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大交易所拟引入指数熔断机制 千股涨停跌停将罕见

2015年09月08日 08:5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25号,美股市场大幅下跌触发熔断机制。那时,不少投资人才第一次注意到这根多年来默默保护美股市场的股市保险丝。而仅仅半个月后,昨天(7日)晚上,上证所、深交所、中金所即发布指数熔断机制公开征求意见稿,拟在保留现有个股涨跌幅制度前提下,引入指数熔断机制。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前天(6日)晚上刚刚提及要研究推出熔断机制,此次火速征求意见颇令市场人士意外。

  根据征求意见稿,股指涨跌幅触发5%时,暂停交易30分钟;触发7%时,暂停交易至收市,结合现有的涨跌停制度,熔断机制被视为沪深市场的双保险。这根很有可能即将搭建的保险丝将给股票市场带来什么?

  如果不是8月25日美股大幅下跌时,罕见的触发了熔断机制,人们对于这一机制的陌生程度恐怕会远高于今天。人们对其陌生,是因为就好像终极武器总是很少使用,熔断机制在美股市场上被触发也不过是五个手指头就能数过来的事。简单说来,就是股指涨跌超过一定幅度时,股市将暂停交易一段时间。而这一机制从1988年正式实施以来,帮助美国在此后的18年里免受大规模股灾之苦。而半月前的再次触发也同样显示一定的作用。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最早的应用是1987年股灾开始,那个时候大家反映过来说如果没有一个涨跌停板,会导致市场过度反映,所以就设置了5%、7%、20%这三档熔断机制。实际上它能发挥的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这一次也是盘中停了以后,最后收回来时4%的跌幅,远远没有最开始跌的那么凶。因为只要有一个让投资者想清楚,或者是考虑基本面是不是有一个这么大变化的时间窗口,成熟市场就会做出一个理性判断,而不会形成一个负的反馈。

  根据征求意见稿,下午两点半前,沪深300指数涨跌幅超过5%,则暂停交易30分钟;而下午两点半后涨跌幅超过5%,或者全天任一时段涨跌幅超过7%,那么全天将暂停交易直至收市。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熔断机制的引入可以减少市场的大幅波动:

  李大霄:设计熔断机制可以减少市场大幅波动,维系整个市场的秩序,有助于稳定市场,保护投资人权益。在成熟市场熔断机制都用的比较普遍。

  诚然,涨个不停惹人爱,跌个不休招人烦,兄弟俩的待遇判若云泥,但在市场规律看来,却是一样的不够理性,熔断机制的存在就是为了对抗这样的不理性。但不同于美股市场,我国的证券市场本身就有涨跌停板的限制,个股单日涨跌幅本身已经进入限制圈,如今再引入熔断机制,又该如何看待呢?对此,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

  邵宇:它主要是借鉴美国市场上的交易习惯,但我们和他们不同的是,美国市场是没有涨跌停板的。涨跌停板实际上已经是一个熔断机制,只不过现在看来它还需要一个增强版本,现在设置5%、7%这样一个熔断,是为了平缓市场情绪,让市场消化一些突发信息,甚至一些传言带来的羊群效应,和涨跌停板如何形成有效配合还需要更多的检验。

  在经历了很多次不断刷新的“史上最大单日跌幅”的这个夏天之后,熔断机制从隔着国门的初次见面到即将登堂入室,李大霄表示,对于普通股民来说,很直观的一个改变或许在于,壮观的千股跌停或者千股涨停,都会更加罕见一些了:

  李大霄:熔断和涨跌停板加在一起,就会起到稳定的功能,但他就牺牲了一些效率。千股涨停或者千股跌停,有了这个机制之后就会减少这种情况。

  李大霄表示,6月份股票市场大幅度调整以来,监管层发布了不少政策,例如限制股指期货交易频次等。但此次拟引入的熔断机制却与此前下发的诸多限制不同,作为一项长期的制度调整,影响将更加深远。

  李大霄:相对来说,期指等的限制可能根据条件变化而变化,而熔断机制是交易机制上的完善和成熟,我觉得它的影响周期可能比期指限制那种来的更加久远一些。

  近期的政策消息似乎总是结伴而行。就在证监会发布消息对熔断机制进行征求意见之后的两个小时,财政部、税务总局也发布消息,调整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相关政策,对于持股一年以上的投资人所获得的股息红利免征个人所得税。而持股一个月以内的个人所获得的股息红利则需要全额计税。邵宇表示,这将进一步鼓励价值投资:

  邵宇: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的这一套规则是有利长期投资理念的贯彻,通过这种税收差别政策,使得一年以上长期投资得到更有力支持,如果你是短期交易型的选手,就会征收比较高的税负,有助于投资人能够长期持有股票,形成价值投资的良好投资理念。我们相信这是使得市场实行价值投资驱动模式的税收手段。

  从三天前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做出股市调整已基本到位的判断,但如今限制股指大幅涨跌的熔断机制征求意见,证券市场将何去何从,仍然是市场不断寻求答案的问题。对此,邵宇表示:

  邵宇:我们觉得下半年有利因素是随着政策发力,中国经济基本面可能有一个弱企稳的过程,不利因素就在于如果美联储还是坚持加息的话,还是引发新兴市场资本的撤出。市场最终会在各个因素的影响下最终稳定下来。(记者刘祎辰 柴华)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