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海油收缩战线急于“甩包袱” 欲合并炼化和销售板块

2015年09月18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海油收缩战线急于“甩包袱”

  欲合并炼化和销售板块有业内人士称,中海油现有的运作模式会使得炼化及销售公司各自考虑自身利益

  欲合并炼化和销售板块

  有业内人士称,中海油现有的运作模式会使得炼化及销售公司各自考虑自身利益

  中海油8月份低调公布《总公司炼化产业优化整合方案》后,拉开了其炼化板块业务改革的大幕。

  据透露,中海油将逐渐从效益差的炼化企业中撤股,目前明确的是将从中海石油东营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石化”)撤股,而中海石化近一年多处于停车状态。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中海油就已经开始收缩战线“甩包袱”,对炼化业务进行调整,集中发展优势资源。同时,中海油还有意将炼化和销售板块合并。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海油现有的运作模式会使得炼化及销售公司各自考虑自身利益,并在结算价上存在分歧,而将两个板块整合的优势则体现在此。

  收缩战线“甩包袱”

  据中海油相关人士表示,中海石化为中海油早年收购的石化企业,中海油拥有绝对控股权,中海油计划对该公司进行股权置换,抛售其在该公司的部分股权,中海油由原来的控股方转为参股方,股权由原来的51%变为30%。

  公开资料显示,中海石油东营石化有限公司是由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中海油全资子公司)收购山东中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51%股权成立的国有控股公司,2008年11月5日注册成立。公司现有12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80万吨/年延迟焦化,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一套,4万吨/年气体分离装置,2万吨/年MTBE装置等。

  有市场人士表示,中海石化近一年多处于停车状态,在当前形势下“甩开包袱”,集中发展优势资源也就不难理解了。

  除中海石化外,有消息称,中海油在渤海湾地区的其它炼厂也将进行炼化业务调整。

  对此,上述人士表示,渤海湾地区其它炼厂暂时不受影响,炼油能力在100万吨/年的山东海化即将于2015年底扩能,炼油能力有望提升至400万吨/年。

  实际上,中海油抛售股权的动作在2014年已经悄然进行。2014年7月份,中海油收缩其新能源业务,拟出售其持有的海油碧路(南通)生物能源蛋白饲料全部74%股权;2014年10月份,中海油拟抛售海南中海油气有限公司50%股权;此外,2014年中海油集中抛售了4家化工公司股权,及一家化工厂的整体权益。

  据安迅思数据显示,中海油集团在全国拥有13家炼厂,合计炼能在3770万吨/年,占全国总炼能的近7%。

  此外,中海油对两家较大型炼厂的规划正在逐步推进落地。

  据了解,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2200万吨/年炼油改扩建以及100万吨/年乙烯项目将于2016年底投产;中海油大榭石化馏分油综合利用项目预计将于2016年一季度投产。此外,其还规划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预计将在馏分油综合利用项目投产后继续推进。

  欲整合炼化和销售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8月4日,中海油董事长杨华主持召开总公司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总公司炼化产业优化整合方案》。

  杨华在会上表示,炼化产业改革要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实现公司协同效益最大化,防范油价大起大落的风险;二是理顺炼化产业体制机制,进一步释放改革的红利;三是优化炼化产业结构,打造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目前大家对炼化产业优化整合的必要性、紧迫性已经达成共识,改革时机也基本成熟,要积极推进炼化产业优化整合工作。

  上述方案公布一个多月,中海油炼化产业改革的脚步也越来越快。在低油价的背景下,传统油企不改革不动刀,似乎难以改变现有的窘境。

  据中海油某销售公司人士透露,中海油有意将炼化及销售两个独立的板块合并,而具体方案预计将于2015年底前公布。

  该人士还表示,目前“三桶油”中,炼化及销售板块均是分开独立运作,中海油将两者结合反映了其运营的灵活性,所谓船小好调头。而且炼化公司也可充分了解市场行情,以此来优化炼厂的生产运行。

  以海上油气勘探“起家”的中海油,在炼化板块远不及中石油、中石化,500万吨/年以上炼能的炼厂仅有中海油大榭石化、中海油惠州两家炼厂。

  安迅思原油分析师马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游炼能布局的限制导致其在下游油品分销上存在“市场份额小”的困境;由于加工的海洋油品质多属于重质、高含酸原油,这也导致其在产出产品结构上的限制;中海油部分炼厂开工率低下,一定程度上制约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因此,一直以来,中海油都面临着“上岸卖油难”的问题。

  马琛还指出,随着中石油、中石化在加油站业务的不断扩张,民营加油站也站稳脚跟,中海油似乎错过了发展加油站业务的良机。

  “而这也是中海油急于改革,发力炼化和销售业务的原因之一。”有业内人士表示。证券日报  记者 李春莲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