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率五连降企业融资成本下降有限 部分行业贷款仍难

2015年09月23日 08: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有部分企业贷款利率下降约2个百分点,部分行业、企业贷款仍难,企业融资问题还待长期解决

  9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提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问题。李克强今年已多次在常务会议上专门讨论此问题。今年以来,银监会、央行、工信部也在不同场合喊话。银监会正在研究制定监管制度规范,辅助传统银行业,为各类别、各发展阶段的小微企业提供多层次的金融服务。而央行自去年11月至今,已经进行了5次降息,目前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75%,贷款利率达到历史最低水平。

  多管齐下,企业的融资成本困局是否破解?近期,新京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部分经营良好的企业和大型企业已经享受到降息所带来的好处,有部分企业贷款利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但部分周期行业或者是经营不佳的企业,在获得贷款时依然面临困难。专家表示,企业融资问题是一个系统性问题,还有待长期解决。

  部分企业融资成本降2个百分点

  “近期围绕小微企业的产品开发和推广明显多了。”一位银行人士表示,银行业现在开始认真瞄准小微客户。数据也显示,企业融资成本在降低。

  苏先生做的是室内运动鞋的设计、制作与出口,在下订单时和日常经营中会不时遇到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由于银行贷款的渠道不是特别畅通,他不得不绞尽脑汁寻找其他资金来源,甚至卖过自家的房子和寻求投资人的投资等。

  但最近,苏先生感觉在银行贷款不那么难了,针对中小企业专门的融资产品多了,银行方面的贷款成本开始有所松动,大概能有1至2个百分点的空间来争取,加上出台了一部分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和金融工具,到银行贷款的空间松动了一些。他现在需要一两百万的贷款额度,正在关注两家商业银行推出的中小企业贷款产品。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7%,比上年末下降64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01个基点;央行对实体经济通过贷款、债券、股票等各类金融工具融资的综合成本评估显示,企业整体融资成本为6.32%,比上年末下降68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85个基点。

  渣打中国中小企业8月报告数据显示,银行融资成本指数经历7月小幅爬升后,8月指数回落至46.7(50以下表示成本下滑),表明8月银行贷款成本持续降低。非银行融资成本指数与7月持平,仍位于50以下,暗示融资成本持续逐步下滑。

  “以前银行不愿意服务的小微客户,现在成为互联网金融的首要目标群体。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现在也在转型,跟大企业没有议价能力,完全是规模效应,因此银行业开始认真杀向小微客户,近期围绕小微企业的产品开发和推广明显多了。”一位银行人士表示。

  比如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今年成立了中关村小微金融业务中心,在业务流程、资源配备、产品授权等方面有优先权。中国银行与大型企业百度合作,围绕百度体系内企业提供中小企业授信服务。恒丰银行为企业量身定做,针对短贷出现的问题,推出中长期贷款,占比40%,很好地解决了企业的流动性问题。

  一位工行客户经理表示,从去年11月份重启降息至今,虽然银行这边利率上浮空间并没有增长,但银行直接把基准利率下调的空间部分转给企业,最高大概有2个百分点左右的下降。这位客户经理表示,对中小企业尤其是文化、科技类等重点扶持企业,政府方面也会给予一些扶持,并且银行方面会通过设计一些新产品、引入担保等增信手段等方式来满足中小企业的多样化需求并对冲风险。

  P2P平台收益率跌破13%

  利率连降,民间借贷的企业融资成本出现松动下降。P2P网贷收益下滑。

  以中小企业融资主要渠道之一的P2P平台为例,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下降,给投资人的收益也逐步下降。

