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乡村旅游年度人物朱胜萱:充满乡村情怀的设计师

2015年11月02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乡村旅游年度人物朱胜萱:充满乡村情怀的设计师
朱胜萱做客杭州(国际)乡村旅游休闲论坛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2日电(见习记者 吴雨辰)“我们一开始回乡村都是为了理想,但在莫干山成就了更多的可能性之后,我们希望能更多的走出去,改变更多的乡村。”当设计师的理性和70后的乡土情怀结合在一起,能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中国乡村旅游年度人物、上海世博园区景观工程总顾问朱胜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日前,在杭州(国际)乡村旅游休闲论坛上,由中国乡村文化研究院、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杭州西湖博览会组委会共同评选出了10位2015年度中国乡村旅游年度人物,朱胜萱便是其中之一。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乡村文化研究院、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杭州西湖博览会组委会共同主办,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杭州商旅集团、浙商旅游投资俱乐部协办,杭州新天地集团有限公司、杭州西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市余杭区风景旅游局、临安市旅游局、磐安县风景旅游管理局支持。

  早在十年前,朱胜萱就已经是中国的顶级设计师,对于城市景观、城市生态的建设颇有心得。2010上海世博公园就花落他手。但做了太长时间的城市建设者,建设过很多大型城市景观,朱胜萱心中却有着对乡村、对田园土地和绿色生命的向往,他不禁反问:“城市真的能让生活更美好?”

  2011年,因为度假时的机缘巧合,朱胜萱参与到了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镇的旅游规划中,那时的莫干山远远没有今天这么声名大噪,但他内心的情怀却不断驱使他在乡村中投入越来越多的精力。

  “我是从乡村来到城市的,我们这一批70后有太多人都是这样,在城市待得不安分,回乡村也不舒服,因为城市和乡村的双行桥梁断掉了。”作为学建筑规划的人,朱胜萱越来越觉得乡村凋敝和城市息息相关,他开始寻找解决的办法,试图筑起城市与乡村的双行桥梁。

  2011年,他在莫干山租下了一块60亩的农地和5幢小房子,用2年时间从设计到建造,建成了一个只有13间房的民宿——清境·原舍。室内没有用任何涂料、油漆、人工合成的材料,全是原生回收使用的木板,夜晚可以拍到萤火虫和星空。民宿里没有吊灯,没有电视,甚至卫生间都不是封闭的,就像“清境·原舍”的名字一样,这里似乎就是乡村原原本本的产物。

  “我没有装修的概念,你面前有一座山,有这座山就足够了。”朱胜萱告诉记者,他是用了一个商业的姿态介入农村,希望用商业的干预让整个乡村起到新的变化。但这种变化不是把所有文明都摘除,而是竭力把在地文化保留了下来,并做了更高的提升。

  清境·原舍取得了巨大成功,2014年被评为“全国最佳民宿”,但这时,朱胜萱却发现了设计师的局限:“一个设计师进入乡村时,如果只做设计解决不了乡村的问题,乡村还存在制度、经济、资源重新开发利用等问题,这都不是一个个体可以通过简单设计解决的。我们除了解决农民就业问题以外,要让农民过着‘在地’的生活,得到更大的收益,过着和城里人同样幸福舒适的生活。”

  新的想法之下,朱胜萱辞去集团首席设计师的身份,请求集团成立一个乡村文旅开发团队,用更大的力量投入乡村的创建和保护中。

  他在莫干山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民宿共同体——“宿盟”,通过10条标准,挑选了当地40多家民宿,成立一个民间团体,用聚沙成塔的方式,把各家的长处结合在一起,用集体的力量寻求品牌的突破和人文的发布,以求共同发展。

  在朱胜萱看来,中国民宿发展的过程中,非标准化和标准化的矛盾是最大的问题——想要快速发展一个产业,标准化是最好的方式,但民宿的精髓恰恰又在于非标准化,在于不同民宿间的个性差异。但如果通过“宿盟”这样的民宿共同体,不仅可以保留非标准化的差异,也能通过标准化来规范、管理、推广当地的民宿产业。

  在实践民宿共同体的想法之后,朱胜萱又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乡村发展的新概念——乡村休闲综合体。他认为,民宿个体会给乡村带来如咖啡、面包、儿童乐园之类的附属的产品,将这些组合起来其实就是乡村休闲综合体,民宿不再是单一提供住宿的地方。

  “我们现在的民宿就是住宿或者是有情调的住宿,但解决不了乡村旅游的需求。比如游客需要有孩子玩的地方,需要文化人追求生活的场所等等。当你把这种小乐园,咖啡厅,比萨店,木工坊结合起来的时候,乡村旅游的综合体就建起来了。”朱胜萱也强调,乡村综合体不同于城市综合体的概念,因为乡村的差异性太大,个体性需要非常明显,所以需要自发完成,但这个自发又要政府的引导。在政府引导下,一个地区的民宿可以互相协同发展,每个民宿又进行差异化发展,最后组成一个乡村综合体。

  而谈到改变乡村的目标,朱胜萱觉得既不是设计师,也不是资本,而是一群有意思的人在共同改变。

  “我们一开始回乡村都是为了理想,但在莫干山成就了更多的可能性之后,我们希望能更多的走出去,改变更多的乡村。”朱胜萱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