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涌动”高校创业潮 呼吁构建创业教育生态体系

2015年10月29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0月29日电(见习记者 高怡)钱思聪,杭师大2014届毕业生,创办的思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达到1700万,净利润达220万,被评为浙江省十佳创业之星,其创业项目入选阿里研究院“网商优秀案例”。

  李巍,浙江大学城市学院2010届毕业的创业班学员,目前任职浙江我乐橱柜有限公司,公司年销售额突破5000万。

  “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英雄,创业创新者就是今天这个时代的英雄。”李克强总理的这句话道破了“创业”的时代价值。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志在激励民族的创新创业。而高校在其中又担负了哪些重任?

  政策扶持力度空前 为高校创业提供依托

  “创业行为,受环境的影响特别大,如果你的家庭背景,或你周围有很多创业者,你就会很自然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世界创业论坛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凌说到。

  而这,正是浙江高校创业氛围浓厚的缘由。

  10月23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参观了位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月牙楼一楼的创新创业基地元空间,与创业学生代表们进行了亲切交谈,了解了创业项目的性质、发展进程和方向,袁贵仁听后点头表示称赞,并对浙大浓厚的创业氛围予以肯定。

  浙江省近日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高校建设创业学院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在试点本专科高校,开展“2+1”“3+1”“4+2”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在完成专科二年、本科三年学习后,转入创业学院集中学习培养。在有条件的试点高校,探索将创业学院培养过程嵌入专业硕士培养过程。到2017年,浙江省将建设30所左右示范性创业学院,形成10万人左右在校生规模。

  《意见》出台后,高校在学生创业中作用引起热议,而浙江高校已稳稳地接住了这一棒。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介绍说,目前来看,浙江的高校创业已形成三大格局:以浙大为主的科技创业,以中国美院为主的文化创意创业,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和宁波工程学院为主的多元化创业。

  “浙江省出台《意见》之前,对于高校开展创业教育,持不同观点的人很多。有的人认为过于理论,缺乏实战,没有必要。有些人觉得创业教育可以提升学生创业素质,很有意义。还有些人认为,高校光靠1个部门或者几个部门很难做好。”杭州师范大学学生处创业科科长项贤钦指出,“高校在开展创业教育时往往由学工部牵头,整合的师资、场地、经费等资源极为有限,所成立的创业教育组织多数也是虚拟的。《意见》的出台是浙江省了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成立高校创业学院更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这种实体化组织对深入推进高校创业教育具有重大意义。”

  创业学院领衔创业教育组合拳 频频出击

  如今,浙江高校中敢为人先、跃跃欲试的创业愿景已然有了依托,各高校建立创业学院、出台扶持政策、设置创业课程等。

  浙江高校在探索创业教育的道路上愈加意气风发,创业教育组合拳频频出击。

  作为杭师大最知名的校友,学长马云用永不放弃梦想和激情的精神,给予学弟学妹们取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据项贤钦介绍,学校创业氛围浓厚,为了支持学生创业,近年来学校开展了创业精英班、师友计划特色班等为学生提供了创业辅导,免费入驻创业园场地、初创资金支持等措施,并在2014年6月份成立了创业学院,出台了学生创业奖励办法,对成功注册公司的团队给予3000元的奖励。

  2009年成立至今,杭师大校级创业园面积达7500平方米,截至今年6月份,学校共有285个创业团队,有58个创业团队入驻大学生创业园。2015年5月份学校成功申报了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园,一次性获得100万建园资助。

  对于已经毕业,专家认为创业项目还有很大发展潜力的,可申请留校继续孵化一年。从今年开始,学校专门为创业毕业生提供提供公寓,饭卡也可继续使用。

  无独有偶,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明确提出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学院的两大办学特色之一来打造。从2004年开始,浙大城院经过十余年的探索与实践,通过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孵化体系的有效运作,浙大城院逐步形成了从项目培育、创新训练、创业教育、创业孵化到成果管理的完整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链,并于2010年成立了“创业教育学院”,以及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园。

  在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结合上,温州大学在今年设置了“3+1的创业精英班”。“3是指在分解在各个专业,你是机械的,你也可能是音乐和管理的。第4年的时候集中到我们创业学院。”温州大学副校长薛伟介绍。

