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前三季度出口增14.7% 一带一路等助力外贸提速

2015年10月30日 08: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以来,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给我国外贸带来了较大的下行压力,前三季度全国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7.9%,其中出口下降1.8%。作为外贸大市,广州情况如何?近日,前三季度广州外贸数据终于出炉——进出口624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其中出口3785.7亿元,增长14.7%,在严峻形势下实现了稳增长。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得来不易,是广州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推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企业的成果。

  近年来,“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创新驱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拓展了广州外贸发展的外沿;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体系的建设夯实了广州外贸增长的基础;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空港经济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等载体建设为外贸企业提供了高端平台;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旅游购物、融资租赁、汽车平行进口等新业态蒸蒸日上;海关、检验检疫、商务、税务、外汇、口岸等部门合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优化环境……

  正是这些因素共同驱动了广州外贸稳中有升,实现了好于全国的增长。

  新业态亮点

  跨境电商增10.6倍 融资租赁交易破百亿

  从2013年10月获批“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并启动跨境电商业务至今,广州的跨境电商业务从无到有,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目前全市跨境电商企业已达613家,建成及在建11个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跨境电商园区。海关、检验检疫等监管部门制定并实施“先照后证”、“清单核放、汇总申报”、“进口商品负面清单管理”、“生产性企业零售出口退免税”、“商业单证、电子数据作为收结汇凭证”等便利政策。广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与海关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平台、广东智检口岸管理系统、状元谷站场管理系统依托广州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无缝对接,全程实现信息化。

  1~9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4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6倍,规模占全省约90%,在全国试点城市中名列第一。与此同时,旅游购物商品出口迅速发展,1~9月出口837.6亿元,增长80.5%,占同期广州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3.4%,对前三季度广州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达到159.2%。

  此外,融资租赁也正在广州蓬勃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增40家融资租赁企业,新增注册资本约20亿美元;全市租赁贸易104.1亿元人民币,增长13.8%;截至9月底全市融资租赁企业达154家。

  特别是9月22日,首架以SPV(特殊目的实体)方式租赁飞机在空港经济区成功交付,实现了广州单机融资租赁业务零的突破,今后企业要在广州以融资租赁方式租下一架飞机仅需不到一个月,十分便捷,有望成为广州外贸进口的新增长点。

  同时,大型企业表现亮眼。前三季度,全市进出口值25亿元以上的39家主要大型企业合计进出口2430.8亿元,大幅增长52.8%,占同期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38.9%,拉动全市外贸增长14个百分点。

  国家战略新机遇

  “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助力外贸提速

  “一带一路”战略正在助力广州企业开拓新市场、获取新订单。1~9月,广州对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进出口1424.2亿元,增长16.2%,占全市进出口22.8%;对47个陆上丝绸之路国家(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有交叉)进出口742.2亿元,增长13.5%,占全市进出口11.9%。

  随着“中国制造2025”蓝图的实施,广州的“三自三高”(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及高效益企业)商品正在畅销全球。前三季度,广州出口机电产品1915.4亿元,增长19.3%,占全市出口总值50.6%;出口高新技术产品638.6亿元,增长18.3%,占全市出口总值18.1%。

  总部经济

  全市大招商 引入“过江龙”

  除了支持现有外贸企业做大规模外,广州还积极引进外贸的“生力军”。全市大招商格局已经形成,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抓招商、跑项目,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任市招商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各区也都成立了招商工作联席会议平台,市、区两级合力为企业落户解决问题、清除障碍。

  今年以来已推动上海复星南方总部、阿里巴巴华南运营总部、国美第二总部等重点项目落户。1~9月,全市新注册企业7.6万家,同比增长23.7%;注册资本合计3939亿元,同比增长56.4%,其中注册资本超1亿元的大项目449个,比去年同期多177个;超10亿元的大项目57个,比去年同期多13个。全市实际使用外资45.2亿美元,增长5.1%。

  营商环境

  开先河试新政 企业收获“营商环境红利”

  在广州,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正为外贸企业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政策红利”和“环境红利”。10月,首批13家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已通过商务部备案,标志广州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正式启动。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6月30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已经累计完成货物申报29万多票,跨境电商平台累计申报423.6万票清单。

  广州正全力为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一系列新政首开全国先河。从7月8日起,率先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和空港经济区,开展政府采购形式支付查验服务费用试点工作。从9月11日至11月底,在全市口岸(不含空港)开展免除查验没有问题的外贸企业的吊装、移位、仓储费用试点工作。10月25日,广州海关率先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试点启动“互联网+易通关”改革,将海关监管与互联网平台深度融合。

  未来计划

  引导企业用政策 简政放权助减负

  面对瞬息万变的外贸形势,下一步,广州市各级政府部门还将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

  围绕企业反映最集中最迫切的问题,尽快研究提出切实管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切实为企业减负。深入企业帮扶,加大融资、信保、通关、退税等支持,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扩大进出口创造好的条件。

  广州还要进一步优化查验流程,简化通关手续,缩短货物通关时间。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三互”(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建设,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协调银行、信保等部门加大对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强化对出口订单的融资和信保支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落实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记者李天研)

  前三季度广州外贸数据

  跨境电商

  全市跨境电商企业:613家

  建成及在建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园区:11个

  跨境电商进出口:

  1~9月共45.6亿元

  同比增长:10.6倍 规模:约占全省90%

  在全国试点城市中名列第1

  融资租赁

  全市融资租赁企业:154家(截至9月底)

  1~9月,全市新增40家融资租赁企业

  全市租赁贸易104.1亿元 增长13.8%

  实现广州单机融资租赁业务零的突破

  “一带一路”

  1~9月——

  对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

  进出口1424.2亿元 增16.2%

  对47个陆上丝绸之路国家

  (与海丝国家有交叉):

  进出口742.2亿元 增13.5%

  “中国制造

  2025”

  1~9月——

  出口机电产品

  1915.4亿元

  增19.3%

  出口高新技术产品

  638.6亿元

  增18.3%

  总部经济

  今年已推动落户重点项目:

  上海复星南方总部

  阿里巴巴华南运营总部

  国美第二总部

  营商环境

  广州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正式启动

  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试运行

  开展政府采购形式支付查验服务费用试点

  开展免除查验没有问题的外贸企业的吊装、移位、仓储费用试点

  广州海关试点“互联网+易通关”改革

  未来计划

  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

  优化查验流程

  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三互”(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建设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