已服刑两年零六个月。CNN的报道说,将崔泰源释放出狱,“有助于他更加高效地运作家族企业集团,促成新的交易,而这可能为韩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杨丹志表示:“韩国的这些大企业领袖往往在人脉关系、国际交往等方面的确拥有自己一些独特的资源,同时他们多年的从商经验也是宝贵的财富。因此,在经济低迷、企业经营遭遇难题之时,这些人的活跃会对经济有一定程度的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韩国还取消了针对大约2000家建筑公司的禁令,允许他们继续开展业务。

  除了短期刺激手段,韩国政府还力推结构性改革。

  8月2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局局长李昌镛在接受韩联社专访时表示,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带动韩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以制造业为中心的增长模式现已难以为继,制造业已难以彻底解决韩国经济面临的增速回落、青年失业居高不下等问题,韩国亟需寻找服务业等非制造业领域的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他指出,遗憾的是,在充分具备发展新兴产业能力的情况下,因理念及利益的纷争,韩国却未能较快地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韩国经济的未来将取决于韩国国会,国会应充分发挥议事机构的职能,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改革。”

  韩国总统朴槿惠于8月26日在青瓦台邀请执政党新世界党议员共进午餐时表示,现在是该致力于重振经济、完成四大改革的时候。四大改革包括劳动改革、公共部门改革、教育改革和金融改革。

  服务业成发力点

  继续将整容行业做大做强,大力输出韩剧韩星以及真人秀等娱乐节目  

  在韩国政府放宽对韩国企业的各项政策以促进就业的同时,韩国正逐渐加大在服务业的支持力度。

  作为亚洲“整容王国”,韩国政府欲将整容行业继续发扬光大,并让其担当起重振韩国旅游业的重任。韩国政府于几天前发布的《2015年税法修订案》。根据该项修订案,在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这一年的试行期内,外国游客在整容、美容时所产生的10%附加税均可给予退还。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球有大约5%的整容手术都是在韩国做的,而在2012年,中国游客就已超越美国游客,成为了韩国医疗旅游市场的最大消费群体。韩国海关和财税部副部长表示,这项免税政策就是为了促进当地的旅游业。有韩国学者预计,退税政策将有望让明年中国赴韩游客的数量大幅增加。

  与此同时,韩国正大力发展影视文化产业,积极向海外输出。2016年初,韩国KBS电视台电视剧《太阳的后裔》、SBS电视台电视剧《师任堂》有望在登上韩国荧幕的同时,同步亮相中国影视剧市场。这对韩国几大主流电视台而言,可谓是一次新的尝试。

  除了电视剧以外,韩国的娱乐节目在近两年更是大量输入中国。目前,在中国各个省的卫视播放的“真人秀”节目大部分是从韩国购买版权之后引进的。

  “韩国在旅游业、文化产业等软实力的建设方面颇有成效,在东亚国家中更是较为突出的。不仅是中国,其他亚洲国家对韩国的影视剧等文化输出的接受度都比较高。因此在韩国制造业遭遇冲击而未来朝着更倾向服务业发展的过程中,存在较好的转型基础。”杨丹志认为,“旅游业和文化产业是韩国未来可以继续做大做强,并对经济发展起到一定支撑作用的行业。”

  不过,他同时指出:“对韩国而言,在不断强化服务业发展的同时,具有传统优势的制造业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是韩国经济的重心。”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