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舞阳多家保障房项目停滞 购房者苦等5年难入住

2015年09月18日 13:35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 

舞阳多家保障房项目停滞 购房者苦等5年难入住

西苑新区的北出口已被一道墙封堵。

  政府保障性住房,原本是一项兼具平抑高企房价、保障低收入群众住房的惠民工程,然而由于配套资金难到位、市政工程建设滞后等原因,舞阳县2010年前后启动建设的多家保障房项目,大多陷入了停滞状态。经过近五年的苦苦等待,大批购房者依然望眼欲穿。

  休眠的新居

  五年前,舞阳县居民张林(化名)交了将近10万元,购买了舞阳县的保障性住房社区——西苑新区的一套住房,满怀希望的张林本以为两年就能入住新居。可从2012年开始,已经建成了90%、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入住在望的西苑新区突然停工,这一停就是近三年,没有任何动静。

  舞阳县城的东北角,在相邻两处外立面鲜亮的商品房社区映衬之下,没有粉刷外墙的西苑新区显得“灰头土脸”。记者看到这片占地近百亩的保障房社区中,共有八排多层住宅楼,大部分已粉刷白色外墙,但门窗等配套设施都没有安装,院内杂草丛生,仅存的一个进出小区的北门,也被一道水泥墙封堵。

  “其实,旁边的两个商品房小区,比西苑新区开工还晚,而现在人家的小区都交房入住快一年了,可我们的房子就这个样子,都快成‘烂尾楼’了。”张林无奈地说。

  与张林有着同样遭遇的购房者不在少数,采访中,多名西苑新区的业主向记者大倒苦水。

  “2012年,为了给孩子结婚用,我东挪西借,凑了7万多元交了房款,当时说好的,一年多就能入住,可交房日期却一再拖延。最近一次承诺说,今年5月1日前能交房,可到现在还是不见动静,交房还是没影儿的事儿。因为这,儿子的婚事也搅黄了,我们父子俩也闹掰了。”五十多岁的李建国(化名)说,“保障性住房,本来是国家一项惠民的好政策,其他地方都建设得很好,怎么到舞阳就变成‘烂尾楼’了?”

  采访中,记者走访了舞阳县的其他几家保障房项目,建设周期一拖再拖的还真不少。2010年前后,开工建设的“美丽家园”、“怡美花园”、“汇智苑”、“西城新苑”等几家在建在售的保障性住房项目,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难以如期完工的情况。

  保障房建设为何“蜗牛速度”

  据介绍,一般的多层住宅小区建设开发周期是两年,为何本应该三年前就交房的西苑新区却迟迟无法交工,等来等去却成了购房者的心头奢望?

  对此,舞阳县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群众反映的保障房建设滞后的情况确实存在,造成迟迟不能交房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上级拨付的保障房建设资金有限,每平方米就500元左右,但征地、拆迁、建筑等工程成本算下来,每平方米就达到了1000多元;二是全县同期开工的保障房项目达到了八个,地方配套资金需求量巨大。舞阳县是省级贫困县,财力有限,因此地方配套资金迟迟跟不上。这些,客观上造成了工程难以如期完工。据该工作人员测算,仅工程款一项,县里资金缺口就达近亿元。

  此外,西苑新区原本规划的正门在西侧,由于门前的宁波路涉及拆迁等问题,迟迟不能打通,也造成小区的出行、排水、供电等配套工程进展缓慢,达不到交房入住条件。采访中,记者发现其他多个在建、在售的保障房小区,也存在类似问题。

  期待早日唤醒“沉睡房”

  调查中,记者发现尽管本地多个在售保障性住房楼盘的价格大大低于周边商品房价格,但销售依然冷清,鲜有人问津。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该县保障性住房大多以略高于建设成本的价格出售,每平方米售价最高也不超过1320元,均价1200元左右,而同地段的商品房价格,都在2200元以上。

  可保障性住房由于相关规定限制,户型基本是一房一厅,套内面积大多不超过50平方米。这对于外来人口少、习惯于大面积、大家庭结构的农村和县城购房者来说,十分“不接地气”。再加上配套工程滞后等问题,由此就造成了保障房销售的“严冬”。

  一组数据也印证了保障房的销售惨淡,据介绍,舞阳全县在售的保障房存量近4000套,但是去年的销售量只有区区八九套。今年以来,为了盘活存量房,县里做了大量促销工作,可截至目前,也只销售了40多套,与庞大的存量相比,这几乎是杯水车薪。

  “配套工程不完善,导致销售不畅,回笼资金困难,资金困难又导致工程难以顺利完工,造成销售难。”该工作人员说,近年来,县里也在努力争取化解问题,采取了很多措施积极筹措项目资金,但效果不是十分理想。市政道路的打通,配套工程的建设,由于涉及大量的征地、拆迁、补偿问题,一直进展很慢。下一步,他们将建议县里拓宽融资渠道,积极破解融资难,完善配套工程设施,以此打开缺口,推动保障房销售工作,快速回笼资金,争取早日盘活存量的项目楼盘。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