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八成银行未执行免收年费 专家:银行需告知储户

2015年09月02日 09:1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在官网上发布了一则银行卡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免收服务体察报告,报告中称,通过体察发现,在随机选取的广东35家银行营业网点中,八成银行未落实免收年费规定。

  2014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银监会联合发布规定,免收消费者银行卡账户管理费和年费,截至8月31日,政策已实施一年半的时间了,可实际落实情况并不乐观,究竟是哪些环节让消费者没能享受到“政策福利”?

  去年2月,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新规,要求银行有条件免收借记卡年费和个人账户管理费,新规定自2014年8月1日起施行。如今新规实施已一年有余,大多数消费者对此却并不知情。

  储户1:年费取消?不知道啊,我不知道,这卡怎么月月扣啊。

  另一位储户也表示,银行并未告知自己可以办理取消年费。

  储户2:好多人都不知道的,因为我这张卡平时不太用的,打出来以后,5月8号已经扣年费了,老人不上网,根本就不知道年费的事情。

  广东省消委会此次发布的银行卡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免收服务体察报告中称,今年8月初,广东省消委会联合四地消委会,对银行营业网点贯彻落实免收的情况进行调查。

  广东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大部分的消费者其实对这个是不知情的,我们想知道一下,消费者是知情没有投诉呢,还是对这个情况不太了解。在地址的选取的话,选在广 州、深圳、佛山、东莞这四个地方选,在对象的选取上,我们也是选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这五大国有银行,再兼顾一些比如说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一些商业银行,总共有十一家银行,三十五个银行网点,这样的体察活动。

  通过体察暗访,广东省消委会发现,在35家网点中,全面执行规定的只有7家,占比20%,未全面执行规定的28家,占比80%。广东省消委会表示,这次体察主要发现了五方面问题。

  广东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大部分银行没有按照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的要求,在他的官网或者营业网点的显著位置进行一个公示;第二个问题就是,同一家银行的不同网点,他的政策有不同;第三点就是银行的一些工作人员对一些规定政策,就是在咨询的时候不了解,也不熟悉;第四个问题是多数的银行在为消费者办理业务的时候,没有主动提醒相关的规定;第五点是在办理业务的时候都要求携带本人的身份证、银行卡去他的营业网点办理,就不够人性化。

  不止在广东,此前也有不少媒体报道了银行未执行银行卡免收年费规定的情况。

  对此,记者也走访了北京的几家银行网点,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的确可以免收本行的一张储蓄卡的年费。

  记者:现在咱们这卡还有年费管理费吗?

  银行工作人员:储蓄卡啊,有,但一个人的名下可以免一张,免一个小额免一账户管理费。

  但是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大多数银行并未在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和提醒,在办理银行卡的过程中,柜员也并未主动提醒可以取消年费和管理费。在记者询问年费和管理费等事宜后,柜员表示,客户提出申请可以取消。

  记者:不能自动取消年费?

  银行工作人员:没那么先进,要是取消一定要来我们网点,要来提起申请,不是系统自动给您免。

  根据现行的政策,免收银行卡年费和管理费的前提的确是要客户主动提出申请,这也给银行不全面执行免收年费规定提供了可能。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因为规定每人每行只有一张卡享受免年费政策,对于有多张卡的储户的确需要主动申请。

  郭田勇:因为每个客户特别这种大行,每个客户很可能有好几张卡,不是只有一张卡,究竟那张卡收费那张卡不收费,需要客户进行选择,并且来提出申请。

  同时郭田勇也表示,即使需要储户主动提出申请,但前提是银行必须履行告知储户相关政策的义务。

  郭田勇:银行至少说,在营业场所应当把这些政策应当以通知的方式进行公布,这个他是需要的,应当对这个信息充分的进行披露,告知客户,应当有这方面的责任。

  如何让所有的消费者享受到这项政策带来的“福利”。广东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对各大银行的社会监督,维护消费者权益。

  广东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这一次的体察活动,了解到的情况出乎我们的意料,我们将联合金消联继续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强银行行业的社会监督,督促各大银行加强自律,改善经营,规范收费。 (记者杨博宇)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