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佳兆业被封项目陆续重启销售 与多地债权人达成阶段性一致

2015年09月15日 0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惠州项目恢复销售后,我们在上海、广州的部分项目,销售工作也很快会重启。”佳兆业相关人士这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同时,近日佳兆业的债务重组也有了新的进展。

  实际上,对于佳兆业来说,自今年4月份开始,好消息便不断传来,先是政府部门解除了对佳兆业全部项目的锁定,接着创始人郭英成也回归了公司并得到股东“输血” ,随后又中标了多个大型场馆的运营权,直至最近部分项目开始正常销售。而上述利好也让这家在年初还濒临破产的企业,开始一步步走出危局。

  而据记者了解,此前的一段时间,佳兆业一方面在恢复项目销售上下工夫,另一方面还大力开拓大型场馆的运营业务。5月份至今已经获取了深圳、中山4个大型场馆的运营权。“我们在这方面的优势还是挺明显的,国内来说,还没有谁能做到佳兆业这种程度,我们现在运营这些场馆,在利润上已经可以打平了,未来想象的空间很大,也是我们今后重点发展的方向。”上述相关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表示。

  不过,在迎来种种利好的同时,财报何时披露仍是佳兆业不得不面临的一大难题,也是复牌的关键所在。对此,接近佳兆业的人士称,“公司一直在积极和联交所沟通,但联交所那边态度一直不明朗,佳兆业这边也只能是尽力推动,什么时候能搞定谁也不知道。不过随着公司逐步走向正轨,基本面没有大问题的情况下,这个问题最终还是可以解决的”。

  此前,佳兆业也公布了其复牌的五个条件,包括根据上市规则刊发所有未刊发财务业绩及处理任何审核保留意见;有充足营运资金以供其预计复牌日起计最少十二个月营运之用;同时,证明公司有足够财务申报程序及内部监控系统,以符合上市规则的责任。此外,佳兆业复牌的前提还包括,就公司核数师于审核过程中提出的事宜进行调查、披露调查结果、评估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的影响及采取适当补救行动;及披露所有对于股东及投资者而言属重大的资料,以评估集团状况。

  项目陆续重启销售

  9月12日,惠州佳兆业1号时隔1年后再次开盘,这也是佳兆业去年陷入危机后,首个重启销售的项目。“惠州的这个项目并没有被司法查封,一直是抵押给了东亚银行,双方也一直在沟通,近期终于取得了一致,我们也是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销售”。佳兆业方面表示,“算是度过最困难的阶段,不少项目也接近和债权人谈妥了,陆陆续续更多的项目会开始恢复销售”。

  资料显示,惠州佳兆业1号是佳兆业集团在惠州的首个纯住宅精品项目,占地约7.7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25.8万平方米,分三期开发建设。目前,该项目二期3、5、6栋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不过,除佳兆业1号外,佳兆业位于惠州的其余两个项目依然处于不可售状态,分别为江北的佳兆业中心及博罗县罗阳镇的佳兆业东江新城。

  相比于惠州项目的解封,佳兆业位于一线城市的项目,更为市场关注。

  据悉,佳兆业上海嘉定城市广场项目,有望在9月底全面复工。除嘉定北的城市广场项目外,位于上海奉贤庄行的佳兆业8号项目一期项目也能够在9月底实现交房。“上海青浦项目,目前只存在股权被冻结,不能转让与抵押的问题,因此项目只要有新的资金注入,就可以考虑复工,拿到预售许可证就可以对外正常销售”。佳兆业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

  同时,有消息称,佳兆业上海项目的最大债权人是中国银行,而中国银行将允许部分佳兆业的贷款展期,并通过新发行结构性同业产品对接佳兆业贷款,条件则是佳兆业按时偿付第一笔分期债务。对此,佳兆业方面并没有直接回应,只是称正在与债权人积极沟通。

  有接近佳兆业国内债权人的消息人士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其实广州佳兆业广场和上海城市广场项目都快解封了,佳兆业与相关债权人已经达成了阶段性的一致,其中广州佳兆业城市广场最快9月底解封,上海佳兆业城市广场可能是10月份可以恢复销售 ”。

  而截至目前,佳兆业已有数个区域的项目可以正常销售,包括重庆、绥中、辽宁、长沙、成都、苏南、佛山。而湖北、山东、珠海等地区,则是“解冻”了部分项目,并开始进入正常销售阶段。

  此外,在佳兆业拿手的“旧改”项目上,其也取得了突破。7月14日,佳兆业“坂雪岗科技城15城市更新单元”通过了市政府审批,按政府规定程序即可实施开发建设。佳兆业方面便表示,“坂雪岗科技城15城市更新单元”的获批,将为佳兆业在龙岗区的其他旧改项目打开通道。龙岗区是佳兆业旧改的重点区域,仅在坂雪岗科技城中,已立项的旧改项目就有7个,还有若干个项目仍在洽谈阶段。

