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银行非息收入稳步提升 轻资本转型牛刀小试

2015年11月03日 1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随着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以及“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等新政的实行,银行利率的价格管制成为历史,而利差面临的进一步收窄趋势,对于银行盈利的影响不言而喻。

  为了摆脱困境,近些年来,商业银行不断寻求轻资产转型,不论是朝资产管理方向转型,还是向投行、零售业务等方向转变,都在谋求扩大非利息收入占比,从上市银行三季报数据来看,大部分银行非息收入占比都在稳步提升。

  非息收入占比接近三成

  今年前三季度,五大国有银行净利润仍然保持正增长,其中工行实现净利润最多,达到2223亿元;建行以1920.76亿元净利润紧随其后;农行和中行的净利润分别为1533.7亿元和1378.74亿元;交通银行净利润为520.40亿元。

  各项收入来看,工商银行利息净收入为3799亿元,同比增长4.69%,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112亿元,同比增速达10.21%;截至第三季度末,其非利息收入占比已经达到了27.58%,保持了稳定增长。工商银行表示,将在进一步规范和减少收费项目的基础上,加快业务创新发展。

  建设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增长明显,前三季度,其利息净收入规模为3408亿元,同比增长5.44%,而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同比增速为5.83%,规模也达到了886.9亿元。在营业收入中,非利息收入占比为25.4%,较上年年末增长了2.16%。

  中国银行在国有银行中非利息收入占比最高,为30.97%,不过在第三季度,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出现了负增长。平安证券研报认为,中国银行第三季度手续费收入减少,单季度环比下降16.5%,主要受到部分手续费收费标准调降影响。

  农业银行中间业务增速相对较缓,其前三季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666.1亿元,同比增长1.05%,非息收入占比为19.82%,也比上年年末有近2个百分点的提升。

  在五大行中,交通银行非息收入增长保持了强劲的势头,报告期内,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274.28亿元,同比增长19.3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达18.73%,同比提升1.73个百分点。

  此外,股份制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增长迅猛。前三季度,光大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02.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18亿元,增幅为50.72%,在营业收入中占比28.92%。

  招商银行在财富管理业务上的发展带来的非息收入也显著推动了盈利增长,报告期内,招商银行累计实现非利息净收入508.83亿元,同比增长42.09%,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34.17%,同比提升4.01个百分点。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17.16亿元,同比增长48.27%,其中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08.8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9.65%。

  中泰证券研报认为,招商银行的信用卡、财富管理等优势业务可驱动中间业务收入稳健增长,预计招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年至5年内保持年均增速30%左右。

  报告期内,民生银行手续费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36.5%,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仅第三季度单季手续费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36.7%,增速较上季提高1.7个百分点。分析师认为,该行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主要是银行卡手续费收入、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代理业务收入和投行业务收入增长较快。

  此外,中信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增长也较快,报告期内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60.68亿元,同比增长38.40%。浦发银行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同比增长了35.6%,增速较上半年回落了5.7个百分点。

  寻求轻资产转型

  在利率市场化放开、金融脱媒等压力下,传统的银行业也在不断寻求变革,逐渐向轻资产方向转型。

  可以看到的是,近两年来,多家银行在网上银行、电子银行和手机银行上深耕,不断发展资产管理业务,部分银行利用自身的优势大力开展结算业务,拓宽盈利渠道。

  在电子银行渠道布局上,多家银行已经有了答卷。工行在今年已经率先完成了三大平台和三大产品线的改造与升级,以此为主体的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正成为推动其经营转型和业务发展的新引擎。目前工商银行的网络融资总规模约4500亿元,其中基于客户线上线下直接消费的信用贷款产品“逸贷”客户数约430万户,贷款余额逾2000亿元,互联网贷款产品“网贷通”,贷款余额近2300亿元,是目前国内单体金额最大的网络融资产品。

  光大银行也根据自身的系统与结算优势,推出了云缴费平台,也是中国最大的开放式网络缴费平台。光大银行副行长李杰表示,经过6年多的持续建设,目前云缴费平台已上线超过400项服务,覆盖范围达70多个核心城市,超3亿人群。通过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模式,与近百家知名支付公司、电商、银行等机构进行开放合作,全国主要城市、社区客户均可通过光大银行网络缴费平台,足不出户轻松缴费。

  民生银行同样在电子渠道发力,今年,民生手机银行相继推出预约办卡、IC卡转账、指纹支付、外汇买卖、发工资、流量充值、医疗挂号等新服务;直销银行在存、投、汇业务上持续完善产品体系,如意宝、定活宝、民生金、随心存等多款理财投资产品极具市场竞争力。

  民生银行网络金融部人士透露,预计年底前该行还将有多项重要创新成果推向市场,包括统一支付平台也将上线,这一支付平台使用体验上将对标第三方支付机构,但银行背书的安全体系和多元化应用场景会令其更具优势。

  交通银行则表示正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业务,三季度末交通银行资产托管规模达24050.65亿元,较年初增长11.75%;该行人民币表内外理财产品规模达1.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8.39%。

  中信银行则在近期携手中信集团五大领域的金融子公司,合力打造的“中信财富管理”综合化金融服务平台,将围绕客户需求,从品牌融合、产品组合、渠道整合、专业聚合的角度打造全领域、全流程的全新财富管理模式。证券日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