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小区自动售水机批件过期5年多还在卖水

2015年10月19日 15:5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郑州小区自动售水机批件过期5年多还在卖水

这台售水机上的批件文号显示为2006年批准

  近日,在微信公众号“记者陪你去办事儿”后台,许多郑州市民留言称,看到记者报道的桶装纯净水猫腻丛生,他们对自家小区中常见的自动售水机水质也有些担忧,想请记者联合有关部门查查,看是否合格。

  陪办记者探访发现,自动售水机几乎遍布郑州各个小区。它们的水质如何?请看河南商报记者的调查。

  【反映】

  售水机水质不稳定

  郑州经开区市民胡先生在留言中说,因为自动售水机的水价格比桶装水便宜,且少了自来水的“异味”,很多街坊将它作为饮用水和做饭用水。

  但因为常要用它,它的水质也是小区居民所关心的。“水质感觉不是老稳定,有一段时间烧水还起水垢。”胡先生说,一段时间后,水质才恢复到他们敢用的状态。

  二七区也有市民反映称,对小区售水机水质有些担忧,希望记者联系有关部门进行一个大检查。看看这些水,究竟是不是如机身上宣传得那么好,“可生饮”。

  【走访】

  四个现象令人忧

  小区自动售水机水质究竟咋样?10月份以来,河南商报陪办记者在郑州市多个小区进行了走访。

  现象一:周围环境堪忧

  陪办记者在经三路林科路口附近一小区发现,该小区26号楼东侧十字路口处放有一白色自动售水机,记者发现机器取水口大门敞开,内壁锈迹斑斑,出水口不时有水滴出。

  在售水机上方灯箱内壁贴有“智能水工厂巡视检查表”,记录着最近的检查情况。记者发现,表上登记检查时间间隔最短为5天,最长为9天,均记录售水机出水口状态正常。

  “售水机摆在十字路口虽说方便了大家,可经过这里的人多车多,灰尘较大,取水口大门敞开,外部环境不是令人满意。”小区居民王先生说。

  现象二:没张贴任何检验报告

  在农科路政七街交叉口东50米路北一小区,2号楼前有一自动售水机,售水机除机身印有售卡电话、制水流程、健康喝水时间表以外,没有贴任何检验报告、检查表。

  记者发现,该小区售水机后方有一导管,接入临近一小屋内,而售水机附近杂草丛生。

  小区居民赵阿姨告诉记者,这台售水机进入该小区才一年时间,不知为何出水口一直滴水,也没见有人来修。“别的小区售水机还贴着检测记录,这台售水机制水是否卫生,我们也无从验证。”

  现象三:批件过期仍在卖水

  在沙门安置小区、大河春天、正弘数码公寓、纬四路15号院等多个小区,记者发现,有的售水机上没有张贴经营许可证,批件五六年前就过期的售水机,还在超期“服役”。

  正弘数码公寓二楼平台上,售水机前每天不少人来接水,殊不知,它已经超期“服役”了好几年。机器上的许可批件文号为卫水字(2006)第0053号。通过国家权威卫生网站查询,批件有效期截至2010年4月2日,已过期5年多。而花园路国基路口附近沙门安置小区的一台“中荷”牌的售水机,批件也已经过期4年多。

  本应该在五六年前就提出延续申请的售水机,至今却仍在售水,而更多的售水机则根本没有这个批件。

  现象四:抽地下水进行加工

  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售水机使用自来水公司的自来水进行加工,一般来说都经过严格处理。

  但在部分小区,未经自来水公司加工的城市地下水也成为一部分自动售水机的原料。在花园路国基路口附近一个小区里,一台“中荷”牌的自动售水机使用的就是地下水。

  “地下水能直接拿过来简单加工后就使用吗?”记者询问正在该小区为居民办卡的售水机老板。他表示,“这没啥,20天换一次滤芯就行。”

  【检测】

  记者和居民一起检测

  但这个指标还不全面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居民用TDS测试仪,可以对水质进行粗略检测。

  (TDS测试仪:即水中总溶解性物质的浓度,它表明1升水中溶有多少毫克溶解性固体。通俗来说,TDS值越高,表示水中含有的杂质越多,测试单位是毫克/升。据悉,按照中国国家饮用水标准,TDS值小于50就属于能直接饮用的。)

  在鑫苑名家小区,记者与居民张先生检测发现,该售水机的TDS值为8,按照检测仪说明显示,此项水质指标合格。

  在文博东路一小区,通过检测,该小区售水机中的水TDS值为5。而该小区的自来水TDS值为191。在纬四路14号院,该小区自动售水机TDS值为8。

  TDS值在正常范围内,是否说明水质合格呢?“TDS值只是检测水质的一个指标。”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样品检测的一名负责人说,判断水质好坏,除了检测溶解性固体外,还有铅、镉、锌、铜检测等许多检测项目。

  【市民】

  卫生监督部门、疾控部门:

  市民望你们检测水质

  10月15日,记者致电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办公室工作人员说,疾控中心只负责样品检测,而没有去现场检测的职能和权力,这应该由卫生监督管理局管。

  郑州市卫生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证实,2013年,河南省卫生厅出台了《河南省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规定,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现制现售饮用水的卫生监督管理和经营单位的备案管理。

  他介绍,从事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活动者需要提供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复印件、所安装的现制现售饮水机的卫生许可批件复印件,并加盖生产企业公章。

  他还说,售水机周边10米范围内不得存在禽畜饲养场、公共厕所、垃圾桶(箱、房)、粉尘、有毒有害气体等污染源,不得堆放垃圾、粪便、废渣等污染物。

  自动售水机中看着清澈纯净的水,水质是否合格?市民们表示不得而知。而记者和市民一起做的简单检测,显然不能窥水全貌。郑州小区里自动售水机的水质究竟好不好,河南商报陪办记者近期将力邀两家权威部门,一同对水质进行专业检测和分析,让市民放心。  (河南商报记者 彭大龙 程时培 文/图)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