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企业进军奢侈手表业 外媒:需建立品牌认知

2015年10月25日 09:0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外媒称,尽管中国经济近来正在经历动荡,对于进军奢侈钟表业的中国企业来说,中国迅速扩大的财富精英阶层以及庞大、有抱负的中产阶级无疑是个吉兆。很多中国钟表品牌都已经进入,或是摩拳擦掌计划进军这一产业。

  据《纽约时报》9月29日报道,眼下,它们需要做的就是建立品牌认知度。

  “即便是在原产国,中国手表的名气都不响。”人气博客——手表博客的创始人阿里尔·亚当斯说,“业界对于中国钟表制造商所面临的艰巨挑战似乎有种共识。”

  报道称,纵观历史,中国人似乎对钟表情有独钟。从公元1088年宋朝科学家制造的史上第一座以水力作自动化机械操作的水运仪象台,到17世纪由耶稣会牧师制造被当奢华礼物送给皇帝的钟表。

  当新富阶层出现时,中国手表制造商也开始将目光瞄向了高端手表市场。

  据北京手表厂总经理苗洪波说,1996年,该厂推出了中国大陆首块陀飞轮手表。在多年不懈努力下,陀飞轮手表的制表工艺出现了进步,技术也得到了升级。该厂在2004年发布了30块限量版玫瑰金手表。目前,该厂正将研发力量聚焦在制作更为精细复杂的手表机芯上。

  苗洪波说,如今该公司推出的高端手表,如铂金钻版“游龙戏凤”,价值高达百万。

  报道称,高端腕表市场正在增长,“具有购买高端腕表实力的客户群已逐渐从各个领域的成功人士扩展到中产阶级。”苗说,“大家对高端腕表的关注比以前多了。如今,高端腕表的客户来自不同阶级和领域。”

  香港贸易发展局称,中国市场上现有200多个手表品牌,其中60%都是外国品牌。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称,2014年中国腕表销售额达650亿元。

  亚当斯表示,虽说瑞士钟表厂商在技术和品牌方面均领先于中国同行,对于中国高端腕表制造商来说,仍存在两个颇有前途的缝隙市场。

  其中一个是全世界范围内的腕表迷市场,这些人对腕表技术比较感兴趣,却不愿花大价钱。一些中国产的手表,要比同类瑞士产手表便宜80%-90%。

  而另外一个群体,则是在异国他乡的中国人,他们寻求中国产的带有独特文化气息的产品。“我真的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本土设计和中国风腕表,而我的确看到了这一趋势。”亚当斯说。

  报道称,今年9月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的香港钟表展上,香港品牌“廊桥表”展示了多款以花鸟为主题的融合了中国元素的精致腕表。

  廊桥腕表品牌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米长虹是东北辽宁人,他在1996年创建了该品牌。他表示,去年廊桥表销售额超过3000万人民币。

  报道称,自2009年开始,该公司便开始推出米长虹亲自操刀设计的腕表,其中包括“神话”表——一款由金和玉做成的陀飞轮手表。这款手表于2011年以270万欧元(约1942万人民币)的高价在摩纳哥格里马尔迪会议中心售出。

  “中国手表厂商需要创新,而其中一条创新之路就是在腕表设计上注入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元素。”米长虹说。

  报道称,中国传统装饰材料是“米长虹时间艺术”子系列腕表的专注点。例如,其中一款腕表表盘图案的绘制采用了立体麦秆镶嵌工艺。麦秆通过加热和处理展现出45种不同色调。另一款腕表则采用了蛋壳镶嵌和树枝制成的漆装饰。

  香港独立腕表制造商艾柏斯推出的一个陀飞轮腕表系列则以中国十二生肖为设计灵感,采用手绘天然贝母表盘。

  曾是婚礼摄影师的艾柏斯品牌创建者兼设计师程思远说,该公司的目标是为每个人提供个性化的奢华腕表。“一只腕表从设计图纸到戴在客户手腕上只需一周时间。”

  程思远先生的设计通常比较舍得用金子和宝石,这些均由艾柏斯的珠宝副线提供。其陀飞轮手表的最低售价为2.1万港币(约1.72万元人民币),最高售价可达这一价格的10倍,具体价格则要依客户口味而定。其客户群体基本是香港、台湾和东南亚的中国人。

  报道称,程思远产品系列中一个比较抓人眼球的腕表当属艾柏斯婚庆系列中一款名为“龙凤”的腕表。这款腕表的陀飞轮几乎完全由纯金打造,重金打造的表带上有着刻有神话故事中神龙和凤凰的表盘,龙凤分别代表新娘和新郎。表盘上装饰有中国的汉字双喜,代表新婚祝福,表盘的11点和1点刻度还能刻上夫妻双方的名字。该款手表的售价在5000美元。

  程思远说,自2014年创建以来,该品牌已经售出了250多只腕表。同时他表示,公司计划于明年在香港开设一间自产机芯手表工厂。

  香港还有一个手表品牌叫做万希泉,是康奈尔大学毕业的沈慧林在2009年创立的品牌。沈现在是该品牌的董事长。

  报道称,该公司只生产自制机芯的陀飞轮手表,有些产品带有中国文化特色,有些则是典型的西化设计。

  沈表示,万希泉使用的是来自德国的原材料、瑞士的机械以及台湾的表盘,其产品系列的定价在2500-5000美元之间。

  报道称,该公司的市场优势之一是与好莱坞工作室合作推出了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手表,包括与华纳兄弟合作推出的《蝙蝠侠-夜神起义》及《超人:钢铁英雄》限量版陀飞轮手表,以及与孩之宝合作推出的变形精钢限量版陀飞轮手表。今年,该公司还与漫威影业公司合作推出了复仇者系列手表,包括在超级英雄胸口饰有陀飞轮的钢铁侠手表,售价为6300美元。

  “大多数30-50岁的香港人都有超级英雄情怀,他们伴随我们长大,代表着公正,而且他们永远是胜利者,”沈说。

  “无论是中国公司还是西方企业,目前的高端手表市场都不太景气。”沈说,“眼下最重要的就是坚持,韬光养晦。”(编译/文怡)

资料图:2015巴塞尔钟表展廊桥新品“四季花鸟”腕表(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