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发改委:对专车倾向市场定价

2015年11月06日 10: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11月5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价格改革和价格监督情况。据介绍,价格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要重点在医疗、天然气、电力、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价格改革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新的成效。

  价格监督方面,发改委介绍,目前正在抓紧推进禁止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指南、汽车业反垄断指南、宽大制度指南、经营者承诺指南、违法所得和罚款计算指南、垄断协议豁免程序指南等六部指南的研究起草工作。

  针对近期热议的专车服务问题,发改委表示,对于新出现的、能满足个性化需求的车辆出行服务,比较倾向于市场定价,但相关公司必须规范运营,公平、公开,有规则、可监督。

  地方定价目录项目数量减少55%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介绍,价格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价格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是全面向纵深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新蓝图”。

  按照《若干意见》要求,10月21日,发改委公布了新的《中央定价目录》,大幅缩减定价范围,定价种类减少了46%,具体定价项目减少了80%。而保留的20项定价项目均以清单化的形式列出,并明确了具体定价内容和范围。地方定价目录修订方面,截至10月底,全国已有30个省份完成定价目录修订工作,地方定价目录项目数量平均减少55%。

  李朴民介绍,今年年初,我国放开了跨区跨省电能交易价格,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由深圳市和蒙西电网扩大到了五省(区),主要是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从10月1日起,蒙西电网正式实行新输配电价机制,这是我国第一个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测算、能够直接用于电力市场交易的省级电网独立输配电价。

  天然气价放开成下一步重点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

  我国正在推进水、电、气阶梯价格制度。李朴民说,除新疆、西藏外,其他省区市已全面实施居民阶梯电价制度。29个省区市的321个城市已建立居民阶梯水价制度。16个省区市的67个城市已建立居民阶梯气价制度。

  李朴民说,下一步,发改委要重点在医疗、天然气、电力、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价格改革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新的成效。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则透露,目前,发改委正在起草一个专项行动计划,把一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细化,其中,天然气是重点。目前,我国天然气价格放开的比重已经达到40%,建立了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引导放开价格的天然气进入市场交易。

  “现在天然气领域充分竞争格局还没有形成,我们将结合市场发展状况推动相关环节价格放开,也一直在研究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方案成熟后将会对外发布。”许昆林介绍。

  许昆林说,在我国,出租车作为大众公交的补充,基本实行政府制定价格,市场准入也是管制的。

  “对于新出现的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服务,不管是专车或是其他,目前比较倾向的意见是市场定价。”他说,但即使是市场定价,相关公司也要规范运营,公平、公开,有规则、可监督。

  今年已实施经济制裁98亿

  介绍我国价格监督情况时,李朴民还表示,到今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3.02万件,实施经济制裁98.01亿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21.66亿元,罚款71.56亿元,退还消费者多收价款4.79亿元。

  其中,我国反垄断执法取得新进展,先后处理并公开曝光了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汽车领域达成垄断协议,以及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垄断案件,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局巡视员董志明介绍,作为我国反垄断执法的法律依据,《反垄断法》自2008年实施以来,相关的法规、规章、规定还不完善。他透露,发改委目前正在抓紧推进禁止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指南、汽车业反垄断指南、宽大制度指南、经营者承诺指南、违法所得和罚款计算指南、垄断协议豁免程序指南等六部指南的研究起草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发改委还加强了对行政垄断的执法。董志明表示,自《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发改委共查处行政垄断案件6起,其中今年就达5起,分别对河北省交通厅、山东省交通厅等六个部门实施的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强制交易等违法行为进行了纠正。

  “目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在我国一些地方仍然表现较为严重,不仅妨碍了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而且还不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必须予以严厉查处和纠正。”董志明说,下一步将加大对行政垄断行为的查处力度,促进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

  而对于近期热议的专车服务,许昆林指出,最近全球范围内兴起的专车,能满足大中个性化需求,发改委研究比较倾向于市场定价。“即使是市场定价,相关公司也要规范运营,也要公平、公开,也要有规则、可监督。”

  ■连线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朱彤:

  先放开能源市场 再放开能源价格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朱彤介绍,目前我国不同能源价格定价方式不同,成品油定价按照公式调整越来越频繁,使其能尽量反映国际油价的变化,电价除了阶梯电价,还包括正在推进的输配电改革。总体而言,能源价格市场化,就是把该管的管起来,该放的尽量放开。“其中,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推进尤为缓慢。”朱彤说,这是由于我国天然气市场上中游垄断程度比较高,国内天然气价格高于进口价格。如果贸然将天然气放开,将会带来一些问题。在朱彤看来,能源价格市场化的目的在于,使得价格对消费市场起到调节作用,但这必须是在充分竞争的环境下。这就要求我国先逐步放开能源市场,有了充分竞争,能源价格也将随之波动。(记者 赵晓娜)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