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航空公司国内航线试水付费选座 被吐槽变相涨价

2015年09月15日 07:5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订张机票,网上值机开放后,就可以尽情挑选自己心仪的座位。但今后,这种做法可能行不通了。传闻已久的国内航班“付费选座”的消息,近日从多家航空公司得到了证实。像第一排、安全通道等抢手的位置。从前可以“先到先得”。而之后,将有可能被额外的“选座费”所占据。这样的所谓“差异化经营”能被大家认可吗?

  目前,海航、国航、东航、南航等四大航空公司都已经站到了国际航班“选座收费”队伍中。国际航班中,海航最早推出收费选座。海航客服人员表示,今年8月,他们又率先推出了国内航班的“付费选座”业务。

  海航:咱们付费选座的功能,有四个机场,北京、西安、海口、太原,国内出发的航班,您提前48小时打电话选座位,100元一个座位,先到先得。第一排我们一般只开放3个座位供选择。一般是对着机舱的左手边的座位前三个可以选择。

  海航客服人员说,除了提前48小时电话预订外,还可以去柜台现场办理,可供选择更多。前一二三排都可以买,分别是100元、80元和50元不等。此外,南方航空的“付费选座”主要针对的是国际航班,有报道称,南航广州一些宽体机例如空客380、波音777等也会实行“付费选座”,不过,南航客服人员表示目前为止还没有开通。

  南航:现在国内航班,暂时还没有看到有付费选座的业务,目前还没有收到这个业务通知。

  保持观望态度的还有东航,东航客服人员说:只有12条国际航线有“付费选座”业务。

  东航:优先选座,是有航线限定的,是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到一些国际航班的才有这样的,国际的例如纽约、洛杉矶、巴黎、夏威夷、墨尔本、旧金山、温哥华、多伦多、伦敦、悉尼、罗马等12条单程的航班才可以销售这些宽敞座位,目前文件显示每个座位500元,但是国内没有。

  早在2014年5月,国航发布公告要试行选座收费,涵盖6条飞行距离8000公里以上的长途航线,旅客需要支付除机票外的额外费用来自主选择如靠近窗户或过道的位置。如果要选择靠近紧急出口这种空间距离多20%的座位,则需要额外付600元人民币。不过,试水10天后国航的“选座费”就被民航局口头叫,海航的相关产品也停止预售。

  知情人士认为,这样做完全是迫于社会舆论和民航管理部门的双重压力。但仅仅3个月后,国航又低调复出,这次换了个马甲,取名为“坐享其程”服务。 对于航空公司花钱占座的销售方式,消费者者有着不同看法。

  消费者男:由于时间比较紧迫,尤其第4排和第10排在我上下飞机给我们带来很多方便。

  消费者女:我当然不赞同,那如果我们一家5口人出行,把中间的位置有人选走,这样本来就十几个小时的旅程,这种体验就特别差。

  尽管付费选座从诞生之日起就不受消费者待见,各种吐槽齐飞。“付费选座”不过是航空公司提供的一种新产品,主打的是差异化经营这张牌。中国民航大学李晓津认为:尽管大家对于从免费到付费的选座方式还不是很能接受但是长远看,航空公司这种细分的服务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李晓津:这个事本身对旅客是有利的,以前因为选座位发生过一些争执,今后可以用有偿的办法把这个明确下来,选择自己喜欢的座位的旅客用付费的方式来获得自己的选择就是天经地义,没有人可以有争议。同时还可以减少一些寻租行为:不再会出现和航空公司熟的人就可以有好座位,否则就是不好的座位。

  不过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则认为:航空公司这一做法违反了《消费者权益法》中的公平交易权,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同时也有有变相涨价的嫌疑。

  岳屾山:票款付完后,再有区域选座费的话,其实也是在变相的提高机票的价格。飞机上座位和人数是一一对应的,选座位的话应该公平的原则,像之前的先到者得的原则。而在交了票款对于某些特定的区域再额外手气费用,而且这些区域在空间和服务上也没有额外区别的话,这对其他人来说是不公平的做法。如果根据自己意愿可以选择,或者花钱就可以选座位,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公平的规则,因为这对不付费就选不到自己想要的座位,或者很早到机场仍然选不到自己想要的座位人来说,是不公平的。

  在民航专家鱼海洋看来,一种新的航空发展模式目前正在酝酿,那就是,除基本运输之外,所有的空中服务将全部 “明码标价”,免费服务时代或将终止。

  鱼海洋:甚至未来有新的一种航空运输模式,就是把各种服务都明列进行价格收费,也就是你看到你付出的一张机票里,包括各种价格,你可以选择你想要的服务和不想要的服务,当然基本服务是要付出。(记者郭淼 车丽)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