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收益来去一场梦 基金经理苦中难作乐

2015年09月02日 08: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2015年上半年,火爆的股市行情让股票型基金收益持续飙升,然而谁也没有想到,之前的大部分利润竟然在6月份至今的持续下跌中消耗殆尽,而与收益同时缩水的还有基金发行规模。有数据显示,在经历了大幅下跌后,8月份新发基金的规模已经创下14个月以来的新低。

  七月份以来的数据显示,股基最近两月的收益最高仅为3%左右,而最大跌幅却已超过30%。在利润回撤方面,汇添富成为榜首,旗下三只基金回撤幅度超40%。对于A股的后市,不少基金都认为在短期经历了大幅下跌后,负面情绪已经得到充分释放,再加上很多个股估值已经下跌到投资区域,相信市场会有所表现。但同时,也有人表示,市场目前还在寻底、筑底过程中,短期缺乏持续的反弹动力。

  三季度行情急转直下

  2015上半年,火爆的股市令基金收益水涨船高,然而正当投资者憧憬行情能够延续至下半年之时,突如其来的暴跌却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6月中旬至今,沪指的最大跌幅已然超过40%。从指数上看,短短三个月不到的时间,上涨指数就从超过5千点下降到3千点位置,并反复进入“2”时代。

  受此影响,上半年风光无限的基金们也从神坛上跌落。数据显示,七、八两个月里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普通股票型及偏股混合型)的平均回报率为-24.33%。按照偏股型基金3.5万亿的规模估计,三季度以来基金累计亏损预计8500亿元,这也意味着基金上半年的收益几乎全部回吐,并且整体处于零收益状态。

  另有数据显示,在可对比的670余只主动偏股基金中,截至6月30日平均复权单位净值为2.9371元,截至8月31日平均复权单位净值为2.2096元,净值回撤24.80%。其中,有144只偏股基金回撤幅度超过30%,占比达到21.46%。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在上述两个月份里,股票型基金的最高涨幅出自长盛上证50的3.5%,而其他涨幅超过3%的股基仅有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而在跌幅榜中,超过30%的有多大40只基金。

  在净值回撤幅度最大的5只基金中,汇添富旗下有3只,分别是汇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社会责任、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两个月净值分别回撤43.28%、41.60%、41.60%;中欧明睿新起点、国富深化价值也分别以42.34%、41.93%的回撤幅度跻身前五名。上述5只基金6月份以来净值跌幅均超过50%。

  上半年火爆已成过去时

  然而回顾上半年的行情,公募基金还曾整体盈利8667.8亿元,远超去年全年5209亿元的整体利润。

  具体来看,在股票型基金中,广发聚丰、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和博时新兴成长利润最高,分别达90.65亿元、51.11亿元和46.56亿元。业绩表现优秀是上述3只基金获得高额利润的重要保障,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达61.80%、64.53%和48.67%。方正富邦红利精选、德邦优化配置和中银优秀企业表现居后,利润分别为0.08亿元、0.12亿元和0.13亿元。

  在上半年利润飙升的同时,基金也进行了大比例分红。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上半年共有104只基金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达到或超过1元,这些基金清一色是主动型偏股基金,这也显示出部分偏股基金较强的分红能力。上半年的“分红王”被华商基金旗下华商盛世摘得,该基金于6月份每10份派发红利13.9元,单次分红比例在所有基金中最高。在5月和6月分红的兴全轻资、新华配置A、新华行业轮换基金每10份分别分红10.64元、9.44元、9元,排在第二到第四位。

  此外,长安策略、方正创新、长信医疗、金鹰红利、中海量化策略、诺德中小盘等基金分红比例也较高,每10份分红均不低于5元。据报道,上半年全部类型基金分红金额达到635.7.54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仅215.27亿元,超出去年幅度接近200%。

  基金发行规模急速缩水

  在巨大的落差下,基金发行规模也遭遇了艰难,新基金首募规模惨淡、延长募集等现象频频出现。据报道,8月共有40只新基金成立,合计认购规模仅有208.45亿份,比7月除去“国家队”基金后226.08亿份的首募规模还少17.63亿份。具体到各类型基金的成立数量方面,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股票指数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成立数量较多,分别是13只和12只;主动管理型股基成立数量为9只、股票联接基金有3只;而债券型、保本型、创新型基金各1只。

  8月新成立的基金产品中,认购规模最大的为国投瑞银进宝保本基金,达到40.29亿份。此外,8月很多新基金成立规模刚刚迈过2亿元的成立门槛,另外,还有多达6只产品延长募集。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向媒体表示,随着下半年股市的走弱,新基金发行延长募集已经成为常态。另外在IPO暂停打新基金无新可打,分级基金也被监管层暂缓审批的情况下,可以预见短期内权益类基金发行状况还会比较艰难。

  然而面对持续大幅下跌后的A股市场,很多业内人士却并不悲观。不少基金经理就认为,市场经过了持续下跌后,风险及负面情绪均有所释放,相比4000点及5000点关口,目前已有部分个股跌出价值。对于基金投资者持有的历史业绩优异、基金经理投资纪律性较强、投资风格一致的基金,可考虑继续持有,等待反弹的机会。不过,对于基金投资者持有的历史业绩较差、投资风格不稳定的基金,可进行适当减仓。但也有部分专业人士认为,从市场剧烈震荡来看,主要还是在去杠杆与去泡沫的过程,以及寻底、筑底过程。在出现新的有利因素前,市场缺乏持续的反弹动力。(记者康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