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最多假期月降临 41天内17个休息日

2015年09月02日 07: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最多假期月降临41天内17个休息日

  9月1日至10月11日 41天内17个休息日

  市民拼假最多可以休16天  

  从明天开始,抗战胜利纪念日放假一天,从而开启今年最多假期的9月、10月,随后将会迎来中秋节、国庆节。记者计算了一下,从9月1日至10月11日放假最为密集的41天内,放假和周末,市民可以休息17天,如果请假,国庆和中秋两个节日可以拼出最长16天的休息时间。不少网友感叹,进入了度假月,“两个多月没有法定节假日了,一下子感觉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翻阅日历表,市民发现,进入9月,市民可以陆续获得三次放假的机会。

  据介绍,9月3日开始,借上周末两天的时间,市民可以连休三天。到了9月26日、27日,又可以因为中秋节休上两天。仅仅过了3天,进入一年之中的国庆黄金周长假,从10月1日放假~10月7日。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秋节9月27日正好是周日,因为临近国庆节,中秋节补休一天与国庆节统一安排,从而不会出现如往年一样的中秋节三天小长假,和平时周末两天假期一样。

  记者统计了一下,即使如此,9月至10月11日集中放假的41天时间内,假期和周末,普通市民可以获得17天休息。因为中秋节和国庆节只相隔了短短3天,国庆节结束后,仅仅过了3天是周日。有网友建议,只要在国庆节前后各请假三天,最长可以拼出16天的假期。“去趟南极都可以足够时间了。”

  记者从广州市各机关事业单位了解到,目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9月3日~5日放假三天的通知,已经陆续发布,相关企业也安排了值班事项。但对于中秋节、国庆节放假通知,一般提前一个星期左右才会正式下发各单位。

  上班族欢呼 老板们叫苦

  “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法定节假日了,没想到,明天就开始陆续放假了,感觉幸福还是来得很突然。”记者采访中,不少上班族对于即将到来的9月、10月比较集中的假期,十分期待。

  “我上月才休的年假,当时也没有考虑9月后有这么多假,感觉这几个月就这么玩过了。”在越秀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许斌觉得假期多,时间也过得很快,因为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感觉很幸福。“前一个月小孩放暑假,去了一趟老家,见了父母,这个月又连续有10多天假期,对于一年中忙忙碌碌的上班族来说,觉得还是很幸运的。”

  除了利用假期和家人享受天伦之乐,还有不少网友拼出长假,选择到世界各地去旅游观光。“世界这么大,正好去走走。”有网友仍套用这句时髦的词语,感叹来之不易的度假时光。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网友将这几天长短假分几次旅游,短假可以省内游或者国内游,长假可以去国内一些比较远,但风景不错的地方欣赏秋景,也可以去东南亚度假,7天假期最为合适。

  不过对于一些正准备年底冲刺销售任务的企业老板而言,漫长的假期也意味着高额的房租,还有停下来的生意。在颐高数码内从事电子生意的老板刘先生告诉记者,一月租金就有好几万元,员工放假,工厂停工,做外贸的单也只能暂时不能接,或者出双倍工资让员工加班。“放假对于员工而言很重要,其实我们也很想要假期,但不同的人,体会的角度也不一样。”

  短假:北京看“阅兵蓝”很火爆

  记者了解到,暑假过后的9月,在国庆小长假来临之前,正是出游意愿不旺的时候,往年都是出游淡季。但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是淡季不淡,而且因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而特别设立的三天小长假,带来了一些新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9·3”小长假则掀起了9月首波出游新热潮,本轮出游唱主角的是周边游,以山水、乐园为主题的自驾游接棒亲水游,预订持续火热。

  另据介绍,9月进入赏秋季节,九寨沟、大兴安岭、长白山等传统赏秋旅游地火爆,而且9月国内多数航线机票价格属淡季水平,酒店房价也普遍有1-2成左右的回落。

  除了常规线路,“9·3”小长假红色旅游线路再掀热潮。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延安、西安、韶山、井冈山、南京、重庆、长沙、遵义等目的地较为热门,报名群体仍以中老年人居多,但更多的年轻人踏上红色之旅。

  记者另外了解到,9月北京成为这波出游高峰最热门的地方。据携程旅游专家分析,秋天恰恰是北京最美的季节,自去年APEC蓝之后,北京亦出现“阅兵蓝”。9月3日以后故宫等世界遗产景点将正常开放;交通方面,9月3日仅部分地铁站关闭,9月4日之后无任何交通管制,可放心游玩。只要住在北京市区范围内,就有机会看到空军的飞机编队;住在王府井地区,则可以步行到最佳观看位置。

  长假:出国“红色游”成亮点

  因今年中秋和国庆离得特别近,提前引爆了出境游长线市场。9月27日就是中秋节,26日刚好是周六,只需要休28日、29日、30日三天,大部分游客就能从26日开始一直休假到10月7日,这样就有了12天的“超级假”了。记者了解到,许多“十一”期间的长线出境跟团游已经预订过半,报价也比平时上涨20%,目前法国、瑞士、意大利、土耳其、美国以及澳新等传统热门目的地热度不减,北欧、俄罗斯等国家异军突起,预订量同比大幅增长,日本、韩国等方向的航班舱位已经十分紧俏。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国庆长假,针对中国游客的“红色热情”,各国纷纷挖掘自身的红色元素。如俄罗斯近年来特别推出伏尔加河沿岸及与列宁故乡相结合的红色线路,以满足中国游客的“红色需求”,朝鲜等国也推出适合中国游客的“红色之旅”,此外,马克思、恩格斯故乡德国特里尔、乌培塔尔,以及邓小平于20世纪初曾经居住学习过的法国小城蒙塔日等地,都是红色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

  旅游专家表示,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但一般情况下旅行社提前采购,不会因此而涨价。目前来看,游客中秋、国庆出境购物花费将有一定程度增加。(记者杨进)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