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甘肃省受理各类价格举报5146件

2015年10月21日 14: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 

  原标题:上半年我省价格主管部门受理各类价格举报5146件

  停车乱收费成消费者投诉“重灾区”

  制图/武亚新

  10月20日,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上半年,我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受理价格咨询、举报投诉、信访总计5146件,实施经济制裁总金额38.51万元,其中退款36.14万元,没收0.1万元,罚款2.26万元。价格举报件办结率为96.19%。由于12358四级联网举报系统的开通运行,使得投诉举报的渠道更加畅通,消费者价格举报数量与去年同期数据相比大幅增加。上半年我省各级价格部门接到的群众价格举报中,停车收费、物业收费、医疗机构收费、教育收费、商品零售等是当前群众最为关注的热点领域,其中,停车收费问题更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上半年仅停车收费问题就接到投诉举报1003件,占总件数的19.49%。

  交通运输方面的群众价格举报数量最多

  全省价格举报件中,前五位依次为:交通运输1490件,其中反映停车收费1003件,出租车150件,公路129件,占28.95%;房地产及物业管理598件,占11.62%;医药328件,其中反映医疗机构收费131件,药品零售企业112件,占6.37%;教育325件,其中反映社会培训228件,学前教育41件,占6.32%;商品零售272件,占5.29%,以上五项合计占总数的58.55%。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停车收费、物业收费、医疗机构收费、教育收费、商品零售等是当前群众最为关注的热点领域。在总的价格举报件中,数量较多的兰州市接到举报3637件,占70.68%,其次为定西、白银、天水、张掖。

  停车收费问题成我省价格举报“重灾区”

  据悉,2015年上半年,全省共答复咨询和受理停车收费投诉举报1003件,占总件数的19.49%。

  投诉举报主要焦点:

  一是超标准收取停车费。如兰州市区某些一类路段,按重点路段的标准收费;

  二是不按规定计时收费。如《兰州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各类停车场(住宅小区除外)停放时间不足10分钟的车辆,进入住宅区停车场停车不足30分钟的车辆,不得收费”。个别停车场不计时,随意性大,或者进入就收费,引来大量投诉。

  三是停车收费无公示牌、无票据等信息不对称诱发争议。

  四是只收费,不给票或少给票,影响了正常的收费秩序。

  房地产及物业管理收费仍是投诉热点

  上半年,全省共答复咨询和受理房地产及物业管理收费投诉举报598件,占总件数的11.62%。

  投诉举报主要焦点:

  一是小区内停车场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后,有些物业服务企业将标准单方面大幅提高,引起业主投诉;

  二是有些物业公司,只按标准收费,不按标准服务,安保、小区卫生、绿化等配套服务滞后甚至很不到位,引发业主的不满,矛盾频发;

  三是物业公司在给业主分摊费用时,或标准太高,或账目公示不清,业主意见大;四是房地产企业在购房合同之外收取固定设施安装费用。如某市房地产开发商在新房交付使用前要求缴纳未公示且应计入房屋成本的暖气进户费、水电初装费,天然气开户费等,经查实,已责成立即停止其乱收费行为,已收取的全部清退。

  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混乱问题依然突出

  上半年,全省共答复咨询和受理药品、医疗服务价格投诉举报328件,占总件数的6.37%。

  投诉举报主要焦点:

  一是个别医院不按规定提供服务而收取医疗服务费、重复收费、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及扩大范围收费等问题依然存在。

  二是有些民营医院收费不透明,不提前告知,有诱导消费、乱收费现象。

  三是因为“低价药”政策的调整和今年6月绝大多数药品价格放开,引发的咨询投诉较多。

  幼儿园收兴趣班费等乱收费依然存在

  上半年,全省共答复咨询和受理教育收费投诉举报325件,占总办结件数的6.32%。

  投诉举报主要焦点:

  一是幼儿园收取兴趣班费、代收费等。如某幼儿园向每位幼儿收取“彩泥费”248元(一盒),经查实后,退还了721人共178808元。

  二是中学违规收取补课费,如某中学对高一高二学生强制补课并收费,经查实后,退还415人共52456元。

  三是驾校收费。近期因网络上对驾校收费的一些谣言,引来群众咨询较多;另外驾校收费高,收费不透明及价外加价现象时有发生,也是造成投诉多的原因。

  商品零售不实行明码标价,存在价格欺诈

  上半年,全省共答复咨询和受理商品零售价格投诉举报272件,占总件数的5.29%。

  投诉举报主要焦点:

  一是不实行明码标价。

  二是存在价格欺诈行为。(兰州晨报 记者 范海瑞)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