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招行银行卡一年曝光五起盗刷 客户称银行应负有责任

2015年09月25日 1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经梳理发现,一年来,包括北京、武汉、西安、青岛在内的城市,发生了招行银行卡被盗刷的事件,被媒体进行了报道。在这几起盗刷事件中,一些客户认为,自己的钱放在银行,银行就负有保护资金安全的责任。

  据了解,银行卡被盗刷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持卡人丢失、泄露银行卡及密码,不法分子直接用原卡取现的盗刷行为;二是不法分子获取银行卡账号、密码,通过克隆、复制出伪卡进行盗刷。

  法制日报报道称,法官认为,如果是真卡交易,是由于持卡人的原因导致他人获取了银行卡和密码,持卡人卡内资金的损失应当由自己承担。在伪卡交易的情况下,持卡人卡内资金损失的责任由谁承担,则需要法院结合相关证据,综合进行判断。

  银行卡遭盗刷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对于已曝光的盗刷事件,最新的进展如何?关于银行卡盗刷问题,招行内部是否有赔付标准、规定?客户应如何防止类似事件?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采访招行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业内人士建议,银行应不断提升风险防控意识,提升识别能力,维护客户资金;客户也要提高对个人信息保护意识,不轻易泄露个人重要信息,同时还要提高自身的防骗意识。

  北京:卡中30万元被盗刷 密码也并非简单数字

  据北京晨报报道,家住石景山区的李小姐,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的招行储蓄卡中的30万元不翼而飞。据李小姐回忆,这是一张招行的磁条储蓄卡,密码也并非简单数字,自己也从未暴露过密码给其他人。

  事件发生后,李小姐开始了与银行漫长的交涉过程。在找客服、报警无果后,李小姐咨询了律师,决定向银行申请垫付,但被告知需要到银联调单查询当天的刷卡记录。

  李女士表示,事发后,银行建议她将其他的磁条卡都换成芯片卡,但银行却没有正面回答过磁条卡的安全问题。律师告诉她,用户把钱存在银行,相当于跟银行结成了契约关系。现在银行的技术鉴别不出真伪卡,由此给用户造成损失,这个责任他们是不能推卸的。

  西安:两张卡被盗刷31笔 没收到一条短信验证码

  据华商报报道,今年7月,段女士的两张招行卡遭人盗刷,总计盗刷31笔,刷走资金1.8万元。然而她说,自己的手机一条短信验证码都没收到。

  段女士说,其中一张银行卡,一直在使用手机银行和一个第三方购物软件,以前还使用招行网页版缴过电话费;而工资卡6月份因为转账需要才开通了手机银行,平时很少用。对于两张卡上资金都被盗刷,她感到很不理解。她觉得,自己的钱放在银行,银行就负有保护资金安全的责任。

  招行白沙路支行大厅主管田女士表示,这些资金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刷走的。用第三方平台支付,不需要输入银行卡密码,银行也无法监管。只要用户注册使用了第三方支付平台,就可以按照第三方规定的验证方式,进行支付和划转,所以手机短信验证码非常重要。发生类似情况,一定要到公安部门报案,将报案的书面回执材料交给银行,银行就可据此向相关第三方申请资金冻结,并进行资金流向查询,尽力挽回或减少客户损失。

  北京:招行一卡通小额直付遭盗刷 银行承诺暂时垫款

  据北京晚报报道,2014年7月,北京、广州、杭州、西安等多座城市50余名招行一卡通持卡人发现,自己的银行卡通过网上支付渠道被盗刷,盗刷金额在199元至199.99元之间。受害人认为,是银行默认开通的小额(200元以下)快捷支付为犯罪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

  招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回复称,总行已汇集多名用户的案件向深圳公安局报警,并在6月30日关闭了小额直付功能,现在客户发起网上交易必须输入卡号、密码,并经过U盾或手机验证码验证才能完成。

  上述事件已查明,被盗资金主要用于购买中国移动的充值卡。报道称,盗刷事件发生后,招行既没有承认过失,也没有否认责任,而是陆续通知受害人去网点办理“垫付”手续。北京地区受害人王先生前往光华路支行办理相关手续,但王先生仔细看过协议后并没有当场签字。王先生认为,如果签署协议,可能意味着银行不明不白地垫付200元就没有后文了。上海、长春等地的受害人也接到招行的通知,他们与王先生怀有相同疑问。

  武汉:招行信用卡没设密码被盗刷3万多

  武汉晚报报道,记者于2014年10月份从江汉区法院获悉,一男子洗脚时掉了信用卡,被沐足店3名员工盗刷了3万多。陈某有一张招行信用卡,没设置密码,签名即可消费。1月2日晚上,陈某在一沐足店消费后,不慎遗失了信用卡。

  不久,沐足店员工李某清理房间时捡到信用卡,他和同事谷某和石某勾结,在随后4天里多次跑到王家湾刷卡消费,购买金项链、金戒指以及苹果手机等,共花掉3万多块钱。当月月底,三人辞职。

  记者采访几位银行工作人员,他们说同事的信用卡绝大多数都设了密码。

  青岛:生日夜被盗刷10次 交易验证码悉数被截获

  据城市信报报道,今年6月26日,市民马先生收到短信,是招行客服电话95555发来的转账提示信息,信息内容为“您账户于6月26日03:13分发生网上支付消费,百付宝,人民币499.00元。” 与此同时,他的银行的交易提醒信息仍在不停发送。无奈之下,心急如焚的马先生赶紧致招行电客服电话,申请冻结了这张银行卡。

  短短15分钟里,马先生一共收到11条相关信息 ,其中一条为验证码的信息 。马先生最后查询发现,卡内共被转走4990元。让马先生疑惑的是,10次转账,为何只有一条验证码?“既然这次需要验证码,为什么其他10次却没有发送验证信息,如果每次都有验证码,我还可能被盗刷吗?”马先生认为银行方面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此,银行客服人员给出解释是,马先生的手机卡很可能遭人复制,交易验证码悉数被截获,而马先生收到的这一条应该是没有被提前截获的一条。对于工作人员的这一说法,马先生认为缺乏说服力。(记者马欣 华青剑)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