  据网贷之家发布的8月数据显示,8月网贷平台平均收益率创近期新低,仅为12.98%,环比7月下降了60个基点。而在2014年9月,行业综合利率是17.14%。

  陆金所平均年化收益率仅比银行五年定期存款利率高出两三个百分点。红岭创投,PPmoney这种实力雄厚的平台平均收益率也是在8%-10%之间。

  中瑞财富战略合作副总裁荣春献表示,随着今年央行四次降息,中瑞财富平台上的融资成本也随之下降,9月16日发布了利率调整公告,平台30天以下短期利率降低0.5%,30天及以上项目利率降低1%。同时,平台还在通过其他方式降低融资成本,近期上市公司瑞茂通参股中瑞财富,双方系统对接后,在审核小微企业的资质时,可以直接调取线上实时数据查看企业资质,获得真实的第一手数据。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可以花很短的时间通过审查,发布融资需求。

  金信网CEO安丹方分析认为,网贷收益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除了央行几轮降息、降准使得市场流动性得到补充,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投资人心态的变化,使得平台调整了策略,“经过了两年的市场培育和投资者教育,现在P2P的投资者更为理性,也开始真正理解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真谛。”

  业内普遍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为了缓解这一态势,央行还将继续推出宽松的货币政策,长期来看,随着货币市场流动性增强,融资成本下降,网贷综合收益率仍然面临继续下降压力。

  一家大型P2P平台负责人表示,P2P平台的综合收益率会维持缓慢下降的趋势,预计到年底,行业综合收益率将跌至12%。

  防止不良贷款,银行“不敢”放贷

  并非所有企业都享受到了降息所带来的低成本,降息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并不明显。部分行业、部分企业仍较难拿到贷款。

  “开始也以为降息后贷款能利率低点,但是实际上没什么帮助,改变并不大。”一位开设小型服装饰品公司的企业主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在北京地区,像他这样规模的公司的融资成本并没有很大改变,“因为我在北京有房产可以当抵押物,所以算相对贷款比较容易的,大概能拿到十分利的钱,一些没有资产或者公司所在行业差一点的还是从银行贷不到钱,更别说利率低不低的问题了。”

  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几次降息后,国企、央企以及部分上市公司的议价能力较强,甚至可以以基准利率拿到贷款。但降息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并没有特别大,根本原因在于中小企业的相对风险就比较高,高风险溢价的存在使银行无法向其提供低利率的贷款。

  某银行客户部经理说:“现在的问题不是水够不够多,而是银行压根就不敢放。我们也希望能找到好的项目,但是在经济下行期,中小企业的信用风险上升,市场规律摆在那里,要覆盖风险就要提价,我们也没有办法。”

  上市银行此前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或许可以解释银行为何如此“小心翼翼”。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总共获得近7000亿元的净利润,但其不良贷款数额却高达8000余亿元。

  一位商业银行的信贷经理表示,小微企业的信用风险更明显、产生不良的可能性也更大,银行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的审批也会要求更严。而且一旦出现不良,整个审批小组都要负责任,为了防止不良出现,宁可放不出去也不能收不回来,因此部分风险系数高的行业可能较难拿到贷款。

  这也直接影响到业务员的收入。“从去年开始业务提成分三年领取,如果有项目出现不良,提成就会受到影响。”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支行行长说。为了约束支行长和员工,这家银行并未全额发放薪酬和奖励,而是将部分收入预扣,离职时只有按要求处置好不良贷款,才能拿到剩余部分薪酬。支行行长固定工资并不高,主要还是靠业务费奖金,很多是和贷款挂钩的,如果处理不好,就算是离职,这笔钱也拿不到手。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此前表示,仅仅依靠货币金融政策,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融资贵问题,需要短长期政策组合。其中,短期政策包括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这样的总量政策,以及清理银行乱收费、规范民间融资、推进市政债等专项债券以及选择性打破刚性兑付怪圈等一些辅助政策。而长期政策则包括大力发展直接融资,逐步降低间接融资的比例,以及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等。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实现各类融资渠道规范化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放宽市场准入等。

  由于金融改革“牵一发动全身”的艰难,降低融资成本的长期政策,还需要漫长的等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陈杨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