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整顿势在必行 投资人需提高风险意识

2015年09月14日 09: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过去一周,监管行动升级使得不少P2P平台出了一身冷汗。9月7日,网上有消息称深圳P2P平台融金所疑涉非法集资,被深圳警方联合经侦大队调查。虽然随后高管都已正常返回岗位,但是调查结果仍未有定论。与以往被调查的P2P平台都被爆提现困难,随后经侦才介入不同,融金所在此之前并未被爆出提现问题,因此高管被调查的消息使得行业都纷纷担忧排查工作或陆续展开。

  融金所被调查风波

  上周,有消息指融金所平台总裁张东波、副总裁刘丰磊、总经理孟楚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18人被带走,董事长孙明达行踪一度不明。消息称该平台高管是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刑事拘留。随后,平台18名管理人员已被释放,但有消息称上述高管目前处于取保候审阶段。

  融金所9月7日公告回应此事表示,深圳经侦大队到访融金所集团总部系例行常规检查,经侦大队与集团领导层及部分员工进行了深入调查和交流,目前平台正在配合调查工作,公司业务运营一切正常。

  10日,融金所通过官网再发公告,确认18名工作人员已全部回岗工作。公告中还表示,董事长孙明达因身体健康原因,正在进行治疗休养,公司暂由副董事长主持工作,并称,下一步将响应国家监管意见,积极展开自我检查,规范平台经营,加强合规水平。

  记者看到,融金所在公告中表示:“自今年7月份以来,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与相关细则,监管部门联合各地经侦部门也加强了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了解调查。近期,深圳经侦大队到访融金所集团及其他一些深圳同行企业,展开了走访和常规检查,和集团管理层及部分员工进行了深入调查和交流,充分了解行业情况和公司动态,并在不影响公司业务运营情况下,安排部分同事到相关单位进行了进一步沟通。”

  融金所成立于2013年5月,目前全国共有31家分公司。融金所官网显示,该公司目前平台累计成交金额达47.17亿元,待收金额12.71亿元。在深圳平台中,规模较大。

  事实上,近期以来,被经侦介入调查的平台开始增多,深圳P2P平台国湘资本、融金所相继传出被经侦调查的消息。有传言称,一场涉及深圳甚至全国范围的P2P排查工作正在开展,规模涉及上百家P2P平台。虽然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但是业内众多平台开始担心监管政策开始收紧,而P2P投资人更是如惊弓之鸟,恐慌情绪弥漫。

  监管加大介入力度

  根据网贷之家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底,广东省正常运营的平台数为428家,环比7月增加7%。从运营平台分布看,主要还是集中在经济发展居前的深圳和广州两地,占据总运营平台数量的87%。同期全国正常运营网贷平台数为2283家,广东省占全国总运营平台数量的18.75%。8月广东省共爆出9家问题平台,7月问题平台有22家。

  网贷之家表示,从问题平台类型看多数问题平台表现为跑路、经侦介入两种,分别为5家和3家。由于近期发布了《互金指导意见》,部分省份加大对网贷平台调查力度,一些运营不规范平台被经侦介入。另外一部分平台自知无法满足监管要求,加快跑路速度,导致跑路型问题平台大幅度增加。同期,全国跑路型问题平台占比高达79.01%。

  目前网贷行业依旧鱼龙混杂,不少P2P平台通过发布虚假的借款项目为自身融资,投资者的资金进入平台的资金池私人账户,将募资用于投资房地产、股票、期货或以高额利息放贷以赚取利差。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可以隐约感受到,行业监管风声在收紧。其分析指出,从网贷之家统计数据看,最近两个月,包括深圳在内的广东地区平台出现风险的事件在减少,但是却明显感受到监管的介入在加大。

  本周末,在深圳的一个互联网金融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王岩岫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是金融,需要遵循金融的内在规律,特别是涉及资金及公众存款人利益的金融业,应该首先关注客户资产安全性,同时打击以互联网金融创新为名义的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为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及充分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各项权益,不能利用自身的业务优势和技术优势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银行托管加速推进

  事实上,在近期股市的走弱背景下,股债跷跷板效应显现,部分资金出现了回流P2P网贷行业。不过,伴随着监管政策收紧,大平台成为了这部分资金的首选。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8月广东省网贷成交量仍然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月成交量达到280.48亿元,环比7月增加19.99%。红岭创投、PPmoney、投哪网成交规模稳步上升;另外该地区的银行系平台小企业e家恢复发标,在一定程度上带动该地区成交量的显著上升。同期,其他地区的网贷成交量受部分大平台影响,出现一定幅度下降,8月成交量达13.45亿元,环比7月下降30%。

  不少平台也希望承互联网指导意见出台的东风,加快银行资金托管,在监管出台的前夜,在行业整顿中脱颖而出。近日,民生银行与搜易贷、翼龙贷、京东金融、58金融等近十家P2P平台签订资金托管战略合作协议,P2P平台资金托管正加速推进。

  业内专家也建议投资人,目前行业正值大浪淘沙的时期,建议投资人提高风险意识,不要对高收益存侥幸心理,投资时不妨选择有银行托管、有国资、银行、上市公司背景的大平台。有学者指出,P2P平台公司只要坚持不设资金池,不发假标、虚假项目,可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也可最大程度避免平台出现全面困难。

  数据统计显示,8月广东省网贷的综合收益率为12.76%,相比7月下降了71个基点(1个基点=0.01%),创近期综合收益率新低。同期网贷行业整体综合收益率为12.98%,环比7月下降了60个基点。受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长期来看,随着货币市场流动性增强,融资成本下降,网贷综合收益率仍然面临下降压力。(记者 黄倩蔚)

  ■分析

  互联网金融洗牌后

  将渐入佳境

  在“互联网+”的战略指导下,互联网金融备受瞩目,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各路资本纷纷布局,竞争日趋激烈。专家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纷纷表示,随着金融创新和监管创新齐头并进,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将迎来一场行业洗牌,传统金融业也将通过与互联网金融加速融合,提升竞争力。

  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与监管问题一直受到各方关注。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只需要明确两个原则:第一,把握底线,不要发生群体性事件,小众人群可以发展,大众人群要慎重;第二,资产规模不要太大,确保不要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两个原则把握住,监管松一点没有问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也表示,对于创新的金融形式,我们需要有信息批露、透明、有尽职调查,但监管和创新之间需要把握一个度,如果一开始就卡死,就没有金融创新了。他认为,监管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没有系统性金融风险,创新问题就不会太大。

  宜信公司首席执行官唐宁则认为,创新监管也要打组合拳,这需要一个全方位的体系,需要中央和地方的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媒体智库及消费者投资者一起参与进来,建立全方位的、包容智慧的创新监管体系。

  据悉,金融“十三五”规划将进一步增加金融供给和竞争,给予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充分的创新空间。毫无疑问,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空间将是巨大的,但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金融”,如何控制风险是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相信通过监管水平的提升和业界优胜劣汰,互联网金融行业将步入佳境,使整个金融行业的实力迈上新台阶。

  据新华社电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