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考证热”温度不减 超八成的大学生看重“考证”

2015年11月02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日电 秋意渐浓,新的学期走过了一半,步入大学的新生们是否适应了大学生活。没有了高中时代的期中考试,没有了随堂小测,更没有了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同学们是否还保持着积极的学习态度?是否能适应自主学习的方式?与此同时,升入新年级的90后和95后们也感受到了新的压力,并开始在学业、兴趣爱好、就业或考研等方面找起了新学年的侧重点。

  人人网近日对2497名90后和95后大学生进行了一次调查,其中男生1161名,女生1336名。从年级的分布上看,大一的新生占848人,大二的同学占572人,大三的同学占524人,大四的同学占553人。

  95后新生面临自主学习难题 四成不爱上自习

  在结束了军训,社团招新等开学大事后,大一的新生们没有了老师家长的督促,不少95后向人人网表示,对于大学的自主学习方式有些着慌,突然没人管,有点不适应。

  据人人网调查,有23.5%的同学表示自己依旧遵循着高中备考时养成的良好习惯,自己依然会主动学习;有64.7%的同学则表示自己比起中学时代的学习状态,稍有些松懈;还有11.8%的同学表示自己没有学习压力以后,可以随心所欲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当回答自己是否能适应自主学习这种方式的时候,44.1%的同学表示自己可以适应自主学习;8.5%的同学认为自己不能适应,会无所适从;剩下的47.4%得同学则表示自己适应的程度一般,常有一些不能适应的方面。

  具体而言,在刚接触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新生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有:学习起来比较盲目,没有目标、计划(70.6%);自制力较弱(50.6%);专业科目多,学习压力较大(41.2%);学习专业性太强,难度大(38.2%);遇到困难不易解惑,解惑途径少(5.9%)。

  在调查中,新生王小黛苦恼地表示:上了大学突然不会学习了,虽然自己支配的时间多了,但是学习生活还是很难协调。还有不少同学笑称,在大学里可以先玩一学期,再为考试学几周。更有的同学平时通宵厮杀游戏,准备考前通宵背书。

  从95后新生上自习的频率看,有47.9%的同学表示自己几乎每天会自习;10.5%的同学表示自己一周大概会自习三次;9.1%的同学表示自己大概一周自习一次;32.5%的95后表示一个月都不会自习一次。常去上自习的大一新生李牧告诉人人网:“现在学校里的自习室和图书馆都还比较空,师兄师姐告诉我们说要到了临近期末考试的最后一个月,自习室会开始人满为患,一座难求。还有不少同学会因为自习室不好占座,而到校内外的咖啡馆或者麦当劳等地方去自习。”

  针对此类问题,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新生不能很快地适应自主学习这种方式,也不必焦急。想要适应自主学习,首先合理规划每天的时间并合理分配每天的学习任务,能够让你养成良好的习惯;其次要按照计划行事,及时复习,这样有助于同学们客服惰性,使学习有成效。除此之外,还要及时向他人提问,养成做笔记的习惯,保持适量的休息和运动……这些都是有助于新生能够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习惯,有助于新生更好的去迎接未来新的任务、机会和挑战。

  超五成大学生热衷课外知识,文化艺术类知识最受热捧

  据此次人人网调查显示:在学习方面,有26.5%的95后同学认为自己是期末突击复习型,平时热衷于业余生活;17.7%的同学表示每天都能认真学习学校课程,是积极巩固知识型;55.8%的同学表示自己除了课内学习以外,喜欢阅读各种知识的书籍。

  除了课内的学习,同学们感兴趣的知识内容颇为丰富。调查数据显示:文化艺术是最受同学们欢迎的(70.8%)。除此之外,人类历史也颇受欢迎(45.8%)、养生健康(41.7%)、外国语(41.6%)也颇受关注;自然环境(33.3%)、生活万象(32%)、应用技术(20.8%)、体育竞技(20.1%)也受到了同学们的喜欢。

