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庆消费亮点扫描:智慧旅游火、跨境电商热

2015年10月07日 18: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信息技术贯穿出游全程,“血拼”跨境商品成度假新宠,影院等文娱场所排起长龙……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黄金周消费增加了更多科技和文化元素,“全球购”也使得这个假期的消费市场更具“国际范儿”。分析人士指出,经历了15年的黄金周消费正趋多元化,是显示我国消费结构全面优化升级的一个缩影。

  互联网点亮旅途,找厕所也能扫“二维码”

  “只要进入手机app,机票、酒店、景点门票甚至当地打车、租车都轻松搞定,而且价格不比跟团贵,玩起来也更自在。”国庆期间刚和家人去普吉岛度假归来的北京石女士告诉记者。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旅游格局正在发生巨变。今年黄金周期间,具有路线丰富、价格低廉等优势的在线旅游平台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据国家旅游局统计,假期前四天,去哪儿、携程、马蜂窝等在线旅游企业订单增幅在100%到300%之间。

  二维码入园、微信购票等智慧旅游形态大大提高了出行效率。如云南丽江全面接入“支付宝”服务,游客购物休闲可实现全城手机支付用,使其成为中国第一座“无现金”古城;微信支付也于“黄金周”期间联合全国150个智慧景区、600多个客运站点及加油站、停车场等,打造无缝对接的“互联网+旅游”体验,在九华山等智慧景区,游客只需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或微信“摇一摇”功能,半分钟即可完成一键购票。

  互联网技术已经渗透旅游的各个环节,大大消解了“人在囧途”的尴尬。黄金周期间,苏州景区推出“旅游厕所移动服务与管理平台”,覆盖75家景区、652个旅游厕所,通过扫描二维码,游客在手机上即可找到距离最近的厕所;济南趵突泉公园则采用红外线客流统计系统,实时统计入园客流量,根据大数据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地区的人工监测和疏导。

  跨境电商火爆,“家门口”的“海淘”成新宠

  “足不出户买全球”——今年十一黄金周,跨境电商大受消费者青睐,销售火暴。奢侈品电商走秀网国庆期间推出了“全球扫货节”的折扣活动,销售额较节前大幅攀升;主营进口护肤品的聚美极速免税店也在国庆假期推出订单每满100元返还代金券10元的优惠活动,受到消费者热捧……

  目前,支付宝、财付通、拉卡拉等二十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已被纳入跨境外汇支付试点。国庆期间,运用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工具“海淘”已经成为一种消费时尚。美国梅西百货、ebay、日本乐天市场、韩国新罗免税店、香港莎莎等境外大型零售网站已实现与我国支付机构的对接。

  逛跨境电商体验店也成为市民度假的新“节目”。记者在广州南沙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风信子”看到,国庆期间前来购物的市民摩肩接踵。仅10月1日当天就有近三万市民前来购物;黄金周期间,深圳腾邦前海国际保税跨境购物展示中心及周边道路也停满了私家车,跨境商品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市民前来尝鲜。

  “因为怕买到假货,从前朋友出国玩,总会让他们捎回一些东西,现在稍微多花一点钱,就能在家门口的跨境商店买到一样的东西,朋友也能无负担游玩,一举两得。”家在深圳的彭真说。

  电影院体育馆人潮涌动,“文化体验式”消费升温

  体育馆人潮涌动,电影院座无虚席,24小时书屋老少咸宜……这个国庆黄金周,“文化消费”也成为假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18部新片国庆期间集中上线,广州、深圳多家电影院售票处排起长龙。据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数据,仅国庆前三日,全国总票房就已超过8.2亿;电影票房分析师南如珉预测,今年国庆档电影票房将达16亿元左右,远超去年同期国庆档10.7亿元的票房收入。

  观看体育赛事也成了黄金周度假的热门选择。3日在长沙举行的男篮亚锦赛冠军争夺赛,场馆7000多个位置基本座无虚席。武汉公开赛、深圳公开赛等网球赛事恰好赶上中秋和国庆两个假期,武汉公开赛吸引120449名观众入场观赛,较第一届赛事增加超过60%;深圳公开赛观赛人数达16700人,比去年上涨51%。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黄金周期间,不少市民选择用读书的方式度过假期,特别是随着24小时书屋等新的休闲模式的流行,读书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

  在贵州首家24小时书店“新华品读”里,记者看到许多利用黄金周享受阅读时光的年轻读者。店员反映,黄金周期间,深夜前来的顾客很多,书店此前举办的夜读会等活动也反响热烈。(记者 冯璐、毛思倩)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