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外资企业员用美元发奖金 薪酬体制难以多元化

2015年09月14日 13:59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 

  不久前,上海一位外资企业员工在网上披露“公司将用美元发奖金”引起热议。据称,用美元发奖金的背后,和近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有很大关系。在当下汇市波动之际,上海这家外资企业的做法,在国内引发了一个新鲜话题的讨论。

  近年来,大量外资企业进入江西,南昌高新区、南昌经开区、小蓝经开区等各级工业园区成为利用外资的“排头兵”,越来越多的江西人进入外资企业工作,他们能拿到美元工资吗?

  江西外企用工结构决定薪酬体制难以多元化

  “在国内,外企发美元工资比较少有;在江西,我认为是不存在的。从目前我们公司在南昌招聘员工的情况来看,以本地雇员为主,不仅基层人员,管理层和技术层人员也是本地人,如果发外币,对他们来说应该不会很方便。”外资企业南昌辉门密封件系统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邓经理认为,上海的外企给员工发放美元工资,这家外企的员工中肯定有不少是外籍人士,如果全是本地员工,没有发美元的必要,也有些麻烦。

  中外合资企业伟世通汽车空调(南昌)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赵经理也说,他们公司从捷克聘请了一名技术总监,“这名外籍人员我们发的也是人民币,如果使用外币,兑换起来比较麻烦。不过,捷克的技术总监如果对工资的币种有要求,可以与总部进行协商。”

  “《劳动合同法》当中并没有明确是否能用外币发工资,但根据规定,如果外企给国内雇员发外币,肯定是要以工会的名义开会商讨,只有在职工代表大会上通过了这一工资发放方案,才能发外币。”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罗处长认为,目前江西外企员工主要以本地人员为主,他建议不要发放外币工资。

  罗处长认为,在江西发外币工资很难行得通的原因很多,除了员工及管理层皆为本地人,发美元不方便使用以外,还和江西境内外资企业投资结构有关。外企在江西与沿海城市相比,用工特点有所不同,因此薪酬体制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多家在南昌投资的外企受访时给出的答案是,江西外企员工拿到美元工资的可能性不大。

  外企总部落户少 规模发展要加油

  为何江西外企结构导致用工特点不同?这是因为落户在江西的外资企业多为外企总部下属的分支,总部落户少,产业难以集聚走向规模化。

  外资企业入驻量较大的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称,集中在工业园区的外资企业多为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医药类企业,“总体来说,还是以基础类产业为主,如制造业,均为外企中国总部在南昌开设的分公司。”

  “我们公司在中国东部、西部、南部、北部分别设置了子公司,江西属于东部子公司下属的分公司,江西与东部子公司之间的用工存在一定的差别,江西主要是偏向基层类,而东部子公司引进了部分高精尖人才。”小蓝经开区一家外资企业的负责人陈女士说。

  江西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处长晏斌分析,有不少“大佬级”外资企业入驻江西市场,但多数是其在中国市场子公司下属的分公司,难以形成规模较大的外资企业,对当地经济发展促进作用十分有限。相反,一旦在江西设立子公司,规模和效应就完全不同了,以南昌肯德基有限公司为例,其在江西设立的公司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已初具规模,可以为江西的经济发展带来“税收贡献”。

  外资投资江西集中在生产制造业

  除了外企总部落户少的情况,实际上,江西外企发展方向与国内外资的总体趋势也并不一致。

  记者查阅了一组数据,对比了江西外资企业的结构与国内外资企业总体发展情况的不同。

  今年上半年,江西省新设第二产业外资企业271家,合同外资金额27.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38.7亿美元,分别占全省比重的80.4%、76.3%、75.4%;第三产业外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金额9.88亿美元,占全省比重的19.3%;第一产业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7美元,占全省比重的5.3%。由此可见,江西省利用外资主要集中在生产制造业。

  而今年前7个月中,全国外资投资比例的情况为:在农业、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额均为同比减少的情况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额却出乎意料地保持增长,尤其是金融服务业对国外资本保持着强烈的吸引力。2015年1~7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75亿美元,同比增长19.6%,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62%。其中,金融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幅最为显著,同比增长381.1%。

  对比江西省与国内外资企业发展趋势,可以看出,江西省境内的外资企业,过半集中在生产制造业,而国内总体外资企业过半集中在服务业,生产制造业所占比例在不断下降。

  受限于政策和人才暂难吸引龙头外企入驻

  为何江西外资企业的发展结构与国内相比,存在着这样的区别呢?晏斌列举国内引进龙头外资的成功案例,分析个中原因。

  “前两年,韩国龙头企业三星电子入驻陕西西安后,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三星电子入驻中国市场,西安是如何在与众多一线城市的PK中取得胜利的?答案就是因为当地提供‘更多的财政和行政支持’,包括对项目进行巨额财政补贴、‘10免10减半’所得税优惠、项目运行补贴、土地及建筑无偿提供,并为项目修建高速公路、地铁等交通设施和生活配套等。据估算,西安为吸引三星项目给出的优惠条件至少价值2000亿元。”晏斌介绍,政策吸引是大型外资落户的重要因素。

  “除了政策,外企投资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才资源,全球IT业龙头老大英特尔在国内多个沿海城市、一线城市都设立了分公司,而该IT老大看重的是IT人才,哪里人才多,他们就往哪里去。相对于东部沿海地区,中西部城市的人才资源显得薄弱。”晏斌认为,人才建设也拉开了外资在沿海和中部城市投入的差距。他表示,江西近年来大力引进和培养高精尖人才,将为产业转型奠定基础。

  据分析,由于没有实惠的政策,也没有强大的人才队伍,我省很难吸引龙头外资企业入驻。

  通过并购增资让外资壮大在赣企业规模

  在政策和人才与沿海城市存在较大差距的情况下,江西外资发展仍在“困境”中找寻前进的方向和目标。

  2013年江西实施“招大引强三年强攻计划”,力争引进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是此次计划中的重要目标。通过这两年的努力,江西在金融服务业、商贸服务业方面引进外资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外资银行方面,除了目前的渣打银行、大新银行和汇丰银行,第四家外资银行——东亚银行即将入驻江西。除此之外,随着家乐福、麦德龙等大型商场规模逐渐扩大,全球知名五星级酒店香格里拉也在今年入驻红谷滩……尽管在外商投资的商贸服务业方面与一线城市有一定的差距,但仍在稳步发展之中。”晏斌说道。

  他介绍,目前江西推动外资发展的最主要手段是“绿地投资+并购增资”双能驱动。“绿地投资就是创建投资,外资企业要在江西重新创立一个企业的分公司,这样的投资方式需要大量的筹建工作,因而建设周期长,对外资企业的资金实力、经营经验等有较高要求。”据晏斌介绍,“目前跨国公司更加注重并购和与现有企业合资的形式投资,如五十铃并购沃尔福发动机、百威英博并购南昌亚洲啤酒有限公司,也就是所谓的并购增资。”

  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赛得利并购九江龙达化纤、世界第二大钛白粉企业沙特科斯特并购抚州添光化工、日本京瓷并购海盛硬质合金,韩国美法思与联创电子合资,这一并购方式在江西市场应用自如。

  文/江南都市报记者章娜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