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季度银行股重获基金宠爱 精选质地优秀公司才是王道

2015年11月02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投基有道

  上周,基金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笑称:如果把公募基金三季报和二季报放在一起,完全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二季度时,风光无限的公募基金整整盈利了3650亿元,而受6月中旬股灾影响,三季度的成绩单里写着整体亏损6500亿元。

  而在持股方面,公募基金更是发生了不小的转变。首先,二季度尤为明显的抱团买股现象在三季度明显减弱;其次,TMT主题不再是基金经理的“心头好”,相反,银行等大盘蓝筹成了资金的避风港。

  在此情况下,那些“穿越牛熊”的绩优基金经理对于后市的判断更有借鉴意义。记者查阅了部分任期内一直保持优质业绩的“大牛”经理管理的基金三季报,其普遍认为,市场将进入震荡模式,未来结构性行情或是主旋律。擦亮眼睛,精选质地优秀的公司才是“王道”。

  (记者 唐柳雯 数据文本 唐柳雯)

   个股基金抱团明显减弱

  主题概念股和业绩高增长股更受偏爱,但受股灾时基金抱团导致流动性丧失经验影响,基金经理抱团买股票的现象明显减弱。

  根据三季报数据统计结果显示,东方能源是基金经理最为偏爱的股票。该基金持股占流通股合计39.52%,共有42只基金重仓该只股票。据了解,东方能源是一只国企改革股,主业是供电、供热业务,受益于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地处河北石家庄,受冬奥会、京津冀、核电新能源等强主题催化,基金抱团最为紧密。其次受欢迎的则是牧原股份,基金持股占流通股合计35.31%,与第一名差距较大。

  记者发现,纵观基金抱团的十大股票,东方能源、东方国信、全通教育等主题概念股占3席,而牧原股份、九州药业、春秋航空、索菲亚、刘洲药业等业绩高增长股票占据5席,另外两只股票迈克生物、丹甫股份受益资产重组、并购扩张。“主题概念股和业绩高增长股更受基金经理的偏爱”。凯石工场研报显示。

  尽管少数股票得到了基金抱团青睐,但相较于二季度,三季度基金抱团紧密度降低,抱团股数量减少。具体来说,三季度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在20%以上的股票共计有24只,而二季度该数据为42只,基金抱团股数量大幅减少,基金抱团现象减弱。

  “股灾时,基金抱团严重导致流动性几乎丧失,基金经理从中吸取教训带来三季度的持股分化。从板块和行业分布来看,基金抱团股票依然以中小板和创业板居多,行业涉及医药、TMT、汽车、公用事业等,较二季度抱团股主要集中于TMT而言,三季度抱团股行业分化。”一位研究人员表示。

   行业银行股才是最温暖的怀抱

  “我们根据重仓股的持有基金数量来衡量重仓股热度,持有基金数越多,热度值越高。”来自凯石工场的统计显示,在所有主动股混基金中,持有基金数最多的10大重仓股分别是网宿科技、大华股份、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恒瑞医药、碧水源、金证股份、信维通信、索菲亚、欣旺达。其中主板占四成,中小板和创业板占六成,由此可见基金偏爱成长股更多一些。从行业分布看,10只重仓股分布在8个行业中,其中既有大金融周期板块,也有TMT成长板块,还有医药、环保主题概念股,热点较分散。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将基金样本扩大至含指数股票型基金的全样本中,经统计发现,持有基金数最多的股票所处行业、板块均发生了明显变化。10只重仓股中9只主板股票,仅网宿科技一只创业板股跻身前十大。行业分布上,6只银行股,非银行金融和房地产各1只,通信和医药行业各1只,整体依然以金融板块为主。出现该结果的原因可能是成分股中涵盖主板市场、金融板块股票的指数基金较多。

  如果从行业方面考察,2015年三季度公募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分别是医药(14.98%)、计算机(9.45%)、银行(8.14%)、电子元器件(5.75%)、传媒(4.91%)。值得一提的是,与今年二季度相比,银行替代机械再次跻身前五大重仓行业,而其他四个行业排序也发生了变化,医药超越计算机位居第一、传媒输电子元器件排第五。TMT整体占比由二季度的26.32%降至三季度的20.11%,降幅达20%,受欢迎程度明显降低。

  上半年火热的计算机板块则遭到大幅减持。三季度,增持比例最大的是银行,增持比例达4.10%,其次是电力与公用事业、医药、农林牧渔以及通信,增持比例均在1%以上。减持比例最大的是计算机,由上季度的14.67%减持至9.45%,减持比例为5.22%,其次机械、传媒也都减持1%以上。

   观点大概率震荡选股更为关键

  除此之外,记者还查阅了部分任期内一直保持优质业绩的“大牛”经理管理的基金三季报,其普遍认为,市场将进入震荡模式,未来结构性行情或是主旋律。擦亮眼睛,精选质地优秀的公司才是“王道”。

  例如,兴全全球视野股票基金经理董承非就表示,其对上市公司价值评判将更为严格。“我们认为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资金环境将弱于上半年,市场或又将进入存量博弈或减量博弈的结构化行情的时代,只有少数真正面临良好行业前景,具有优秀质地的公司能够脱颖而出,我们对公司的价值评判标准需要更为细致与严格,在操作上也会长短结合,在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同时会注重对短期价格充分反映价值的股票进行一定的波段操作。”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基金经理任泽松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四季度,代表未来经济增长驱动力的新兴产业预计将会有较好的市场表现,业绩和成长空间仍将是考量股票的主要标准。

  而诺安先锋混合基金经理杨谷与中银收益混合基金经理陈军对于后市的观点则更为乐观。其中,杨谷认为,牛市大背景未变,将继续看好以互联网为首的创新经济在未来的成长性,继续看好改革带来的中国存量经济的价值重估。“创新与改革,才是未来最有生命力的方向。”杨谷表示,四季度,仓位将会继续在上述领域侧重配置,继续寻找有安全边际,成长性较好,未来空间较大的公司进行投资。陈军则表示,市场参与者继续做空动能不足,其将适当增加仓位。“但是由于基本面的走弱,自下而上价值择股的难度加大。市场配置的意愿会体现在确定性主题的炒作上。我们将适当增加仓位。持续看好有市场刚性需求的行业,例如医药、旅游、文体、教育和环保等长期趋势向上的行业,同时我们也积极关注传统企业转型的机会。”

  序号 名称 季度持仓变动(万股)

  1 农业银行 100,489.87

  2 国电电力 22,434.67

  3 中国平安 21,870.98

  4 北京银行 14,329.28

  5 建设银行 11,435.76

  6 康美药业 10,309.13

  7 宋城演艺 8,358.55

  8 大秦铁路 7,517.85

  9 金证股份 7,218.58

  10 京东方A 7,128.13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三季度基金增持前十大股

  代码 名称 季度持仓变动(万股)

  1 中国石化 -39,881.46

  2 民生银行 -34,541.14

  3 海通证券 -33,852.68

  4 中信证券 -33,674.00

  5 招商银行 -29,453.03

  6 南方航空 -25,073.20

  7 东方航空 -21,690.32

  8 中国银行 -20,791.71

  9 兴业证券 -17,198.92

  10 四川长虹 -16,429.68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