  创业园、孵化基地等为创业学生提供了硬件基础,而创业导师则可以激发青年人的创业本能,并让他们的创业思想开花结果,

  据项贤钦介绍,目前杭师大创业导师,主要有三部分人员组成:一部分为制定政策的政府专家。学校每个月组织一次的创业沙龙会邀请他们对创新创业出台政策的背景、支持力度等进行解读;一部分为企业家,例如创业导师郭羽,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具针对性、更接地气的创业指导;第三部分则是校内导师,针对社会上普遍认为校内老师缺乏实践经验的特点,在选择校内导师时侧重选择跟相关产业紧密结合的专业老师,对学生提供针对性和专业化的辅导。

  导师上完课,学校会组织学生中对导师进行满意度调查,促进创业导师机制发挥最大效用。

  “我们也在不断更新我们的创业导师。”项贤钦认为,创业教育必须跟随时代发展。

  “对于企业界的创业导师来说,非为拿课酬,而是为体现自己的价值,另外他们也希望在讲课过程中发现好的点子,好的苗子,吸纳到企业里去。”项贤钦介绍。

  “温州大学,目前形成双百的导师队伍,100个校内导师,100个校外的导师,两个导师校内校外对一个团队进行指导。”温州大学副校长薛伟推介了他们在创业教育上的特色实践。

  高校为“媒”统筹资源 呼吁构建创业生态体系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仓前镇的“梦想小镇”,是浙江省省长李强亲自圈定和推动发展的项目。距离杭师大,步行也就三五分钟的时间。

  梦想小镇每个月的答辩和大型活动,都少不了学生的身影。他们渴望近距离接触最有梦想、最有激情创业团队。杭师大则成立梦想驿站,推荐学校表现突出的创业团队,入驻至梦想小镇。现在5支队伍已经入驻。

  “大学教育就是提供创业者能发现自己与创业相关才能的机会。”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斯晓夫说到,“社会通过创业在不断进步。除了大学生自身的才能与努力,需要大学为他们提供发现自己与创业有关的才能的机会。”

  2014年,一个学生团队参加了第八届全国名优果品交易会,她们身穿民族服饰,一边跳舞、一边向市民解释切糕的制作流程和营养功效,为家乡的切糕做起了代言。 三天下来,该团队以上万的销售量展示了实力。

  这个团队就是杭州师范大学2012级本科生迪力胡马尔·依明发起的“疆爱传递”。如今重庆、天津也有了小分队,部分注册了公司。

  迪力胡马尔告诉记者,刚开始她觉得公益、创业不能混在一起。后来通过老师指导、参加比赛才明白,做公益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而她可以整合自己的资源进行创业。

  “入驻创业园答辩结束后,老师、评委,主动联系我,告诉、引导我们应该朝哪个方向发展。中途遇到困难,学校也会鼓励和帮助我们。希望我们的团队能成为杭师的传承”迪力胡马尔将自己的优异表现归功于学校及老师给予的帮助。

  “市场是舞台,创业者是表演者,大学是写剧本的人。”斯晓夫如此定位市场、创业者和大学的作用。

  而这正如薛伟所说:“通过实践温州大学逐渐形成了一种指导思想,叫做立足区域独特地域文化,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发展为核心,以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为抓手,充分挖掘温州人创业精神,积极融合温州创业资源,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贯通人才培养环节为重点,构成分层、分类深度融合协同递进的创业教育生态体系。”

  既是成功创业者又任浙江青年创业学院创业导师张敏持相似观点,创业导师应该做的是帮助大学生发现自己与创业有关的才能,而高校应该连接创业团队和企业。“学校可像媒人一样,组织创业团队和风险投资企业沟通、洽谈,风投降低成本到学校找团队,而创业团队也可以直接在学校与企业沟通。”

  “高校应该连接企业和创业者。希望自己也能像中国好声音的导师一样,‘啪’按下按钮,转身就看到想要的学员,喊一声‘I want you!’共同唱出浙江高校创业好声音。”张敏兴奋地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愿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