  大二是大学中很重要的阶段,没有了大一的懵懂,也没有大三、大四的压力,如何不虚度、把握好大二这一年显得尤为重要。大二的同学们在经过了一年的学习之后,对自己所学专业有了深入的了解,也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参与此次调查的大二同学程田田表示:“经过大一的学习之后,比起法学专业他发现自己更喜欢心理学方面的知识。通过自己平时课外阅读的积累与旁听心理学的专业课,现在已经顺利的通过了转专业考试。”另一名大二同学刘方远说:“自己平时很喜欢摄影,将美丽的景色记录下来,虽然自己拍的水平差强人意,但是却在相机中能够找到自己的快乐,平时也会看摄影方面的书,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气质和品味,还提高了自己的审美与发现美的能力。”

  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大二的同学们应该回顾过去的一年,做好总结,为自己设定若干目标,比如一学期阅读多少书目、参加几次讲座、做几次兼职……完成这些目标有助于自己不会虚度时光,使自己有更大的进展。

  “考证热”温度不减 超八成的大学生看重“考证”

  “考证热”已持续多年,至今在大学校园依旧是如火如荼。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以考取各种各样的证书,成了大学生们选定的“必修课”。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注册会计师、电子商务师、项目分析师、LOMA寿险管理师……种类繁多的考试让大学生忙花了眼。

  人人网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同学们对于大学生“考证”的看法是一致的。82.9%的同学认为考证很有意义,丰富自己的知识,可以体现自己的实力,又能为求职道路上添砖加瓦;6.4%的同学认为没有意义,不需那些证书来标榜自己,有最基本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就好;还有10.7%的同学表示无所谓。

  除此之外,大三的同学们也站在了选择未来之路的分岔口。参与调查的大三同学陈杰是一个财会专业的学生,她这学期刚参加过证券从业资格证。她表示:“找工作时这些资格证显得极为重要,求职不能单凭每人数分钟的面试以及求职材料。我的经验是多一张证书就比别人多一次机会。”

  以考证增加就业砝码,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心态。对此,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大学生想要获取更多的知识本领是好事,但是还是要以专业为主,考证为辅,绝对不可本末倒置。陈杰同学还对人人网表示:除了自己在忙着“考证”以外,身边的同学们有的在为出国而准备各种雅思、托福、GRE考试;有的在为将来求职而积攒实习经验;有的同学选择短期的对外交换;还有的同学更坚定了考研的意志,忙着准备复习资料。

  90后今秋特别忙:“考研军”驻扎学校“就业军”提前进入试用期

  新学期开始,很多高校的大四年级课程较少。在空余时间里,一些“准毕业生”开始了紧张忙碌的生活。准备就业的同学赶场各类企业宣讲会、招聘会;考研冲刺、考公务员的同学沉浸在复习之中;还有的同学处于迷茫状态,无所适从....。.

  据人人网调查数据显示:对于这些以学习为主,想要考研、考公务员的同学们来说,学习的环境也是很重要的。仅有18.5%的同学表示喜欢在寝室私人空间学习;46.3%的同学表示经常去图书馆学习;还有35.2%的同学表示自习室的学习氛围更适合自己。学校学习氛围浓厚,准备考研的大四生张辰说:“图书馆现在都快成为考研军的基地了,周围坐着的基本都是考研的同学,每一张熟悉的面孔,对我们考研的同学来说也是一种动力。”

  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不少高校生从大四第一学期甚至是大三就开始找工作,有些学生应单位的要求,还没毕业就提前进入试用期。写简历、准备面试已经成为准大四生的必备技能了。接受调查的大四生郭可怡告诉人人网,她从大三起就忙着自己联系单位,找实习,现在某报实习了近一年。下学期单位就让她提前进入试用期,一毕业就能正式聘用她了。不仅是小郭同学,她身边的许多同学都是如此。

  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大四的同学面临毕业的压力,多少都会迷茫、恐慌,这种心理多半是对自身竞争力的不自信。所以无论是考研的同学,还是即将“入世”的同学,都要进行合理的规划,只有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才能按照自己的计划和实现计划思考和行事,这样大四学生不但不会感到空虚和恐慌,而且会因为每天都有进步和收获而感到越来越充实,越来越自信。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