  债务重组有进展

  在项目陆续解封恢复销售的同时,佳兆业在债务重组方面也有了新的进展。

  9月10日晚,佳兆业发布公告称,正继续与可换股债券及现有高息票据的持有人进行商讨。9月9日,佳兆业已与代表一组境外债务持有人的顾问进行会面,并与之商讨建议境外债务重组计划的主要条款。佳兆业希望持续商讨将有助公司在达成一致同意的境外债务重组的目标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而此前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在8月25日举行的中期业绩会上表示,佳兆业的债务问题应该会比较顺利的解决。并称虽然此前双方终止了并购协议,但融创仍有可能与佳兆业在深圳有项目上的合作。

  据《证券日报》从相关人事处得知,佳兆业海外债务重组进展的还算顺利,“无非是郭老板和债权人拿多拿少的问题,谁都不想公司垮掉,所以这种事最后肯定会谈妥”。

  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末,佳兆业所欠债务计息综合为650.09亿元。其中境内债务总计479.71亿元,境外债务总计170.38亿元。

  今年3月2日,佳兆业率先公布了其境内债务重组计划,共涉及资金479.7亿元,占其境内外计息债务总额650.09亿元的73.79%。该计划显示,在不削减债权人本金的情况下,相关债务将削息展期,但利息不低于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70%,债务剩余期限则将延长到3年—6年。

  随后的3月8日,佳兆业又披露了其境外债务重组建议,涉及资金约170亿元。佳兆业建议,在本金不变的情况下,将其中5笔票据的期限延展五年,原有的票据利息则将降低约50%,分别降至3.1%、4.7%、5.2%、6.4%以及6.9%。同时,重组计划涉及到的2015年到期的15亿元可换股债券部分,佳兆业同样要求将其延期五年,而原来8%的利率也下调至 2.7%,并将推迟前两年利息的支付。

  不过,彼时海外债权人对于该计划并不满意,最终没有接受上述方案,也间接导致融创中国退出了对佳兆业的收购。

  而据记者了解,佳兆业给予海外债权人的重组方案与3月份的大体思路相同,只是条件有所放宽。不过佳兆业方面表示,和海外债权人的谈判仍在继续,因此对具体方案内容不予置评。

  “实际上,佳兆业境内外的债务谈判进展也是相互影响的,如果海外债务尽早谈妥,国内相关债权人对佳兆业项目放行的可能性也会变大,另一方面,佳兆业越来越多的项目解封恢复销售,也会影响海外债务的重组方案。”有券商分析师这样对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消息称,佳兆业上海金融中心项目即将由法院强制执行拍卖,该项目的债务谈判陷入到僵局之中。对此,佳兆业方面回应称,“比想象中乐观,我们与债权人正进行积极谈沟通,目前已有初步解决方案”。

  佳兆业相关人士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浦东金融中心的项目非常不错,不少企业都表示很有兴趣,所以即便和目前的债权人谈不拢,也会有别人接手,肯定不会走到拍卖这一步”。工商资料显示,在2013年获取项目土地后,佳兆业便与华能贵诚信托合作设立了上海赢湾公司开发该项目,两者分别占51%和49%股权。

  郭家腾挪股权

  此外,9月11日,港交所权益披露显示,佳兆业大股东郭英成透过瑞信信托持有的49.25%佳兆业股权,已于9月8日减持至零。

  据悉,瑞信信托的受益人为佳兆业主席郭英成,以及其兄弟郭俊伟及郭英智,瑞信信托自2008年期代表郭氏兄弟持有佳兆业的股权。港交所最新权益披露数据显示,瑞信信托9月8日以每股1.56港元悉数沽出其持有的25.29亿股佳兆业股份。该价格与佳兆业停牌前的股价一样。对于这次股权变动,港交所的注释显示为“交还股份权利”。

  而在此次变动后,三兄弟中的老二郭英成持有佳兆业16.42%的股份,老三郭英智持有16.41%,老大郭俊伟原本持有的16.42%股份则转让给了郭晓群。从姓名上,郭晓群也应是郭氏家族的成员。

  同时,根据香港联交所披露易公布的资料显示,在本次郭氏三兄弟的股权变动所披露的原因中,唯独郭英成变动的原因是“订立出售上市法团股份的合约”。有市场人士也由此解读,这有可能是为郭英成再度出售股权做准备。毕竟郭英成目前仍滞留在中国香港,若其抛售自己持有的全部佳兆业股权,或许会降低佳兆业面临的相关风险,并且也不会改变郭氏家族对佳兆业的控制权。

  对此,佳兆业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大股东并无减持公司股份,有关股份持有权益于9月8日,由信托公司持有改为透过以股东个人名义持有,有关安排已根据联交所规定作出权益披露,目前亦无计划出售公司股份”。 证券日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