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6旬老人学车遭拒 6成驾校不愿接收老年人

2015年09月01日 15:3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自驾游成为很多老年人出游的方式。为了享受这种乐趣,64岁的郑州老人王大爷决定考个驾照,然后开车带着老伴出去旅游。

  没想到,这么简单的愿望在驾校报名时却碰了壁,不少驾校因为老人年龄过高婉拒了他的报名。

  记者调查发现,有像王大爷这样遭遇的老人并不在少数,老人学车为啥这么难,驾校不愿接收老年学员真的成为行业“潜规则”?

  六旬老人学车遭驾校拒绝

  今年64岁的王大爷住在汝河路一小区,王大爷有个朋友,比他小两岁,朋友自从退休后就开车带着老伴出去旅游。

  看着朋友拍的照片,王大爷羡慕不已,他决定考个驾照,也开车带着老伴出去玩儿。

  前不久,王大爷来到家附近的一家驾校进行咨询,没想到被驾校工作人员拒绝了。

  “他们说我年龄太大了,学车不安全,劝我不要报名。”王大爷告诉记者,他一连问了几家驾校,对方都表示不太乐意接收王大爷这种年龄大的学员。

  “别看我头发都白了,我心态可年轻,身体更是没问题,但想报名学开车咋就这么难呢?”对于驾校的拒绝,王大爷心里很不服气。

  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像王大爷这样遭遇的老年人并不在少数,尽管根据规定,驾考的年龄上限已经放宽到了70周岁,但是很多老年人想报名考驾照并不是那么容易。

  调查:驾校多不愿接收老年人

  那么,老年人考驾照到底有多难?近日记者以家有一位64岁老人想要学车为由咨询了郑州市的10家驾校。

  调查发现,这10家驾校有6家通过不同方式表示不太乐意接收老年学员,理由多是“学员积压严重”、“老人年龄过高 ”,其中还有驾校表示需要交高于市场价的报名费。

  当记者拨通一家驾校说明家中老年人想要学开车时,对方首先询问了年龄,当得知老人64岁时,对方犹豫了一下表示该驾校目前积压的学员过多,暂时不接收新的学员,让记者再咨询别的驾校。

  其中一家驾校表示需要面谈看看老人身体状况再说,还有两家驾校表示价格上可能比普通的学员略高,“教老年人学车需要更多精力,当然得多收费。”一名工作人员这样解释。

  有两家驾校明确表示只招收年轻学员,不接收老年学员,当记者提出驾考的年龄上限是70周岁时,对方便挂掉了电话。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驾校不愿意招收老年学员似乎已成为行业“潜规则”,而其中的缘由,他们都有一本经济账。

  为何驾校不愿接收老年学员?

  驾校:老年人学车成本更高

  记者采访一家驾校负责人余先生得知,驾校拒绝接收老年学员,主要是老年人学车需要更高的成本。

  “行业内估计的数据是,50周岁以上的学员平均学车成本比30周岁以下的年轻人要高出20%以上,65周岁以上的学员学车,则要高出50%以上。”余先生说。

  余先生解释说,老年人一般反应比较慢,学车的时间自然就长,教一个老年人学车的成本相当于教三个年轻学员。

  “现在科目一考试都需要电脑操作,很多中老年人学员电脑操作都不熟练,科目一很长时间都过不了,更别说科目二了。”余先生说,在他的驾校遇到的科目一过不了的中老年学员并不在少数。

  余先生称,对于报名的中老年人,驾校多是提高门槛或是收取更高的报名费。

  教练:老年学员太难教

  说起中老年学员,郑州某驾校的教练林先生就感觉头痛,“你教了好几遍,他还是一点不上手,你又不能像对待年轻学员那样训斥他,很郁闷。”

  林先生说,最担心的就是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虽然通过了体检,万一学车时突发疾病,出事了咋办?

  “来驾校学车的老年人很多都是有文化的,比如退休老师、干部等,教他们学车需要很大的耐心。”林先生说,有一次他教一个老年学员学车时,实在忍不住爆了一句粗口,结果这位老人不愿意了,教育他很长时间。

  林先生坦言,他们教练最不愿意教的就是老年学员和女性学员,“他们学车比较慢,教起来费劲不说,如果考试通不过,教练白忙活,影响收入。”

  车管所:学车年龄放宽到70周岁

  那么,对于驾校不愿意接收老年学员的“潜规则”,驾校管理部门如何看待呢?

  记者咨询了郑州市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我国学车报名年龄放宽到70周岁,按照规定,各个驾校都不能以年龄大为由拒绝接收70周岁以下的老年学员。只要在71周岁生日前,所有科目考试合格,就能有效申请到驾照。

  该工作人员也提醒,老年人不能盲目选择学车,应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在学车前一定要到指定的医院进行认真体检,因为在学开车或者将来开车上路时,难免遇到突发事件导致紧张,可能引起高血压等潜在疾病发作。

  老年人学车注意事项

  选择规范驾校。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大大小小的驾校有上百家,老年人报名前一定要慎重。

  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让子女帮忙打听选择驾校,选择的驾校要收费合理、设施完善、服务态度好,同时最好离家较近,方便学车。

  选择合适的学车时间。驾校工作人员建议,老年人学车最好将时间安排在春季、秋季的早餐后或傍晚时段。

  这时候天气较为凉爽,老年人的精神状态也适宜学车,同时每天练车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不要超过俩小时。

  【温馨提醒】

  最好选择自动挡车。老年人到驾校学车选择什么样的车型最适合自己?

  业内人士建议,老年人最好选择自动挡车,学自动挡车的好处,就是操作简便,老年人可以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怎样处理路面的复杂情况;如果学手动挡的车,行进中右手频繁地换挡、左脚频繁地踩踏离合器,增加了劳动强度,容易疲劳。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