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排量车回暖 驱动汽车市场U型反弹

2015年10月15日 13: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片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9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9.43万辆和202.48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量下降5.6%,销量则增长2.1%。至此,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09.16万辆和1705.65万辆,产量比上年同期下降0.8%,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0.3%。

  然而,面对低迷的数据,市场并没有丝毫的悲观。本月起实施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让市场各方信心满满。记者走访发现,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半个月以来,终端市场已经有明显反应,1.6L及以下排量车型销量正在逐步提升。分析人士指出,有强力政策刺激,市场将有望在第四季度触底反弹,银十变成金十,全年实现“U”型反弹。

  三季度市场增速仅为0.3%

  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9.43万辆和202.48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2.07万辆和175.12万辆,产量同比则下降6%,销量同比增长3.3%。而商用车产销在9月份则分别完成27.36万辆和27.36万辆,同比产销分别下降3.2%和4.9%。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09.16万辆和1705.65万辆,产量比上年同期下降0.8%,销量比上年同期稍微增长0.3%。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460.63万辆和1454.7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和2.8%,增幅分别回落9.8和7.4个百分点。而商用车的产销分别完成248.53万辆和250.8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2.5%和11.8%。

  与市场低速增长形成对比,新能源汽车与自主品牌依旧维持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8324辆,销售28092辆,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2.2倍。在此基础上,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44284辆,销售136733辆,同比分别增长2.0倍和2.3倍。

  而自主品牌在9月份市场份额也进一步提升,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9.86万辆,同比增长6.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9%,市场份额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从前三季度来看,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95.03万辆,同比增长11.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9%,比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

  终端市场已有明显反应

  然而,由于国务院推出的强力刺激政策,前三季度低迷的市场表现,并未影响市场各方的信心。

  “人流明显增加,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效果已经逐步显现,之前部分持币待购的首辆购车者,都在加快入市的步伐。”一家日系品牌的经销商销售人员表示,从本月情况来看,小排量车销量有明显上升趋势,尤其是国庆期间,部分客户就是冲着小排量车型而来。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政策,消费者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可享受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该政策将在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期间实施。

  目前,国内车企则紧贴政策部分,纷纷加大了市场宣传,试图更多的抢占市场。据了解,东风标致品牌全车系7款在售车型508(1.6THP)、408(1.2THP、1.6THP)、3008(1.6THP)、308S全系(1.2THP、1.6THP、1.6L)、2008全系(1.6THP、1.6L)、308全系、301全系均可享受该国家优惠政策;上海大众汽车的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共计103款车型均可享本次购置税减半政策优惠,再加上节能惠民补贴,部分车型最高可享逾万元福利,其中大众品牌涉及1.2T、1.4T、1.4L和1.6L升的63款车型受益。

  分析指出,本次包括购置税减半一系列刺激政策,是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促进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淘汰超标排放汽车,有利于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政策目的不是为了恢复过去的高速增长,而是借助此次市场低迷的机会,更好调整汽车产业结构,特别是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这将推动企业加大对小排量发动机技术的研发与投放市场。

  年内有望实现“U”型走势

  然而,在强力政策的刺激下,接下来的市场走势如何?

  “终于迎来了实质性利好,传统销售旺季与刺激政策双重叠加,第四季度市场还是值得期待的。”一家经销商负责人刘先生自信满满地表示。然而,在短短两周之前,即便处于金九销售旺季之中,其对今年前景则相当不看好。

  其实,经销商自信并非毫无道理,2009年我国出台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时,直接引爆汽车市场,进而导致了随后的各大城市陆续出台限购政策。

  “此次政策实施时间为15个月时间,初步测算大约影响1900万辆汽车,平均单辆售价为8万元,则单辆税收优惠为3500元,总计近700亿元的政策让利,效果应该是很突出。”全国乘联会崔东树表示,从今年市场走势来看,将会是“U”型走势,四季度在政策的推动下,将实现逆周期走势,重现走高,将与三季度市场的谷底期形成对比。

  不过,对于车商十分期待的第四季度,市场能否与2009年爆炸式增长相提并论?分析人士则认为,车商对刺激政策效果不应有过高的期望。

  “由于此次救市政策的环境迥异于2009年,救市效果不能与2009年相提并论。如今政策是重在调整,与之前的强调振兴不一样。”张志勇指出,今年市场的低迷是由于市场需求减弱,而2009年市场大幅下滑是由于外部金融危机导致。并且,如今的市场低迷,部分原因也来自2009年刺激政策的提前透支。

  “2009年推出刺激政策之时,私车尚未大面积普及,很多大城市家庭尚未有车。如今,京、沪、穗、深、杭等特大城市已经限购,可刺激新购车群体的区域市场规模已经缩小,增长动力也不可能太强。”崔东树也直言,总体来看,如今由于各方的约束增长压力较大,此次车市的政策刺激效果不应过分高估,市场各方要放平心态。

  (记者 郭小戈)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