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达沃斯论坛对话顶级商业大佬 透露了哪些重要信号?

2015年09月10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9日下午,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迎来一场高端访谈。这场访谈的主角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来自全球顶级跨国公司的业界大佬们。企业家们有哪些疑问问总理?总理又是如何回应的?这场访谈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呢?对未来的中国经济有何影响?来,一起听听!

  信号1:为中国经济形势定调——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作为外界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李克强首先对此作出了回应。

  “形有波动,势仍向好。”李克强用8个字为中国经济形势定调!面对“稳中有难”的局面,中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仍然保持了7%的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李克强强调,只要有比较充分的就业,与GDP同步增长的居民收入和不断改善的环境,这样的发展速度是能够接受的。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2014年以来,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10000家以上,经济结构也在发生着向好的变化。李克强指出,在推进以结构性改革带动结构性调整的过程中,一些经济指标发生波动是难免的。中国政府不会为一些经济指标的短期波动而起舞,而是适时适度的预调微调,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保持经济在合理的区间平稳运行,为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条件。

  信号2:谈股市异常波动——防范住了系统性金融风险

  今年6、7月份,中国股市异常波动引发全球关注。李克强表示:“现在可以说防范住了系统性金融风险。”他指出,有关方面采取措施稳定市场,是为了防止风险的蔓延,不是要代替或削弱市场功能,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努力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李克强透露,中国将继续推进金融体制改革,还会放宽民营银行准入,包括外资有序地进入和中方的合作等措施都会陆续推出。至于说到中国的政府债务,李克强认为“居安思危,这也没错”。但中国政府债务的风险是可控的,有人担心出现大风险,其实是多虑了。

  信号3:人民币贬值引发“货币战”?——“躺着也中枪”

  不久前,人民币贬值引发国际社会关注,有人甚至担心引起“货币战”。而事实上,自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了15%。人民币汇率此番小幅微调,是由于许多国家的货币兑美元大幅下跌,国际市场的趋势所致。

  李克强表示,人民币汇率小幅回调以后,目前已基本保持稳定。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有比较充足的外汇储备,而且货物贸易的顺差还在增加,这都表明人民币汇率能够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有的时候用中国的话讲‘躺着也会中枪’。”李克强说,人民币持续贬值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不希望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更不愿看到“货币战”在世界发生,如果真的发生“货币战”,对中国只有害、少有利。

  信号4:放宽外商入华经济领域——知识产权不可侵犯

  李克强透露,中国利用外商投资的总的政策不会变,但具体政策在向更多吸引外资、放开更宽领域的方向变化。今年以来,中国继续扩大外资投资领域,限制类项目取消了50%;为了推动外资投资的便利化,把核准制基本上改为了备案制。

  “可以说外资进入中国的领域会更为宽广,方式更为便利。我们吸引外资的能力实际上也在增强,在全球今年投资不佳的情况下,中国上半年吸引外资还增长了7.7%。”

  李克强强调,任何企业的知识产权都不可侵犯。他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本身就需要保护知识产权,需要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对在中国注册的外资企业和中国企业一视同仁,不管是合资还是独资。“但不要误解,不是说没在中国注册的独资和合资企业的知识产权就可以侵犯,那是中国法律不允许、世界公理也不允许的。”

  信号5:努力平衡发展与环保关系——培育发展电商等服务业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中国又必须转变发展方式,承担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应对气候变化。李克强认为,上述矛盾正是中国政府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所面临的最大困难。

  随着环保力度的加大,一些声音认为此举可能“拖累实体经济”。对此,李克强说:“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平衡。中国已经宣布了自主减排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应该说对中国压力是很大的,我们需要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当然,我们既然说了,就要‘言必信、行必果’。”

  实际上,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努力培育绿色的、节能的,又能支持经济增长的动力。“比如发展电商等服务业。当然,这需要有一个过程。”李克强说。

  作者:秦辰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