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9月处罚案件已达30宗 东海恒信被罚7.37亿

2015年09月28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证监会9月处罚案件已达30宗东海恒信被罚7.37亿
资料图

  中新网9月27日电(种卿)2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对九宗案件的行政处罚决定,这是自9月2日以来,证监会第六次发布对违法违规案件的行政处罚决定,本月处罚案件已达到30宗。其中不乏“天文数字”的罚款金额和两度被顶格处罚的“惯犯”,东海恒信因涉嫌操纵180ETF领到7.37亿元罚单,远超光大“乌龙指”被罚没的5.23亿元。

  再罚9宗违法违规案件

  “牛散”唐汉博二度遭顶格罚款

  9月25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期证监会对9宗案件作出正式行政处罚决定,其中包括3宗内幕交易案件、2宗操纵证券期货市场案件、2宗信息披露违法案件和2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件,涉及 27个单位和个人,罚没款共计2223.35万元。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3宗内幕交易案件涉及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重组或进行利润分配等对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有重大影响的内幕信息,当事人利用了和上市公司董事长、董秘等内幕信息知情人之间的关系,非法获取内幕信息并交易获利,侵害了资本市场的公平交易秩序,对相关人员均作出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1倍罚款的行政处罚。

  相比之下,对2宗操纵证券期货市场案件当事人处罚更为严重,证监会对两位涉案人员姜为、唐汉博均处以顶格罚款。张晓军表示,2014年11月14日至2014年12月16日,姜为作为现货市场最大的甲醇贸易商,控制42个期货账户,采取连续买卖期货合约,同时囤积现货以期影响期货市场行情,操纵期货交易价格,被处以顶格处罚,同时采取了终身期货市场禁入措施。

  另一位涉案人员则是有资本市场“牛散”之称的唐汉博,第二次遭到证监会的顶格处罚。据了解,唐汉博控制12个账户,通过连续买卖、虚假申报等方式操纵“银基发展”股票价格,获利252.89万元。唐汉博再度从事操纵行为,被证监会认定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对其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和5倍罚款的顶格处罚。

  2宗信息披露违法案中,北京赛迪传媒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退出动车杂志摆放权招标但是未对商誉计提减值,在2012年年报中存在虚假记载;上海创兴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收购其关联企业资产时未进行专项资产评估,在交易公告中作出不准确、不完整的陈述。证监会对两家企业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40万、30万元罚款,对18名责任人员分别作出了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到10万元不等的罚款。

  2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件中,因涉嫌散播公司重组传闻,四川金宇汽车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先林、董秘罗雄飞被证监会罚款20万元;王之所编造并在东方财富网“湖南发展”股吧发布“湖南发展收购财富证券”,对其他投资者产生误导,证监会对其作出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1倍罚款的行政处罚。

  严查新型操纵案件

  东海恒信领7.37亿罚单超光大“乌龙指”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自今年9月2日以来,证监会已连续六次发布对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理情况,仅在本月内,发布的处罚案件数量就已达到30宗之多,可谓进入了开罚单的“频密期”。

  至于此阶段的处罚特点,记者发现证监会对市场操纵行为的查处尤为严厉,且操纵案件类型也愈发多元化,涉案金额巨大、人员较多。“证券期货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操纵行为的方式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为维护证券期货市场的高效、公正和透明,证监会将对各类操纵行为迅速、坚决依法予以打击。”证监会发言人在18日答记者问时如是说。

  从近期证监会的处罚来看,明显加大了对各类操纵行为的查处力度,上述六次处罚中,就有两次是针对新型操纵案件的。9月11日,证监会发布对2宗短线操纵案件的处罚决定,对涉嫌操纵“暴风科技”股票价格的马信琪涉、涉嫌操纵“全通教育”等13只股票价格的孙国栋,给予行政处罚,罚没款金额分别为176.5万元和4519.6万元。

  接下来,证监会于9月15日再次对5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无论是“天文数字”般的罚没款金额,还是颇多的涉案企业和人员,都能感受到证监会要严惩操纵行为的决心。

  其中,尤以东海恒信高达7.37亿元的巨额罚单最终瞩目,据悉,东海恒信控制使用“千石资本-东海恒信1期”等12个账户于2015年6月18日至7月30日,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180ETF交易,影响180ETF交易量,变相进行180ETF与相应成分股日内回转交易套利,非法获利1.84亿元。

  证监会认定,东海恒信的上述行为构成操纵证券市场行为,没收东海恒信违法所得1.84亿元,并处以5.52元罚款,对东海恒信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史吏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东海恒信副总经理陈建国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其中,单单对东海恒信企业的罚没款就达到7.37亿元,成为史上最重罚单,远超当年光大“乌龙指”被罚没的5.23亿元。

  谈及该案件,证监会发言人表示,“东海恒信涉嫌操纵180ETF案系我会查处的操纵ETF第一案。”据相关报道,证监会对东海恒信的调查可能早在8月就已展开。7月底8月初,上交所和深交所曾暂停多个存在严重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交易,并对近20个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作出了口头警示。(完)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